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有看头!济南城投集团2017年交出喜人答卷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CBD规划图

2017年是“四个中心”建设全面提速的关键时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部门和各区县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城市投资集团积极响应市投融资平台改革要求,快速实现集团整合。在保持稳步推进当前承担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迅速启动、统筹谋划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钢片区、环保科技产业园、老商埠片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全面抓好水、热、气等民生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参与拆违拆临、创城等多项重点工作。

这一年,济南城投集团7项工作任务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49亿元;实现土地出让1934.82亩;实现资金收入349.18亿元,较上年增长16.65%;资金投放416.66亿元,较上年增长57.77%……济南城投集团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在“一年有势头”的基础上实现“两年有看头”的阶段性目标,向着“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砥砺奋进。

六大片区建设全面开花

2017年,济南城投集团以东部中央商务区、西部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核心,全力以赴推动六大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

济南城投集团完成中央商务区土地挂牌出让1512亩,正紧锣密鼓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建雪山片区一期、二期市政道路、龙脊河整治,正式启动韩仓河及蒋山公园治理工作;做好济钢片区土地熟化相关工作,全面启动该片区规划设计,按时间节点及时足额支付100亿元搬迁费用;承担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土地熟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已完成经十路以北6个村1400户的拆迁工作,并形成齐鲁医科大学策划方案,今年上半年即将开工;已启动济南环境科技产业园及老商埠区保护与更新工作,正在准备相关前期工作。

此外,备受关注的火车站北场站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地下空间内部装饰及地上景观园林绿化、石材铺装等基本完工,周边市政设施及绿化施工全部完成。文庄沟、丁家庄沟黑臭水治理工程分别竣工,并通过住建部组织的验收。同样按计划完成的还有港新园公租房项目,先期开建的5座楼已全部竣工验收,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棚改旧改任务超额完成

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棚改旧改项目牵动百姓的心。2017年,济南城投集团就像建设自家房一样,积极打造优质棚改旧改项目。其中,3个棚改项目、共8630套列入省、市棚改开工计划,确保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同时,全年开工建设8783套,完成计划任务的102%。

经十一路项目安置房,既是省、市重点项目,也是槐荫区最大的棚改项目。自去年7月1日正式开工后,济南城投集团仅用半年时间,就开工建设17栋住宅楼中的16栋,圆满完成省级棚改计划和市级棚改开工计划。

与此同时,经过济南城投集团的全力推进,北大槐树、经四纬十二项目顺利完成3615户居民集中回迁安置工作;文庄等3个项目共计59.7万平方米安置房已竣工,十里河、教学仪器厂、七里河等8个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共涉及被拆迁居民1750户,1706户已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签约率达97.5%,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洪翔路东项目实现土地挂牌出让。

快速整合壮大自身实力

按照市政府关于市级投融资平台整合方案,如今的济南城投集团由原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原旧城开发投资集团等25家单位整合组建而成。

去年6月,原城投集团、原旧城集团积极响应市级投融资平台整合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提前21天实现合署办公,并明确集团领导分工及部室职责,理顺集团直属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同时,济南城投集团内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提升,重新梳理、整合、修订、完善、制定出台了涉及党务、廉政建设等46项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保障集团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运转。

针对新整合的水、热、气、停车、城建类等相关企业,济南城投集团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组织开展调查摸底、清产核资、专题调研、整合撤并等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划转企业整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整合完成2家城建类企业。从全市角度出发,初步提出水资源管理、燃气行业发展定位及未来发展方向,已征得市政府同意。

广开渠道实现纵深发展

新起点需要新作为。市级投融资平台整合后,广开渠道、多元发展成为济南城投集团的发展关键词。

围绕产业中心发展,济南城投集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二级市场开发。以产业地产的开发为突破口,通过土地招、拍、挂,摘得商业地产土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将随着开发的陆续展开,为济南产业发展作贡献。同时,继续强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采取授权经营的方式将资产进行集中经营,提高经营效益。截至目前,济南城投集团实现资产经营收入9950万元,积极拓宽经营渠道,探索实施新能源业务板块,尝试参与地块开发建设,为后续发展积蓄力量。

围绕拓宽融资渠道,济南城投集团积极探索新型金融业务,在市政府和金融、国资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明确了通过设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打造上市公司、筹建财务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形式,逐步建立全新的金融工具和运转渠道,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网络,使集团在股权、债权性资金,长期、短期资金,国内、国外资金等各方面协调配合,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确定目标编制战略规划

据了解,济南城投集团全面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市属国有经济改革发展的指示精神,专门成立三年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确定集团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实现目标的策略和路径指引。

战略规划编制期间,济南城投集团重点梳理、收集了集团及所属公司公司财务、审计、投融资、资产、战略规划、人力资源管理等情况,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组织了多轮调研访谈,完成了二级企业基本情况及发展目标规划的基础数据收集与整理。

济南城投集团通过分析企业发展的外部宏观环境,研判国家、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借鉴相关行业标杆企业经验与做法,运用战略规划理论、方法论与工具,在充分调研现有资源与能力、参考企业现状的基础上,编制集团“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形成了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发展战略规划。 (本报通讯员张敬记者鲁婧)

新闻推荐

“我还可以干二十年”

□张家康1972年5月,周恩来已身患重病,他衰弱、疲惫的身体,已不可能再事必躬亲、周致缜密地主持国务院的工作。谁能更多地分担周恩来的工作,以统筹全局,将国家由大乱治理得走向大治呢?毛泽东想到了邓小...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看头!济南城投集团2017年交出喜人答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