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10家眼镜店验出8个结果记者调查:不少验光师无证上岗,资格证花钱便能买到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5 12:39   https://www.yybnet.net/

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眼镜店配近视镜,验出的度数竟然相差200度。近日,市民李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给女儿配眼镜的遭遇。“找了几家眼镜店,可验出的度数相差200度,到底哪个结果为准?”更令她困惑的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眼镜店验光,为啥结果差别这么大?

配眼镜时,验光是个特别重要的过程,不是谁都能当验光师。根据规定,只有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国家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当验光师,高素质的验光配镜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从业经验,还需要具备视光学、基础医学、物理学、眼镜学及社会心理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而且验光和配镜人员均须持证上岗。然而,由于没有相关部门管理,不少中小规模眼镜店的验光师都是无证上岗。

7家眼镜店结果各不同

11月12日一大早,李女士就带着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小凡来到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眼科。近一个月以来,只要每天戴眼镜超过2个小时,小凡就会感到头晕、眼睛发胀。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凡出现上述症状的原因是由于当初在眼镜店配近视镜时,验光师技术不合格造成的。

“上个月刚给孩子配的眼镜,逛了几家眼镜店给出的验光结果都不一样,最后我选择了一家店面较大的眼镜店。”李女士告诉记者,10月初为了给女儿配眼镜,她逛了3家眼镜店,可验出的结果相差200度。

为进一步调查事实真相,11月14日,记者以需要配近视镜为由走访了部分眼镜店。

“专业配镜,专业验光。”在天桥区的眼镜市场内,几十家眼镜店的门口都挂着上述招牌。记者随机走进一家眼镜店,在表明要配近视镜的意图后,店员将记者带进验光室。当记者要求验光师出示资格证时,这位男验光师含糊其词。

记者走访的10家眼镜店,针对记者的近视度数验出了8个结果。其中,有3家眼镜店给出的验光结果相同,另外7家给出的结果均不相同,差别最大的竟达到250度。

培训证充当资格证骗取信任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从验光到拿到组装好的眼镜成品只需花40分钟,不少店家介绍现在镜片加工都是在店内现场完成,可以做到立等可取。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眼镜店的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一会儿是销售人员,一会儿又披上白大褂变成验光师。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验光师资格证分为初、中、高级验光师和验光技师、高级验光技师五个等级,每个级别的服务权限也都有所不同,而操作人员的资质证书都应在店内醒目处进行公示。然而在许多眼镜店验光室中悬挂的都是一些黑白复印件,从外观上根本无法辨别真伪。

此外,还有一些眼镜店会在验光室的醒目处悬挂一些企业开具的培训证。从外观看,这些培训证的内容和资格证的内容十分相似,都有从业人员的照片,但颁发机构一般是XX协会及XX公司。

“一般顾客都不会去关注这些,有些较真的顾客看到这些证书就会觉得很权威,有了这些就能赢得顾客信任。”天桥区眼镜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坦言,由于现在多是机器验光,她认为验光师的作用微乎其微。

880元就能买到中级资格

目前,我国的验光师资格证管理采取的是两条线,一个是由卫生部门颁发证书,这类证书主要适用于医院的眼科医生,另一个是由劳动部门颁发,眼镜店验光师几乎都是采用劳动部门颁发的证件。尽管从表面上看,济南拥有验光师资格证者不在少数,但据知情人透露,由于目前在对验光师资格认证上,凡是具有有效证件的均得到认可,于是不少人就通过花钱购买的方式取得证书。“一些眼镜学校和个别培训机构就能弄到这个证,就是花点钱。”该知情人称,有不少眼镜店老板为了得到验光师资格都会选择花钱去买。

随后,记者通过该知情人的介绍联系了一家位于南昌的培训机构,被告知,如果取得中级资格要花880元,且不需培训学习,直接考试拿证。如果需要取得包括定配和隐形眼镜的验光师资格需多花500元,条件是必须参加学校的考试。记者担心花了钱考不合格,对方则称,考题是学校自己出的,而且学校会给出考题大纲,一定可以通过考试。

验光不当或引发眼疾

目前我国小学生的近视率达到50%至70%,中学生高达70%至80%。目前全球对近视的有效治疗只有配眼镜和手术两种方法,而绝大多数青少年都是选择戴眼镜,如果验光没有达到应有的技术水平,就会耽误治疗,严重的还会造成眼科疾病。

有眼科医生称,成年人配眼镜时验光不正确,很快便会出现头昏、视力不清等问题,而青少年的眼睛调节力很强,配眼镜时验光不准,则很难发现。此外,验光度数要看验的时候瞳孔是否放大,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由于每个眼镜店的设备牌子不一样,所以结果会有一定程度的差别,但是关键还是在患者自己试戴上,电脑出来的结果会比实际配镜的度数高一些,通常配到1.0就够了,度数配得太高容易加深近视程度。

(本报记者 由亚男)

新闻推荐

甘为孺子牛 精神永续存历下区民政系统倡议向“小巷总理”陈叶翠学习

陈叶翠生前参加十八大回济时,社区居民一起迎接她。□本报记者邱天兰萃编者按2017年11月12日恰逢一个星期天,热闹的城区车流不息,然而,就在繁华的社区中,有一个社区却空空荡荡,安静得让人窒...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家眼镜店验出8个结果记者调查:不少验光师无证上岗,资格证花钱便能买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