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对学校图书(馆)室建设及应用现状的几点思考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9-25 17:29   https://www.yybnet.net/

■任春香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图书担当着承载文化、传递知识、推进文明发展等社会功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几乎无书可读。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既然如此,加强图书室建设还有必要吗?在我看来,图书室建设不仅不能弱化,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图书室建设相对薄弱的农村学校。

图书(馆)室是学校的书刊资料信息中心,文献情报中心,为教育教学服务,是学校对青少年学生实施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办学的必备条件。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小学校有80%分布在农村。相较城区学校,农村学校在图书(馆)室建设方面更加重要。农村学生阅读习惯相对欠缺,家里有藏书的寥寥无几。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学校的积极宣传和引导尤其重要,图书室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从事图书管理和宣传发行二十多年的一名工作人员,本人多次随教育、监察、文广新、财政、物价等部门到学校图书(馆)室进行检查和调研。近几年各级政府部门加大了教育投入,各部门协力配合,教育部门统筹安排,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济南市的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已卓有成效,全市已建成65处“五星级图书”(馆)室。图书(馆)室建设尽管有了很大改观,但现状仍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由于各县区经济条件的差异,只有少部分条件较好的县区实现了图书(馆)室建设的均衡发展,农村学校仍有很多不达标;很多学校没有专门的图书管理员,有的管理员年龄偏大,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观念陈旧,不能适应现代的管理手段,严重影响了借阅效率;图书室利用率低,这是农村学校的一个普遍现象。

针对学校图书室建设和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以保障图书室的良性运行。首先稳定经费来源,保障图书(馆)室建设的稳步推进;加强图书(馆)室管理人员培训,实现培训常态化。请全国知名专家来校或让人员走出去实地学习外地的先进做法,让每一所学校的校长和图书管理员都能实现专项业务培训。加大检查力度,改变以往重建设、轻利用的做法,对图书室建、管、用三方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图书室的职能、效能;在全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大力提高图书(馆)室利用率,如“书香校园”和“学刊、用刊、评刊”活动。

图书室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它的时效长、使用价值大,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的一笔巨大财富。一定要多管齐下,争取让图书(馆)室成为学校最亮丽的风景。

新闻推荐

央视明年推“音乐版《朗读者》”

本报讯(中新)9月19日,2018年中央电视台“CCTV国家品牌计划”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悉,“CCTV国家品牌计划”还将先后到济南、杭州、深圳等地推广,并将于11月8日举行签约仪式。《朗读者》是今年年初综艺...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学校图书(馆)室建设及应用现状的几点思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