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加强监管做价格“风向标”——市物价局助力创城工作纪实(三)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1 14:31   https://www.yybnet.net/

每当到了国庆、中秋、春节等节假日,在市民们享受惬意休假的时候,市物价局的执法人员却奔波在各超市、商场中,他们查源问价,忙碌的身影成为市民放心消费的有力保证。

民生是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物价局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该局建立市场监管预警制度,落实价格义务监督员制度,监管范围逐渐向基层覆盖。依法监制自制商品标价签及停车场公示牌,免费投放明码实价标价签近500万张。在坚持平均每周巡查市场2-3次的基础上,加强对不同时期市民投诉较多、易出问题的价格行为的检查,做到处理咨询举报回复率100%、满意率97%。

价费管理是物价部门的重要职责,特别是水电气暖等涉及民生的重大价费项目,市物价局更是采取“跟踪式”监管——深入燃气企业,跟踪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出台后出现的问题;跟踪调查居民用水实行阶梯价格执行情况,完善阶梯水价制度;组织供热企业成本监审,及时掌握供热企业成本情况,同时跟踪监测掌握煤炭价格,每月15日供热企业上报购煤价格。

不仅如此,今年9月,一则“进停车场别忘‘察蓝观黄\’”的消息赢来不少济南市民“点赞”。文明交通是创城考核的重中之重,为了百姓出行更方便,市物价局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对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实行双色公示牌,方便百姓停车;规范夜间停车收费政策和自行车及电动助力车、摩托车停车收费政策,缓解交通拥堵;调整规范巡游客运出租汽车运价,促进出租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为确保市场物价稳定,防止特殊时期出现物价波动,市物价局多年来坚持开展各类市场巡查和检查活动。今年以来,该局以实施《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为抓手,开展餐饮业价格专项整治;联合多部门对全市各类景区门票价格进行专项检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对商品房销售过程中明码标价不规范的企业进行处罚;制定并组织实施教育收费、电力收费、涉企收费等专项检查方案……

一系列监管举措的落地,有效提高了物价工作的水平、地位和形象。

(本报记者 卢虹)

新闻推荐

投哪网“闹乌龙”,惊现收益率114%产品 涉事平台光退款不做解释,律师认为投资合同仍然成立

投资者手机截图本报济南12月9日讯(记者周爱宝)济南投资者朱女士跟记者反映,她9日上午8点在投哪网投资平台购买了5万元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高达114%,这款产品为投哪网的投资安心PLUS364期,...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扬尘垃圾惹人烦2017-12-11 14:31
评论:(加强监管做价格“风向标”——市物价局助力创城工作纪实(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