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藏在年货里的温暖记忆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13 12:12   https://www.yybnet.net/

□钟倩

那天凌晨,我刚睡下,手机“嘀嘀”两声,有短信。我以为是夜班编辑,有些报刊是晚上审稿,每每听到这声音,我的心就悬起来。划开屏幕,原来是某商家年货大街的广告,一条广告令睡意荡然无存,即便数绵羊也无济于事,我竟失眠了。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过去,进了腊月,人们就开启忙年模式,扫除、擦玻璃、买年货、剁肉馅、蒸年糕、炸藕盒,有些老济南的大户人家,还会灌香肠、打酥锅、煮牛肉等。反正是一天一天安排得紧凑满格,每天都有仪式感,没有人会喊累、嫌麻烦。近几年,伴随物质生活的丰裕,忙年模式删繁就简,卫生扫除请家政,购买年货在网上,年夜饭选择去饭店,就是在家吃,也不用劳心费力。有两种选择,一是购买半成品的食材,简单加工就可以;二是提前预约,请厨师上门私人定制做饭,释放出来的时间可多陪陪家人。

我最怀念的还是上小学时,跟着母亲采购年货。早上还没睡醒,我就被母亲喊起来去赶集。走很远的路,迎着嗖嗖的北风,集市上人声鼎沸,我在曲曲弯弯的车流中趔趄穿梭。两把青蒜,三块藕,二斤韭菜,三斤瓜子……不一会儿,袋子里就装满了,我拎在手里,勒出两道红印。其实,买年货花不了多少时间,主要是遇见熟人或同事,聊得热火朝天。本来凑热闹的人就多,这样更加拥堵不堪,“前面的,让一让!”“老师儿,你买完了吗?我排在你后面。”这样的采购,一次是完不成的,还要来第二次、第三次。母亲给我买了块葱花油饼,我举着吃起来,也不顾寒风裹挟,边吃边观察赶集的人:那个老头戴的皮帽子很怪,远处有个卖甘蔗的残疾人,还有个老人带着两个孩子来买年货,另一个男孩非要买摔炮,不买就在地上打滚,脸蛋上挂着两条鼻涕虫,一抽一动。有时候也有意外收获。比如,捡钱,有一年我就捡了5块钱,问了一圈没人要,回来路上我从商店里买了一盒大大卷(泡泡糖),回去和小伙伴们分了,一人分一块,用舌头舔着吃,心里也甜甜的。

当然,雪后去农村赶大集也是蛮有意思的。父亲带着我去仲宫买过年货,他在南部山区干活,骑着嘉陵摩托车带着我和表弟,那感觉就像冲浪,很快整个身子就冻透了。大集上煞是热闹,小贩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汽车鸣笛声、家禽叫喊声、北风呼啸声,杂糅交织,氤氲着浓浓的年味。来一串糖葫芦,买一个布老虎,应接不暇的山货,更是叫人垂涎欲滴,我是看着啥都想买,满心满眼的欢喜。表弟在家是捣蛋鬼,出来变得很乖,他吧唧吧唧吃得很香,还嚷嚷着要买金鱼,不得不满足他。就这样,父亲在前面推着车开路,我抓着表弟的手,另一只手拎着装有金鱼的袋子,在后面走走停停,一晃眼就到了晌午。买的是年货,安放的是心底若隐若现的乡愁。

新闻推荐

济南市市中区森林防火区公示材料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防火期内,禁止单位和个人在森林内和距离森林边缘500米范围内实施烧荒、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等行为。现将有关森林防火责任...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藏在年货里的温暖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