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天旭数控:4个“80后”生意做到40国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9 12:56   https://www.yybnet.net/

外商到天旭数控实地考察。

【双创档案】

创业企业:济南天旭数控机械有限公司领军人物:赵明明创业项目:“私人订制”数控机械经典语录:再苦再难也要坚持创业,只为那些期待的眼神

产值连续7年倍增,出口40多个国家,4个“80后”创业者……在长清区推荐的“双创”企业中,这一串“标签”,让人忍不住产生探究的兴趣。怎样的年轻创业团队?制造何种让世界认可的产品?发生着怎样的创业故事?拥有怎样的创业激情?近日,记者前往济南天旭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探访。

真实版《中国合伙人》把买婚房的钱拿去创业

天旭数控的厂区,位于济南经十西路长清区平安街道段。企业“女当家人”赵明明从机场送外商刚刚赶回,风尘仆仆,一脸精明干练。

1985年出生的赵明明,2008年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有过两年的外贸工作经历。这段经历,将她和她的合伙人引上了数控机床的创业路。“学外语专业,做外贸有优势,卖的产品就是数控机床。”赵明明坦言,两年时间,她将数控机床的出口贸易门路摸清了。

于是,她和另外3人带着创业激情打算自己干。另外3个合作伙伴也在数控机床行业工作过,分别有生产加工、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等经验。四个创业者均为“80后”,毕业于不同大学,拥有不同专业背景,却拥有相同的创业梦想。2010年,4人合伙创办天旭数控。创业初期,需要资金投入。刚工作没几年的他们一合计,将结婚买房的钱全部投到公司里,一个真实版《中国合伙人》艰苦创业的故事就这样在泉城上演。

公司成立之初,全球经济刚刚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加上国内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已经很多,竞争压力巨大。很多周围的人从一开始就不看好这个团队,认为选择这个时候创业就是一个笑话。有同行看不起他们,讥讽“几个毛头小子也能做数控设备?”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创业,再难再累也要咬牙坚持。”创业团队带头人郭洪涛一句话,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如今,他们证明了自己,公司不但活了下来,还拥有强劲的发展势头,跻身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涉及数控冲孔、钻孔、切割生产线以及数控激光切割机等。

赢得“沙特老爹”信任把儿子送到天旭数控“学艺”

成立之初籍籍无名,市场一时打不开局面,没有销路;供应商催收货款,房东催收房租、水电费,客户不断压低价格,各种政策不熟悉导致很多环节受阻……

面对不断出现的问题和重重困难,他们坚持一个原则:“越是别人考虑如何降低成本的时候,我们越坚持严把质量关,重视售后服务,用心做好产品。”好的产品是用心做出来的。创业团队一直坚持:宁可丢掉订单,宁可延迟交货,宁可赔钱,也要保证质量和及时的售后服务。

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天旭数控得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2011年,一位约旦客户采购的设备使用半年后出现故障,经过快速分析排查,发现原因是约旦当地气温太高,设备没有考虑到当地环境问题,机器长时间在50℃以上环境中工作,导致零件过热,进而引起电机损坏。

当时作为公司外贸业务负责人的赵明明,当即给客户承诺尽快发一台新液压站,更换整个液压系统。这样做成本很高,却赢得客户满意。当新液压站矗立在这位约旦客户眼前,他竖起大拇指称赞“Very Good!China!”,主动给天旭数控介绍新客户。

在企业采访时,记者遇到一位外国小伙,“是外商?”赵明明自豪地说:“是我的员工!”这位小伙子是沙特阿拉伯人,名叫默罕默德·阿哈迈德,“90后”。他的父亲老默罕默德是天旭数控的用户和在沙特的代理商。约旦发生的售后处理类似事件,也发生在这位“沙特老爹”身上。天旭数控赢得“沙特老爹”信任。于是,在儿子大学毕业后,“沙特老爹”决定把儿子送到天旭数控“学艺”。数控设备“私人订制”持续创新收获倍增业绩

在天旭数控的接待室里,一面墙几乎被专利证书覆盖。证书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签名颁发,共15个。技术创新,是天旭数控产品能够行销世界的关键。

天旭数控的研发团队负责人李建,常常为一个新项目通宵达旦查找各种设计手册,研究各种标准,和各国同类产品比较优劣势,并且经常要在车间一线反复尝试每一点改变。对于每个客户的要求,他都充分沟通,甚至为了了解客户对设备的使用要求,不远千里赶赴用户现场。正是拥有李建这样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技术团队,天旭数控在强手如林的数控设备市场一枝独秀。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天旭数控闯出了一条机器设备“私人订制”的新路子。“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做什么样的产品。最好的产品一定是满足客户需要的,而不是看上去高大上但不切实际的。”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天旭数控在多数公司选择标准化生产的同时,却另辟蹊径。

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以创新推动发展,是天旭数控的又一大“法宝”。最初,天旭数控生产的产品跟市场上同类产品没有太大差别。当客户同时对比几家产品的时候,很难有说服力,最后往往被迫陷入价格战。

产品订制,解决需求痛点,技术不断更新,让这个初创企业在市场大潮里劈波斩浪。

2010年底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多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2300多万元,产品出口到7个国家……之后的每一年,天旭数控的发展速度都保持在50%以上。目前,天旭数控产品远销俄罗斯、泰国、阿联酋、伊朗、印尼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9个国家设有销售网络,在海外拥有两个销售公司。独创“双重激励”管理聚来“干得住”的人才

记者在天旭数控车间参观,车间横幅上挂着“60天完成30台设备”的标语。一方面,说明天旭数控激增的订单,另一方面,也说明天旭数控的工作效率。

赵明明指着一台正在封装的机器介绍,这是按照俄罗斯客户要求订制的,全俄文介绍。俄罗斯正在大力发展设施建设,对大型数控加工机床需求比较旺盛。

2016年,公司订单激增,由于车间生产规模受限,导致很多合同不能如期履约交付。虽然没有给公司带来损失,可是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提高产能成为亟待破解的大难题。

人才是第一资源。天旭数控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在人员管理上也是秉承结果导向,重能力、轻学历、轻资历。这样人性化、合理的管理方式,为天旭数控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年轻人。

作为合伙制公司,天旭数控始终坚持任人唯贤,决不允许任何股东的亲戚在公司里任职,以避免管理的混乱,也给员工一个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

赵明明介绍,天旭数控的管理是在实践中不断解决问题的同时逐步建立和调整的。对于一个初创企业,盲目搞管理培训、KPI考核等都是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因为初创企业要解决的是生存,所有制度都必须建立在符合实际的基础上。

为解决这一矛盾,合伙人集思广益,最后调整生产管理制度,制定新的考核和薪酬体系。在天旭数控生产车间,产业工人加班能拿两份钱:不但有计件奖励,还有加班费用。经过2个月试运行,新的考核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同样的工作时间和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当月产量提高20%,全年产量大幅增长。 (本报记者 盖幸福)

新闻推荐

食 推行“一条龙”服务快捷配送徒河黑猪肉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王瑞红鲁婧)“品文化,鉴真情”徒河食品首届菜品品鉴会日前在徒河公社举行。徒河食品董事长张训照介绍,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公司正推行卖肉、餐饮、外卖“三位一体”经营模式,实现从养...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旭数控:4个“80后”生意做到40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