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我和书的故事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0-12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徐昊阳

像蜂蝶飞过花丛,像泉水流经山谷,一想到读书就禁不住涌起愉悦之情。我的读书生活恰似一面流光溢彩的画页,也

似一阕跳跃着欢快音符的乐章。

在我牙牙学语时,我的第一本读物是《看图认物识字》。里面五颜六色的图画、千奇百怪的图形、端正的方块字、右下方小动物肚子上挂着的页码……这些东西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我津津有味地看,咿咿呀呀地说,每次都伸手想抓住它们。

三四岁时,我开始听彩色小部头故事书。每晚,我都要让妈妈给我讲故事,每次讲完后,我就会变成真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爷爷一定有办法》中的爷爷是怎么有这么多办法的?下面的小老鼠一家不怕地板塌下来吗?《活了一百万次的猫》中,猫鼬这么多条命,人为什么没有?还有,我得想个什么办法,不能像《尿尿》里的小男孩在浴缸里尿的尿是黄的,否则我在泳池里干这事岂不也会被发现?

上了小学一二年级,我喜欢上了科普书《十万个为什么》。我和尼莫班长到酷寒的南极冒险,饱览五大洲七大洋;和笨拙的企鹅交朋友,与透明的水母说悄悄话……《中国国家地理》带我领略了布达拉宫的壮丽与神秘:奇长的喇叭,巨大的转经筒,彩色的经幡,金黄的酥油灯……它们把我引入奇妙世界。

到了中年级,我开始享用营养大餐——中外名著。有火药味的《哈利·波特》,青苹果味的《毛毛》,咖喱铁板烧味的《魔法树》,柠檬芥末味的《草房子》……我急于品尝更多美味,所以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结果不言而喻——消化不良。

转眼间,我升入了高年级,学了一篇课文《走遍天下书为侣》。英国作家尤安·艾肯治好了我的“消化不良”。他让我学会了读书要思考,把书读精、读透。我像一只饿狼,贪婪地吮吸着书中的营养,运用在我的习作中。

书,这个人类的长生果,让我的心灵慢慢成长起来。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去滑雪。妈妈教给我滑雪的要领后,就很自如地滑下去了。我站在高高的坡顶向下看,雪坡好高好陡,好像一条银白色的大龙斜挂在山间。我心里像有一只小兔子不停地乱蹦。我想回头,可是直梯没有下行的,开弓没有回头箭了!忽然间,我耳边响起了《毛毛》中的那段话,“黑暗中,闪着你的光,我不知道你来自何方。看起来你那么近,又那么远。闪吧闪吧,小星星……”

“闪吧闪吧,小星星,冲吧冲吧,徐昊阳!”我暗暗地对自己说。我咬紧牙,把小腿加紧,双脚摆成八字,一点点往下滑去。到了坡底,没刹住,我摔倒了。妈妈连忙跑来要扶我,我坚持自己站了起来,我也要做那颗闪亮的小星星。就这样,我试了一次、两次……终于学会了!

朱熹《读书有感》中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愿与书为友,相伴到老,永远清澈。

(作者系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五年级五班学生)

新闻推荐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切实形成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合力

近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切实增强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推动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对人民...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一城山水几重蝶变2017-10-12 12:13
猜你喜欢:
评论:(我和书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