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机缘”追爱路27岁残疾小伙修手机认识女友为追爱想当济南女婿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0-21 14:06   https://www.yybnet.net/

镊子、螺丝刀、钳子、毛刷、电烙铁……摆在工作台上,27岁的党闻喜低头一手拿手机一手拿工具操作着,他在工作台前一坐就是一天,进进出出全靠一台电动轮椅。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虽然觉得自己跟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但心里一直有危机感,担心自己没有生存技能,9年前开始自学修手机。3年前,他在网上认识了在济南工作的女朋友,2个多月前结束异地恋从外地来济工作,他对于未来有着无限憧憬……20日,在阳光新路附近一商场内,党闻喜在为顾客修手机。 记者刘玉乐 摄

常有危机感自学修手机技术

20日中午,阳光新路卧龙路附近一商场的手机维修柜台里面,党闻喜坐在椅子上,他面前的工作台上放着镊子、螺丝刀、钳子、毛刷、电烙铁以及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工具,在他身后还有一台电动轮椅,那是他的代步工具,这个4平方米大小的空间就是党闻喜工作的地方。据了解,手机维修柜台刚刚进入商场2个多月,党闻喜也是同一时间从外地来到济南工作,此前他已经从事这行9年了。

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行走的党闻喜心里一直都有危机感,用他的话说就是,“如果没有福利院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我该如何生存?”14年前,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党闻喜开始学画画,大约学了5年,“画画成本太高了,我当时又没有收入,不能光靠捐助,我就想学点能够谋生的技术。”他说,那时刚好有个到商场给顾客免费贴手机膜的工作,他由此接触到了手机维修行业。

“那时候先跟着商场里的维修师傅学,后来自己上网查资料自学。”他说,当时不少课程和资料需要花钱购买,他只能努力寻找免费资源,并在网上向其他同行讨教。在跟网友沟通的过程中,党闻喜发觉不同型号的手机结构基本相似,出现的故障也有规律可循,逐渐地他从帮客人解决一些简单的手机故障到维修一些大故障,他的技术也越来越好。

他说,他的自学能力源于小时候在福利院的经历。

看MV学认字觉得和他人没两样

“小时候因为行动不便,我没办法跟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党闻喜回忆,那时是福利院的阿姨教他认字,只是福利院里需要照顾的孩子太多,阿姨常常忙得没时间教课,认字学习也就断断续续。后来,党闻喜发现电视里播放的歌曲MV里随着歌声会配有歌词,他就一边听一边对着歌词记,认识的字也越来越多,“再然后就慢慢会查字典了,字就认全了。”

不能上学、不能正常行走……虽然从记事起党闻喜就知道自己的“特殊”,但随着慢慢长大,当这种落差出现时,他的内心也开始变得敏感多思,别人多看他一眼就会怀疑对方是否在嘲笑,心里很不舒服。

“后来我就觉得这样不好,总该积极一些。”他开始多看书多思考,心态也平和了许多,如今他已不在意别人投来的目光。在他眼中,这些目光不是“嘲笑”而是“好奇”,自己和别人比“只是身体‘零件\’稍有瑕疵”,其实并没有两样。

旁人出门是靠两条腿,轮椅就是党闻喜的腿。大家伙总是担心他行动不便,他却笑言“自己的腿”是电动的,不光省力气,跑起来也快,“就是雨雪天有点不方便,可20多年早就习惯了,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来济南为了爱情希望在此安家

谈起为何会来济南,党闻喜稍显羞涩地说出了一个浪漫的原因,“是为了我的女朋友。”

原来,为了讨论手机维修方面的技术,党闻喜在网上加入了一些交流群,也借此结识了一些朋友。3年前,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在济南工作的女孩,两人聊得非常投机。“我们见了面,后来就在一起了。”交往过程中,女孩的家人渐渐得知党闻喜的情况,也接纳了他。“现在年纪也不小了,也想着安定下来。”就这样,几个月前,党闻喜决定结束异地恋,来济南发展。

为了来济南,党闻喜做了不少准备,他在网上投了手机维修的求职简历,7月份济南一家手机维修店的老板联系到他,经过电话面试,对方邀请他来店内工作。“面试时小党一是专业问题回答得很到位,二是他说要等前公司找到接替人选后再离职,这让我觉得他不仅技术好人品也好。”店铺经理说。来济工作2个多月,每晚结束营业时,党闻喜都是最后一个走,他总是坐着轮椅围着维修店外转一圈,确认没问题后才离开。

“这里的生活挺适应,我在济南挺好的。”如今,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手机维修店多开几家连锁店,事业上有了基础,就能尽快和女朋友结婚,在济南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以后要是有机会,还想考个残疾人驾照,能买辆车就更好了。” (记者俞丹 孔婷婷 实习生卢震)

新闻推荐

华山湿地公园900亩山水园林景观试开放

10月20日,正在注水中的济南华山湿地。(本报记者赵晓明摄)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乔诺)备受关注的华山历史文化生态湿地公园,日前面向社会试开放占地900亩的山水园林景观,市民游客可前往体验。...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机缘”追爱路27岁残疾小伙修手机认识女友为追爱想当济南女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