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当他们在写一座城时他们写了什么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21 15:34   https://www.yybnet.net/

□王川

三个女人一台戏,两个男人一本书。

《济南往事》是作家陈忠、魏新带着脉脉温情回忆济南往事的散文、随笔合集,因均属私人阅历,读之分外亲切;又因行走、追溯于时空漫漶间,字里行间充满沧桑质感,令人掩卷沉吟。

也许两位作者有着很好的默契,陈忠的回忆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魏新则从九十年代至今,在时空的延续上,似乎实现了某种程度的“闭合”与“续接”。但这只是表象。作为“原住民”,陈忠对济南的个体记忆当有一个完整的系统;而魏新,作为“外来者”或“第一代移民”,对济南却只存在一个“成人”视角。陈忠对济南那种情感的内在天然性,决定了他书写的亲密度、饱和度、率性、草根性以及民间叙事的张力;魏新则多是对个体参与其中的当代城市生活的考察与书写,有喜爱,有欣赏,有流连,有沉思,当然,也是记忆的深度呈现。陈忠回顾了他幼年到青春时代经历的人与事、老城斑驳的物象和岁月沉淀的人情、风物、习俗,若经过风霜水渍的画卷;魏新则善用散点透视,写济南的四季、济南的天气、济南的变迁、济南的生活、济南的雅居,颇似文人刚刚画就的清新小品。

城市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人的精神田园,不只提供世俗生活的空间场景,更提供着精神成长的土壤。陈忠说:“书中的文章是我对渐行渐远的童年的回望和献供。它记录的不是一个人懵懂而温暖的过往,而是一代人难以释怀的或者说是深入骨髓的集体回忆。”凡可资“回忆”者,个人也罢,集体也罢,其中必有情感与精神的丝缕牵连,抑或纪念。集体的记忆通过每一个个体得以呈现。陈忠写到了自己南券门巷28号的“人之初”,充满童趣和欢乐的童年、少年;写到了自己的姥爷、父母、老师、玩伴、邻居、早年接触的各色人等;写到了他们作为底层普通民众经历的各色人生,其中很多故事的悲剧色彩让人唏嘘垂泪,很多命运打着时代不可挽回的深深烙印。透过他们——至少是三代人的喜怒哀乐、生命表情和生存景观,我们可以解读诸多历史的密码、生命的密码,解读一座城市在阳光下和阴影里的苦难与坚韧、欢欣与悲凉、无奈与向往、喧嚣与沉寂……每个人的回首都有不同的况味,记忆的不同视角决定了生命体验的深浅。陈忠的回忆如此清晰准确、绵密细致、舒朗深邃,貌似不动声色,实则充满深情,看似平实疏淡,实则撼人心魄,说明了早年生命锤击、镌刻的深度。一个年代蕴含了一种岁月,一种岁月凝固了一个年代。诗意氤氲在他的散文中,这恰是散文的内核,对一座城市而言,这是爱与良知的光润。他的文字,让我感到一分从容、一分关切,一分眷念,一分对童年的垂怜,一分对过往的祭奠。作为故乡人,作为同样经历者,我向他致敬,代表这座城市的一墙一院、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我相信,一个人的历史与情感能成就一个城市的历史与情感。

作为这座城市的“移民”,魏新在22年间见证了这座城市方方面面的变化、发展、许多事物的从无到有,甚至断言:“这22年,这座城市飞速变化,超过很多历史时期的220年。”作为历史研究者,他记录了这些变化的历史价值,相对他故乡的横坐标而言,济南对其生命的跨度已经超过了故乡。一边是长度的恒久固定、故友的日渐稀少,一边是时空的继续延展,越来越多的熟悉面孔强化着个体融入的亲切之感,但两个向度并未形成某种精神的制衡之力,从阅读者的角度,我更多感受到了他对济南这座城市的眷恋与托付,济南在他的生命与精神背景中越来越清晰、凸显——尽管与此同时,因为济南的参照,他对疏离故乡的感受变得“如此沉重”。对魏新而言,从“举目无亲,环顾无友”,青春年少,到日渐安顿,对济南“越了解,越热爱”,其间“想得到的,大多都已得到,未曾得到的,也纷至沓来”,这份满足之感,都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他与济南相濡以沫,济南与他共同成长。彼此的见证,在文字的水面形成了或清澈或荡漾的倒影。

每一个城市都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它毫无例外地在个体面前呈现着自己的完整性,在时空深处沉落着同代人共同织就的记忆之网,而每一条丝线或网结上,却闪烁着不同的色彩与光亮。

陈忠爱济南是骨子里带来的,不爱济南他爱哪儿呢?魏新对济南的爱与喜欢则多少让我这个“老济南”感到不解。读了他的文章,我却肯定,他的爱与喜欢是真诚而坦然的,恰如陈忠所言的“不矫情,不虚夸”。那么,与他们相比,我对济南的爱与喜欢大抵是远远不够的。也许,陈忠对这座城市的认知有了更深层面的觉醒;也许,魏新把自己的成功通过隐秘的渠道投射给了这座城市;更也许,是包括我在内的许多老济南们并未真正地试图了解这座城市,也从没有主动回眸,去深深望它一眼的缘故吧。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从这本书的字里行间发现另一个济南,然后抬起眼,去发现、去分辨那始终游走在其中、“隐身”于其中的——“那一个”自己。

新闻推荐

济南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患者未签字确认,收费可拒交

本报1月19日讯(记者王小蒙)为保护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济南下发《关于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明确非公医疗机构必须与患者签订医疗服务告知协议书,未经...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他们在写一座城时他们写了什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