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苏洋:翻糖是断舍离后的“重生”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0-12 14:03   https://www.yybnet.net/

苏洋苏洋做的翻糖蛋糕

□女报记者 任婷婷

翻糖之于苏洋,是永远可以带来新鲜、探索、情感的事业,翻糖本身的颜色是白色,正像记者眼前的苏洋,需要一点色彩,一些造型,十分用心,方能成为另一外一种焕然一新的模样。

人生处处有伏笔,在苏洋30岁时,她带记者一起回忆了有关美好,有关翻糖,有关情感的种种。

零基础入行 做私人烘焙

“我绝对是误打误撞来到这一行的,入行到现在,我都是前所未有的轻松,很感恩一直很顺利。”今年30岁的苏洋,是山东淄博人,高考那年来到济南求学,随后她的一系列人生选择,都在这里展开。

之前她从事平面设计,她说那段时间是她最痛苦、最压抑的时候。“每天都要面对很多客户,有些难缠的客户很刁难人,他们给出的所谓的意见,都很不专业,在给他们解释的时候,他们也不理解,认为是我不配合。”苏洋说那时候,她的先生每天都会来接她下班,一上车她就抱怨,到后来在上车直接掉下眼泪来,焦虑、不安总是围绕着她。

五六年前,她依然决定结束这种生活状态,这是她人生中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断舍离。“无业的状态持续了一年多,从一种焦虑又掉进了另一种焦虑,人最怕闲着。”

3年前在她自己的婚礼上,翻糖蛋糕第一次以“祝福者”身份出现在苏洋的视线里。“我先生顺便说了一句,要不去做烘焙吧,我当时觉得不是不可以,就问了我在聊城的已经在从事这一行的同学,当时她给我的答案是,这并不容易,有难度。”苏洋一听有些无所适从,若真如此,或许会再次掉进焦虑和不安。“我从最日常的蛋糕开始做起,失败也是有的,但没觉得太难,最开始就在微店销售。”苏洋说她完全是零基础,朋友们就是她最早的“试吃员”,从这开始她才算进入了私人烘焙的圈子,经朋友推荐,她开始尝试翻糖的制作。

做翻糖3年 十指劳损严重

2015年,苏洋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时禾甜品”是她给自己未来事业的命名。“时”时光,“禾”稻谷,稻谷需要季节的过渡,才能有收成,就像苏洋目前的状态一样,用时间慢慢烘焙食材的本真。

“我现在做婚礼的甜品台和宝宝宴居多,也是在翻糖的(人和成就感之间不断做平衡。”据苏洋描述,朋友在旁观她做翻糖蛋糕时都会说:“如果是我,早把这一团翻糖扔了,这太考验人的耐心了。”

由于翻糖自身的属性,想要做出一个精致的造型,要经过几番打(,也难怪翻糖蛋糕在专业介绍里被称作是“一种工艺性极强的甜品”。彩色翻糖都是靠食用级色素调和而成,“每次只能加一点颜色,再用手不断地揉,尤其是深色系作品,更加考验翻糖蛋糕师的耐心和对颜色的考究。”如果翻糖作品提前制作,颜色会便暗淡,所以很难批量和提前制作。在旺季,苏洋要熬夜到凌晨五六点才能完工的情况时有发生,而早上七八点钟,她就得开始准备将“翻糖们”送往现场。“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差不多明年五月份了。”

3年多的翻糖事业,让苏洋的十指劳损,很多个早晨醒来时,她都无法轻松地做一个握拳的动作。“我相信很多翻糖蛋糕师,为了这份事业都不同程度地牺牲了自我,能够坚持下来的人,都值得被鼓励。”苏洋说,翻糖不能也不可能用机器代替人工完成,“手作的味道,是任何外力都无法取代的。”

苏洋说现在她还有一个合伙人,每天两个人见面没有太多的话,只是低头做翻糖、做烘焙、做韩式豆沙。“也不见得真的没话讲,而是我们能都不浮躁,专注于一件事,很难得。”

新闻推荐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切实形成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合力

近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切实增强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推动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对人民...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苏洋:翻糖是断舍离后的“重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