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切实形成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合力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2 12: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切实增强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推动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监督,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维护裁判文书的权威和法律尊严。

《意见》指出,保证生效法律文书得到执行,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法治济南、诚信济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和各有关机关、单位、组织,要把力量凝聚到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人民群众的期盼上来,确保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

《意见》强调,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人民法院要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继续加强对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支持,执行联动单位应当支持、配合人民法院完善财产查控功能,公安机关应当积极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碍执行构成犯罪的行为,公安机关应当依法立案侦查,检察机关应当及时批准逮捕和审查公诉。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人民法院执行能力建设,不断推进执行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执行工作智能化发展,形成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现代化执行指挥体系。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注重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弘扬先进典型,同时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曝光和舆论谴责,营造褒奖诚信、惩戒失信、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舆论氛围,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意见》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和审议执行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监督支持人民法院。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解决执行难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进行考核。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监督人民法院执行活动。全市两级法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履行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执行工作的法定监督职责,依法规范执行行为,促进执行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意见》全文已刊登在济南法院网)

新闻推荐

济南公开征集2018年度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建议

本报10月11日讯(记者刘晓群)记者从市政府法制办获悉,今天起,济南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8年度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建议。记者了解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切实形成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合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