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一个片区建了16处口袋绿地 拆违拆临后,趵突泉西片区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13 14:24   https://www.yybnet.net/

城顶街北头,拆违后空地建起的口袋公园。从去年6月15日到年底,半年的时间,曾经“违建泛滥”的趵突泉西片区,违法建设已基本拆除完毕。违建拆除后,利用拆后空地打造16处口袋绿地,填补70多处坑洼不平的小区道路,建设便民早餐点以方便群众生活,定时定点经营来逐步规范占道经营,拆后修复中的趵突泉西片区正一点点迎来蝶变。

文/片本报记者张阿凤

半年拆除违建10万平

城顶街华丽变身

“小心点,慢慢摘,尽量别破坏牌子。”2月7日一早,在严冬的低温和寒风中,趵突泉西片区内城顶街街头,来自泺源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队员们就已热火朝天地忙起来了。在一家体彩商铺门口,他们踩着手扶梯将两块小小的烟酒牌匾摘下来,又完整地归还给了店主。

“这是城顶街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一部分,我们将数量过多、位置不适的广告牌匾进行适当调整,同时也进一步清理小区内脏乱差的卫生死角。”泺源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崔忠瑞介绍道。不远处,环卫工们也拿着铁锹,一点点清理道路两侧的结冰点。

如果不是像趵突泉西片区的居民一样,一天天亲眼所见,恐怕很难想象,如今铺设着崭新柏油、道路宽敞、两侧还有绿化带的城顶街,就是半年前济南市著名的“烧烤一条街”。而彼时的烧烤街,占道经营严重、油烟扰民、环境脏乱,车辆几乎不能通行。

泺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岳健介绍,从2017年6月15日至11月10日,趵突泉西片区内,陆续拆除饮虎池街、石棚街、长春观街、礼拜寺街、永长街、大杆巷、盛唐巷、剪子巷等8条小区主要干道及房前屋后违建,共约1800处,面积10万平方米,“截至年底,片区内违法建设已经基本拆除完毕”。

既能休闲又能健身

把绿色还给居民

饮虎池街北段,一片拆违后的空地上,一处崭新的口袋公园早已蔚然成形。即使在冬天,公园内依然绿意盎然,几棵高大的乔木挺拔生长,内侧的凉亭古典大气,环境清新怡人。不远处新安装的健身器材旁,一位老人正带着孩子开心地玩耍。

这并不是趵突泉西片区唯一一处拆后绿地。2月7日,记者在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转了一圈,发现仅仅这一个小区内,大大小小的口袋绿地就规划建设了16处。目前16处口袋绿地已现雏形,场地早已平整完毕,绿地形状、边缘等也已确定,甚至花砖都已铺设好,只等春节后回暖,在预留好的土地上栽种绿植。

“这些口袋绿地,在小区初建成时,原本就应是楼下绿化带。但后续陆续被占用,建起了各种违建房屋。现在我们将违建拆除后,要把属于全体小区居民的绿色,重新还给居民。”岳健介绍。

据了解,趵突泉西片区拆违拆临后,泺源街道陆续打造口袋绿地16处,面积累计6000余平方米;铺设市政道路4300余平方米,花砖7000余平方米;建设文化墙2000余平方米。小区环境正一步步提升。

春节后道路全修整

彻底告别坑洼道路

年底违建基本拆除完毕,拆后垃圾逐步清运之后,一个新的问题逐渐凸显,就是小区道路越来越坑洼不平。“早前小区烧烤油烟、违法建设等问题过于严重,道路坑洼的问题并不突出。现在这些硬骨头一个个被攻克,这些小细节就凸显了出来。”崔忠瑞说。

为此,泺源街道办事处联合市政部门,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填充了大大小小70余处道路坑洼。“在不适宜铺路的寒冬,我们尽量在短期内做最大的改善,等过了年暖和点,我们会联系市政部门,将小区内所有道路都重新铺设,让居民彻底告别坑洼路。”崔忠瑞介绍。

同时,拆违后便民的早餐点也已基本建设完毕,为进一步规范小区内小商户的占道经营问题,一处定时定点经营的“小市场”也正在规划中。“趵突泉片区的居民习惯于在自己小区内购买牛羊肉、蔬菜等,考虑到居民需求和业户的民生问题,我们不想一刀切地取缔,而是想划出特定区域,定时定点经营,严格管理的同时,也兼顾民生。”岳健表示。

新闻推荐

山东省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名单出炉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榜上有名

本报讯(记者张敏)近期,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度山东省购物旅游示范区和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名单,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榜上有名。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位于槐荫区...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熊出,没注意2018-02-13 14:09
参观胶济铁路2018-02-13 14:09
评论:(一个片区建了16处口袋绿地 拆违拆临后,趵突泉西片区面貌焕然一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