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看起来很火,政策却趋紧,尴尬中前行济企“挺进”区块链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出世”十年的区块链突然就火了!

“尴尬!”用这个词来形容杨程当下的感受再合适不过。

他是泉链数科的联合创始人,这是一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业公司,也是济南少有的区块链公司。

让他尴尬的是,看起来区块链火热到了接近疯狂的程度,可要“挺进”,面对不断收紧的政策,他也不得不承认“趋冷”的现实。

差一点就能落地试点

链链金服是泉链数科的第一款产品,它是基于区块链交易引擎+区块链数字钱包打造的专用的金融系统。按照杨程的计划,这款产品首先要切入***领域,利用大数据来解决当下涉农财政和金融的问题。

在他们设计的农业区块链金融方案中,财政厅联合银行下拨惠农券到担保公司,担保公司根据农户生产意愿和请求,发放相应数量的惠农券给农户,农户使用惠农券到农经站和涉农网点,购买所需生产资料及工具,农经站将收取的惠农券到银行兑换为人民币,银行根据兑换资金数额上报财政厅获取下拨资金用于平账……

这个方案成立的前提就是区块链技术,它是通过去中心化和零信任的方式来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通俗地说,区块链技术就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数据库技术。所以,在链链金服的方案中,系统里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记账,因为节点众多,所以基本无法作弊。

方案中的惠农券,就是区块链上发行的数字加密货币,发放数量由资产发行方说了算,也就是由政府来确定。“惠农券直接发放到农户自己的数字钱包中,这就可以避免中间环节截流。”杨程介绍,农户之间无法流通惠农券,农经站只能单向收取惠农券,无法向用户传递,这就保证了专款专用。

让专项资金可用、可控、可追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2016年,杨程和团队最初在周边一农业大省推广链链金服。“县里都已经谈好了,选一个乡镇先做试点,最后却被省财政厅叫停了!”杨程很无奈,“当时,工作人员问,有没有成功的模式,我们直接复制过来就行了。”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就是不想尝鲜啊!”

被比特币“绑架”的区块链

当然,政府的担忧也有其缘由。比特币价格暴涨,假币货币炒作,疯狂程度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理解范围,即使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一无所知的投资者也在关注。有不愿具名的区块链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最近就有不少企业给他发来邀约,有的只需要他给做个白皮书就能拿到7位数的报酬,“无非就是想蹭上热点,拉升股价!”

他直言,现在区块链行业的骗子公司特别多,任何没有应用,就直接跳出来说开了个链的公司基本上都是骗子。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杨程早在2014年就开始接触区块链技术,最初只是一种爱好,后来才开始有了落地应用。在他看来,比特币的暴涨成就了区块链,让区块链技术开始引起广泛关注。

为何要切入农业领域?“农业金融模式的痛点比较重,脱贫攻坚也是当下农业领域的热点吧!”杨程说,如果在整个山东省建起这个区块链平台,成本只需要500万元左右,但若搭建大数据平台的话,则至少需要2000万元。听起来很高深的区块链技术,其实门槛并不高,“一个成熟的Java工程师,不到半年就可以开发出区块链的相关应用。”

但是,比特币让区块链爆红的同时,也“绑架”了区块链,不少人把这两者混为一谈。其实,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区块链技术能够记录所有参与买卖比特币行为人的买卖行为,任何一笔交易必须经过其他比特币持有者确认之后,这笔交易才能完成。这个过程保证了比特币交易的透明,去中心化也是区块链的核心理念。

“区块链行业受政策影响太大了!我们的demo(演示)早都准备好了,但就是苦于难以落地,可以说万事俱备,只差政策!”杨程无奈地说,“希望能有哪怕一个试点的机会!”按照泉链数科的发展规划,在山东、河南先行开展业务,由财政部门牵头,团队与涉农相关部门开展工作。2018年,先选取某一乡镇,进行小范围的应用;选择一个小养殖场,进行特色行业试点。未来则将试点成功的方案推至全省,并适时推向全国。

“区块链”济企屈指可数

另一个即将入济的区块链公司,看起来就比较乐观了。数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2016年9月在北京成立,如今在济南正寻找办公地点,它的业务主要是银行大数据服务。“目前,国内八九十家的数据源部署了我们的矩盟软件,大约40多家银行也在用!”数矩科技相关负责人张纪存告诉记者,之所以从大数据交易市场切入,是因为数据资产交易的特殊性,非常适合用区块链来构建价值交易网络体系。

目前,数据交易市场的痛点有四:一是法律缺失,数据交易违法成本极低;二是数据可零成本无限复制,很难保护自己的数据资产不被复制转售;三是数据服务场景多为按需查询,但对数据需求方而言查询条件往往是最机密的商业信息,保护查询方数据隐私成了一个难题;四是第三方中心化机构本身的不可信任。

“我们本身既不产生数据,也不留存数据,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联盟,矩数节点基于P2P通讯,杜绝截留。而银行对大数据的需求非常迫切,不光需要自身数据,还需要大量外部数据。”张纪存做了个形象的比喻,矩盟本身就是数据联盟的概念,矩盟相当于一个茶馆,以前可能只卖桶装水,现在直接给茶客接个水管,还提供喝茶工具给茶客。“2018年,我们准备在山东把业务推广到50家银行。”

目前,在济南,实质开展区块链业务的企业少之又少,且以初创企业居多。当然也有大企业介入,山大地纬软件公司就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社保、医院等领域的应用。关于区块链的开发与应用,还多停留在科研院所层面,政府层面也没有相关鼓励支持政策出台。不过,去年,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大地纬等单位发起成立了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

张纪存对于山东市场踌躇满志,杨程也有自己的打算,“如果在山东实在落不了地,就直接奔赴广州!”目前,国内有包括广州在内的5个城市,对区块链行业有相关扶持政策,分别是青岛、武汉、杭州、贵州等。

相关链接

区块链进化史

2008年:区块链1.0——第I代加密货币比特币出现

中本聪发表一篇关于比特币的论文,描述一个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能在不具信任的基础之上,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电子现金交易系统。

2012年:区块链2.0——智能资产与智能契约出现

在市场去中心化的前提下,利用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股票、债券均可以转换成数位资产,现实社会的金融资产均可以通过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来发行。

2013- 2015年:Blockchain 2.5——代币出现

通过货币桥(代币),将区块链用于政府、医疗、科学、文化与艺术等领域。

2016- 2017年:Blockchain 3.0——更复杂的智慧契约

Blockchain3.0以Ethereum为代表,强调的是更复杂的智慧契约,强调规则和契约而非代币。

区块链技术源于比特币,但其应用领域却绝不仅局限于加密货币。

新闻推荐

高新区开展食安护佳节活动

检查超市检查企业(本组图片由黄智义王兹东摄)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3月5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全体监管执法人员在高新区范围内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此次“食安护佳节”行动采...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起来很火,政策却趋紧,尴尬中前行济企“挺进”区块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