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在新动能大道上脉动起来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1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启动仪式(黄智义 摄)

魏家庄街道“麟祥e家”驻区企业获得济南2017创业大赛一等奖。(刘阳 摄)新旧动能如何转换?既不是将旧动能一棍子打死,另起炉灶,也不是躺在旧动能的“窝”里不闻不问,而是推陈出新,变道换向,通

过新的业态、新的平台、新的舞台、新的流程、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新的技术,实现动能的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一大批创新创业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用满腔激情脉动起来。新业态——这个小镇让梦飞

在长清崮云湖街道办事处,有一个

地方叫梦翔小镇。小镇不大,辐射面积

只有7.8平方公里。小镇不小,聚焦移

动互联、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创新服务、

“互联网+”五大新兴业态,承载了成千

上万高校师生的创业梦想。

从一个梦翔小镇可以窥见长清区新

旧动能转换的“一斑”。就崮云湖街道本

身而言,在接触移动互联网产业之前很

长一段时间,当时的街道领导班子已觉

察到产业单一带来的“阵痛”:长期以来,

该街道财税收入中房地产业所占的比重

一直较大。调整产业结构、把握招商引

资主方向,着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和

总部经济、创新服务等新兴产业成为该街道的当务之急。

短短几年时间过去,现在走进梦翔

小镇,从一个个产品和服务就可以看到

新旧动能转换的痕迹。“这是现在最火的

玩具——指尖陀螺。现在工作压力这么

大,大家都想方设法减压,而这个小小的

指尖陀螺可谓是减压神器。”在梦翔小镇

众创空间,焦耳国际贸易公司经理、山东

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王东正拿着指尖陀

螺做示范。焦耳国际贸易公司以自营轴

承工厂、照片后期处理基地为依托,以

O2O为销售思路与渠道,销售汽车配

件、时尚流行玩具、图片后期处理等自产

产品与服务,线上涉及阿里巴巴国际站、

亚马逊等;线下在迪拜等中东地区、匈牙利、南非地区设有仓储和地面推广人员。

像焦耳国际贸易公司这样的大学

生创业项目在梦翔小镇有很多。其中,

幕影春秋泰山皮影传播与推广系统、雨

点公益社区服务中心及大川乒乓项目

均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一

个个带着新奇想法的大学生来到梦翔

小镇,在这里茁壮成长,也为他们的梦

想插上翅膀。

为了使入驻梦翔小镇企业注册手

续畅通无阻,崮云湖街道积极协调工

商、税务、银行等部门,为驻区高校及师

生提供从工商注册到资源导入、资本对

接、项目孵化等“店小二”一站式服务,

实现一址多证注册,并派专人提供“商务秘书”服务,节省企业反复跑手续的

时间,方便企业手续办理,并委托专业

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标准化、

便捷化的服务。

梦翔小镇,未来可期。这里正着力

打造“政、产、学、研、创”新型创意创业

平台和成果展示中心,为师生创造良好

的创业环境。截至目前,梦翔小镇聚合

了大学科技园内15个孵化创新产业基

地,链接了881家企业,带动高校大学

生创新创业就业13215人。这里的创

新活力吸引越来越多怀揣创业梦想的

有识之士来梦翔小镇创业,预计3年

内,梦翔小镇可落户创业项目和企业千

家以上。新平台——药企有了“情报站”

12月6日,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济南药谷”举行。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高新区又多了一个新平台,药企可以通过该平台“摸清敌情”。

在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上,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的专家对知识产权政策进行

了详细解读。据介绍,知识产权是

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

所享有的专有权利,一般只在有限

的时间期内有效。智慧财产是一种

无形资产,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

及经注册或未注册的设计权。

多年来,济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在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4年来,济南市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年均增幅为15%和22%,发明专利占比、职务发明和企业发明专利占比分别提高22%、23%、17%。目前,济南市拥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0家,专利代理人210人,从业人员1400多人,3所高校建立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

高新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十分突出。2013年7月,济南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集群管理的试点园区。济南高新区开展的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在多年的考核中均

名列前茅。此次启用的济南高新区

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

台建设,是济南高新区开展知识产

权集群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后,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方面的战略支撑作用。平台的上线使用,加强了“济南药谷”的服务职能和孵化功能。“济南药谷”将提供包括行业企业专利、知识产权专家库等信息服务;发布产业知识产权态势、导航信息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开展产业知识产权活动分析和预警,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构筑知识产权优势;开展知识产权培训交流

活动……通过平台的信息检索分

析,创新创业者能够了解到相关行

业在国内外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做什

么,了解到产业的前沿技术,预测行

业发展方向,避免走弯路。新流程——换照只需一张表

马上就要到年底了,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创新换照流程激发新动能,鼓励个体工商户主动换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全力推进

“多证合一”制度改革。

为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向个体工商户延伸,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登记人员参加“多证合一”换照专题培训。通过强化培训,窗口登记人员在充分掌握国家、省、市“多证合一”改革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能够熟练掌握

“多证合一”改革后的新流程和新要求。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创新工作流程,通过增加咨询台服务、二维码智慧告知一扫通服务,及时告知申请人

“多证合一”换照的材料和流程,实现只需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换照。

针对商场、市场等个体工商户比较集中的区域,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提前介入、专人指导、预约服务、专岗办理等多种措施,缩短业户办理时间,方便业户及时换照。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国家

对个体工商户“多证合一”换照工作是

鼓励而非强制。2018年1月1日起暂未取得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个体工商户只需尽快换发营业执照,而不必在2017年12月31日前扎堆办理。另外,2016年12月1日前成立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未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需要尽快换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不需换发。新思维——福利产品个性化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麦德龙打起了人们司空见惯的福利产品的主意——换一种思维,将福利产品个性化。12月6日,2017麦德龙大福礼展和员工福利管理趋势论坛在上海开幕。专门举办以大型综合福利为主题的展会,这家国际零售巨头在国内还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发了这么多年福利,员工实际上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避免同质化,更加追求福利的个性化和新颖性,希望得到更多健康、品质和定制化的福利已经成为现在的员工对福利的更高要求。”麦德龙福利礼品中国区总经理魏晓梅指出了目前福利礼品采购中存在的痛点。

找准了痛点,麦德龙开始在福利礼品领域发力,并将其作为五大业务板块之一。除了在全国开设87家线下专业福利礼品馆、提供超过2000种优质福利产品外,麦德龙还有遍布全国的300余名福利顾问,能为客户进行一对一的专业咨询服务及一站式福利解决方案。同时,麦德龙还开发了麦福礼在线管理平台,能为员工提供多样的产品选择和便捷灵活的提货配送形式,让跨城市员工福利发放不再是难题。

今年8月,麦德龙在济南的首家商场开业。本次大福礼展上发布的2018端午、夏季、中秋、春节四大节气福礼解决方案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对应的系列,为济南企业提供了新的选择方向。新舞台——“双创”打起“国际牌”

市中区魏家庄街道“麟祥e家”众创空间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闯出一片新天地——空间孵化的产品相继登上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等“国际舞台”。

据了解,2016年6月,魏家庄街道与市中区科技局、山东省科学院计算中心、山东科苑校企合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聚集政府、高校、社会、科研机构等各方力量建立“麟祥e家”,以高新技术为产

业定位,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

源,魏家庄街道创新实施“四三

导师制”,并在项目申报、文化

制度建设、培训活动开展、投融资及市场对接方面,为众创空间入驻企业提供相应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实现培植本土优良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目标。

对服务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让“麟祥e家”有了“点石成金”的成效。自“麟祥e家”成立1年多来,山东精灵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的“反恐防爆机器人”产品获得广泛认可,先后应用于机场巡逻、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等;众创空间滚动孵化企业和项目25个,申报专利11项,带动就业50余人,两家孵化企业获得投融资共

计1030万元;“麟祥e家”于

2016年荣获济南市级泉城众创空间称号,2017年获得省级众创空间荣誉称号。截至9月底,在孵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共计1300余万元,实现税收约20万元。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不断被激发的时代,魏家庄街道通过政府、众创空间、创客互通交流、共建共享,将“麟祥e家”打造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平台,持续推动“双创”项目的孵化、成长及最终“量质提升”,让更多初创企业插上梦想的翅膀,“小”平台源源不断走出“大”

企业,为市中区经济发展提供

强劲动力。

新项目——紧盯世界500强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

聚焦“四新”促“四化”,围绕打造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

现代物流、文化旅游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开展新动能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全年实现招商引资40亿元的任务目标。

该园区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存量,重点推进鑫茂科技光纤预制棒、中南高科·中德产业园等1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在建项目全面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天诺光电材料二期、万亚发电机组、新工艺示范园一期5家入驻企业等10个项目企业投产达效。一手抓增量,加快推进天然天能环境技术研发应用基地、融通智能科技产业园等8

个项目进度,确保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园区大力实施服务优先战略,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着想,善待已经入驻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与市、区各级主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各类帮企助企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黄智义 邵明红 冯经伟 刘阳 张帅)

新闻推荐

城市化进程加快 环境软实力增强郭店街道让百姓享更多发展红利

今年以来,历城区郭店街道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片区城市化、工业化进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发展带来的新变化。辖区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再创...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新动能大道上脉动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