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礼遇创城好市民 让创城精神永驻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7   https://www.yybnet.net/

□钟倩

创城成功归功于市民,创城荣誉归于市民。1月17日上午,济南“最美创城好市民”颁奖典礼在舜耕会堂举行。2370名市民获此荣誉称号,成为载入史册的“济南功臣”。创城成功,归功于全体济南市民的共同努力;金字招牌成色十足,离不开这些创城工作者的冲锋在前。

笔者很荣幸作为“最美创城好市民”参与了本次颁奖典礼,在现场切实感受到了“礼遇创城好市民、传递济南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和精神感召。室外天寒地冻,室内却暖意融融,这份暖意来自2370名市民的创城行动,源自对美丽泉城的美好憧憬。与以往颁奖活动不同,来自各行各业的创城市民成为“主角”,登上领奖台的,既有头发花白的社区大妈、值守一线的城管工作者,也有起早贪黑为城市保洁的环卫工,他们每一滴汗水都值得称颂,每一份付出都应该铭记,每一种姿态都释放出崇德向善的光芒。“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最伟大”,他们用平凡的举动、细微的坚持诠释着“最美”二字的内涵,岗位上的职业责任,日常中的默默坚守,公益中的奉献自我,在日复一日中化为一种行动自觉。用网友的话说,“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美在“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这就是最美的精神底色。他们手中捧的不只是奖牌,更多的是价值认同和精神鼓舞。

分享创城故事,留住创城精神。毋庸置疑,每一位“最美创城好市民”都是城市文明的封面,映照着泉城的澎湃表情,照亮了济南的道德天空。几位不同行业的好市民代表作了现场发言,恳切而质朴的话语中流转出对城市的满腔热爱,以及对搭建城市“文明共同体”的社会共识。农民工保洁员马洪亮,共参加应急、突击活动100余次,清理各类垃圾50余吨,创城迎查期间,他与同事24小时盯守在路段,饭在路上吃、觉在车上睡,以便随时处理各种道路污染,他用辛苦指数换来文明指数,用满身脏污换来济南颜值提升;而大明湖街道办事处90后科员朱迅,是位身怀六甲的孕妇,在工作中因先兆性流产暂别岗位,回到岗位劳累交加,因为家人的担心曾让她愧疚流泪,而功成之时的喜悦是甜蜜的。像她这样舍小我、为大家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很多。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进入后创城时代,离不开创城精神的遍地绽放,强化一以贯之的精神定力,催开更多文明之花。不断提升城市温度,推动泉城踏上发展快车道。“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用尽“绣娘”功夫,民生精耕细作,补短板、虑长远。擎举创城精神,以实干快干和务实作风领跑济南高歌猛进,和着泉水的韵律,700万济南人将意气风发、众志成城,谱写济南的美丽新篇章,交付一份令人满意的城市答卷!

新闻推荐

见义勇为好榜样 甘洒热血写春秋——记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济南公交83路驾驶员刘涛

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四分公司二队83路驾驶员刘涛从事这个职业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牢记工作职责,用真诚的心践行着济南公交“心系乘客,服务一流”的理念,为每一位乘...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礼遇创城好市民 让创城精神永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