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大街小巷因“她”更美好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1-16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赵世彩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一座城市方方面面的建设,点点滴滴的努力,在长久不懈的坚持下凝聚成创城的巨大力量。

这种点点滴滴的构建就来自一个个社区,一个个街道,一幢幢楼宇和一户户居民。在创城中,改变的不仅是城市,还有邻里的关系,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人人参与的热情。

宝华街街道宝华新居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光菊

“老弱病残”多

仗却打得漂亮

“创城像一场战役,我们虽然是‘老弱病残\’组成的队伍,但咱的热情不比年轻人差,咱的积极性和执行力不比任何社区弱。”宝华街街道宝华新居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光菊今年56岁,提及创城期间的日日夜夜,她跟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

宝华新居是一个棚改回迁社区,这里,居住最多的是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以及残疾人。“我们这里的人,以前住的是平房,谁家有事,一起帮,谁家有饭,一起吃,现在很多高档社区的人,对门都不认识,我们不一样。”

因此,虽然社区里“老弱病残”居多,大家的凝聚力却是空前的强。在创城这件事上,“来到新宝华,奉献每一天”体现在每个居民身上。

为打赢创城这场战役,在张光菊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18支志愿者队伍,共有百余人参与,其中最小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

“如果让我提创城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真的说不出来,因为我们的志愿者每天都是有叫必到,有事一喊即可,他们年龄大,但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相互照顾的劲头让我非常感动。”

在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张光菊和志愿者们穿梭在各个单元楼,清理小广告,整治楼道卫生。“小广告贴得里三层外三层,我们就撕一层再撕第二层,入户宣传时,一遍不行,我们就来二遍、三遍。”

除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张光菊感动的还有社区居民对创城的支持。

有一户居民,家里一直很困难,之前,老两口靠摆摊为生,卖馒头、卖啤酒来贴补家用。“创城后,我跟他们说,咱们摊不能摆了,老俩口啥都没说,非常支持,说不干了,支持社区工作。”张光菊说,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支持让她非常感动,“摊不摆了,咱就帮着他们找其他工作,现在俩人送牛奶,做钟点工,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张光菊说,她本已退休,被返聘到社区,继续成为大家的主心骨。与配套相对完善的高档社区相比,棚改回迁社区无论是在民生建设,还是文化建设中,都面临着更多的“从零开始”,“从无到有”。在采访的过程中,张光菊跟记者聊的是每户居民,每个楼道实实在在的琐事。“创城是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但只有这个城市中的每个人变得更美好,才是其所在的意义。”

张光菊说,创城让社区在软硬件上都比之前升级,在此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体现了邻里的和睦、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及无私奉献的美好品质。

华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姝宏

咱麻烦人家 人家却给咱大包子

“在创城阶段,我们几乎是没休过一个周六周日,对我们而言,确实辛苦,但在整个过程中,你收获的远远大于你的付出。”华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姝宏在社区工作已有6年。创城中,市民参与度高,以及社区发生的切实变化是她最大的感触。

在入户工作时,张姝宏印象最深的是一户老人家。“我们到他家第四次的时候,是伏天,觉得老打扰老人家不好意思,就给他们点纪念品。”一敲门,看到是张姝宏来了,老人家依旧热情耐心,把他们拉进了屋里。

“老人说,不怕麻烦,咱济南人创建文明城,是人人受益的事,作为济南人,理应贡献自己的力量。”临走的时候,老人正好蒸了大包子,一定要让张姝宏带几个走。“在这个过程中,跟你收获的一点一滴的感动相比,累点算不了什么。”

居民支持、参与,志愿者更让张姝宏感受到了此次创城中市民极高的参与率。“在一个公交站点的志愿岗上,一位志愿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张姝宏说,当时这位志愿者感冒了,就给她安排了相对轻松的活儿。不过,这位志愿者非常认真,一直在公交站点劝阻横穿马路的行人,在公交车站牌维持秩序。“从早上7点到中午11点多,她就一直在那里站着,认真地履行职责,让我非常钦佩。”

张姝宏说,正如这名志愿者一样,在创城过程中,人们是自愿自发地去为这个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你从他们的表现中,收获感动,也收获力量。

市民们之所以有高的参与率,跟他们切实从中受益有关。

在张姝宏所在社区中,有一条此前规划要修的路,借助创城的时机,这条路修了起来。“早上,刚铺好一部分,整个路就变得不一样了。在巷口,一位居民碰到我,拉着我问:主任,这还是咱回家的路吗?变得真宽,真好。”

张姝宏的女儿上初中,创城期间,在张姝宏入户工作时,女儿就在办公室等她。“一次,我说,我老吃盒饭,都胖了,得减肥了。女儿说,妈妈你不能减,得保持体力做好创城工作。”在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女儿也成为了学校里的创城志愿者,主动组织同学们参与各项工作。

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刘亚男

我是包了4座楼的“田螺姑娘”

“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改变习惯和提升的过程。”刘亚男是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宣传干事。此次创城,让她感受最大的是力度大、节奏快、全民参与。这一切,让人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城市环境。

“我们是开放式小区,对我们而言,创城首先要清理的,就是一层又一层的小广告。”在7月到9月,济南最热的时候,刘亚男“承包”了4座楼,她,就成了这4座楼的“田螺姑娘”。

“拿着桶,一层一层地清理,一张张揭小广告,清理完一座后,再来个来回,把新贴上的撕下去。”在清理小广告的同时,刘亚男还拿着小刷子,遇到楼道墙皮有掉落的情况,就顺手粉刷一下。居民们摆在外边的柜子,乱了,就帮着再整理回去。

居住环境变干净了,人们的卫生习惯、行为举止也在随着变化。“你会看到家家户户的门口开始自觉变得整洁,新环境会让他们更有改变的动力。”

在刘亚男所在街道,有一条“吉祥商街”,这条街一共1100米左右,却密密麻麻聚集了90多个商户。卖小吃的、卖干果的、卖衣服的、理发店等杂居其中。经过整治,这条街道亮堂起来。“整治后,真的就跟洗干净脸的少女一样,露出的是美丽姣好的容颜。”

刘亚男说,在街道工作5年,她看到了这里一点一滴的改变,在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以前,或许身处其中,并不觉得不好,但真正有改变之后,你才会看到更好的样子,创城是一个契机,它让人们改变习惯,去提升,这也是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的过程。”

新闻推荐

经六路延长线北侧拆迁废墟裸露

王希涛摄本报11月15日讯(记者王希涛)在槐荫区法院对面的经六路延长线北侧,有大量拆迁废墟处于裸露状态,存在扬尘隐患,近日遭到多位市民投诉。15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证实了此情况。近3...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大街小巷因“她”更美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