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今年确定大项目216个聚焦打造唐王特色镇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

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速,征地拆迁1150万平方米,拆违拆临418万平方米,民生支出52亿元,在全市率先推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2017年历城交出傲人答卷。

2018年,历城将如何持续发力,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做更多实事?本报记者专访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看历城如何部署新一年工作。

谈2017年历城蜕变

70个大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357亿元

本报记者:2017年历城区以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为目标,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有哪些看点?

刘科:2017年,历城区以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为奋斗目标,全面推进“453”工作体系落实,在“有看头”之年呈现出“四大看点”。

第一个看点是我们的综合实力“更强”了。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0亿元,增长8.1%;实现一般地方公共预算收入91.5亿元、增长23.7%,其中,税收收入79亿元、增长28%,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位。

第二个看点是发展潜力“更大”了。征地拆迁突破千万平方米大关,同时,强力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拆除违法建设4951处、41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117处(块),实施建绿透绿18.63万平方米。全区10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85.8亿元,是年计划的120%。招商引资总投资1357亿元的70个项目成功签约。

第三个看点,民生保障“更实”了。2017年民生及社会重点事业支出达到52亿元,占总支出的80.4%,同比增长12.2%。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建8所义务教育学校投入使用,7所幼儿园竣工;新建提升10家社区菜市场和43家便民肉菜店。

第四个看点,干部状态“更好”了。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历城干部呈现出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精神面貌,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发展氛围。

谈2017年重点工作

拆迁面积1150万平方米春节前全面完成新东站拆迁工作

本报记者:2017年历城征地拆迁总量破千万平方米大关,请您介绍历城在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刘科:首先,我先讲一组数字。去年,我们省市棚改新开工任务为8758户,实际历城区开工19458户,完成率222%;2017年历城区征地拆迁任务14438户、266万平方米,实际签订协议3.4万户、拆迁1150万平方米,完成率432%。

去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潘田片区仅用5个多月,便完成了潘庄、田庄2000余户、96万平方米的征地拆迁工作。特别是潘庄商业街的拆迁,从入户走访到签订拆迁协议,再到全部拆除,仅仅用了6天,创造了“潘田速度”。

华山北片区共涉及15个村,共需拆迁2799户、集体土地上建筑358万平方米。去年4月21日,片区拆迁正式开始,6月3日,全面实现“清零”,创造了新的拆迁速度,并实现“零上访、零钉子户、零拆迁事故”多项“零”纪录,续写了“华山精神”。

去年11月10日,我们全面启动新东站片区安置二区、安置三区二期、安置四区征迁工作,共涉及7个村、3941户、住宅87.84万平方米和非住宅86.83万平方米。截至12月20日,仅用40天,3个安置区住宅实现“双清零”,整个过程做到了“五个零”,即全体参战人员零休息、加盖房屋零补偿、虚假资料零对接、宅基拆迁零事故、矛盾化解零上访。

2018年,我们将按照既定计划,加大新东站片区非住宅征拆力度,力争春节前全面完成整个拆迁工作。

谈2018年工作思路

健全四项机制、形成四个体系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

本报记者:2018年,您对历城发展和目标有哪些想法,如何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刘科:历城作为全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要全面对标市委“1+ 454”体系,抢抓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机遇,加速产城融合,加快片区开发,强化项目支撑,推动城市化与产业化协同发展、组团发展、精明发展、持续发展。

从去年开始,我们提出了“健全四项机制、形成四个体系”的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强化落实的运转体系;健全责任机制,形成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健全考核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健全督查机制,形成“要干、干成”的促成体系。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上述“四项机制、四个体系”,重点坚持“四个导向”。第一,坚持“目标导向”,就是以实现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的总体目标作为引领,以完成每项工作指标任务的具体目标作为保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无论全局工作,还是重点工作,都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剖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特别是我们的广大干部要做到“业务更专”“标准更高”“方法更准”。第三,坚持“责任导向”,就是要牢固树立“责任在我,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做到作风更硬、权责更清、合力更大。第四,坚持“结果导向”,就是“以结果论成败,以成败论英雄”,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做到行动更快、调度更实、督查更严。

谈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新建项目136个打造唐王特色镇

本报记者:2018年,历城区将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刘科:今年,我们将全面对标市委“1+454”体系,结合历城实际,坚定不移聚焦民生、产业、项目、片区、环境五项重点工作,推动历城争先进位、创先争优。

一是坚定不移聚焦民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是坚定不移聚焦产业。重点发展以楼宇经济为支撑的城市经济,做大做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具有历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坚定不移聚焦项目。更好的发挥重大项目对完善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保障改善民生的支撑作用,加强项目谋划策划,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建设。2018年,历城区确定了大项目216个,其中新建项目136个。

四是坚定不移聚焦片区。持之以恒抓牢新型城镇化这条主线,继续强力实施“棚改旧改”。以新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以工业北路快速路为发展走廊,以二环东路和机场路为南北纽带,串联起5个区域中心洪楼、华山、唐冶、港沟、董家(郭店)和唐王特色镇,统筹推进“1+5+1”城市发展组团建设。

五是坚定不移聚焦环境。加强绿色生态建设,实施建设工程精准化监管,深入推进一批河道整治、绿化提升等工程建设。(记者牛伟密)

新闻推荐

市政协委员刘薇:用“动漫+”来打造动漫产业跨行业应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发展文化事业,这让我感到很振奋。在‘互联网+’\‘智能+’之后,我们也在提出\‘动漫+’的概念。济南有上百家动漫游戏企业,可以说产业链还是比较全的。”2013“...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今年确定大项目216个聚焦打造唐王特色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