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除夕空气质量五年来最好 “禁鞭”换得泉城气爽天蓝别松劲!济南向“放鞭”行为坚决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20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年节时分,蔚蓝天空、阳光透射、清新空气——这个狗年春节,济南的空气质量始终清爽,市民游客福分不浅。受烟花爆竹禁放等因素影响,泉城这个除夕空气质量是五年来最好的。而且大年初一至初四,“泉城蓝”一直在持续。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广大市民众志成城积极支持参与“禁放烟花爆竹”,济南将必定无缘“除夕蓝”“清爽天”。未来几天,特别是大年初五、初七、初八以及正月十五都是以往传统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间点,必须加强督导和宣传,将禁放烟花爆竹进行到底,坚决向“放鞭”行为说不!

众志成城“禁鞭”全民守护蓝天

2018年1月1日起,《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这个最严“禁鞭令”除明确禁放区域外,还严格执行“禁售、禁存、禁运”,对违反者处以最高500元罚款。新规一出,媒体舆论与社会公众一边倒地拍手叫好和点赞力挺。“禁鞭令”颁布后,济南于2月15日(除夕)迎来“大考”。据济南警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大年初一)上午10点,除夕夜济南全市共出动禁放网格员22363人,出动警力5202人,出动巡逻车1550次,劝阻拟违规燃放人员28人,查处违规燃放案件5起。

在春节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发动工作中,济南市充分发挥创建文明城市中建立的创城队伍体系的作用,组织动员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保安、志愿者、楼长、单元长和热心居民,到辖区企事业单位、商家店面、居民楼、住户家中,采取发放倡议书、宣传品和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把禁放规定送达每个单位、每个商户、每个家庭,做到不遗漏每个单位、每个商户、每个家庭,实现市区全部家庭达到“两个1”,即1份倡议书、签订1份承诺书。

济南日报、爱济南、舜网等市属新闻媒体以正面宣传引导为主,开辟“过年不放鞭、守护泉城蓝”“落实鞭炮禁燃法规,打造更优城市环境”等板块,通过新闻评论、图文解读、专家点评、采访报道、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法规解读、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重点宣传禁放意义、群众反映和民意导向,重点宣传各级各部门工作举措、明显成效和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各媒体已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先后刊播各类新闻稿件700余篇,发布公益广告1800余条次,使规定和燃放危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全城禁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禁放宣传工作督导组,先后36次对市区内星级宾馆、医院、商场超市、婚姻登记处、建筑工地、公园景区、银行网点以及居民楼、小区广场、沿街商铺等各类公共场所禁放宣传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确保“禁鞭令”落实到位。

全方位立体式的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引导和督查督导工作,在700万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和积极响应,为春节常见“泉城蓝”打下了坚实基础。

“禁鞭”提升空气质量“清爽天”成最好福利

无处不在的蔚蓝天空、阳光透射让人心旷神怡;清新无比的空气吸入肺中让人浑身舒爽——这恐怕是狗年春节假期最好的福利。与2017年相比,2018年春节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7年除夕夜,由于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晚6:00起至凌晨6:00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并在晚9:00和凌晨1:00出现峰值,而这种现象在2018年除夕夜并未出现。据“济南环境”APP环境监测数据实时发布系统显示,2018年除夕夜22时,济南AQI为72,空气质量等级为良,首要污染物是PM2.5(可吸入颗粒物),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7位。同时段,在“2+26”城市中,济南空气质量最佳。另外,根据济南城管部门的统计,2017年春节假期仅除夕和初一两天,全市烟花爆竹皮清理量就达到了91.8吨,2018年则可以忽略不计。

好的空气质量可以用数据说明:整个2018年除夕夜,济南市城区AQI指数在64至93之间,空气质量为良,同比2017年除夕夜的重污染过程期间,各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PM10平均浓度下降48.1% (16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84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下降50.0%(11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5微克/立方米),SO2平均浓度下降42.2%(6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NO2平均浓度下降6.9%(2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CO平均浓度下降4.5%(0.996毫克/立方米下降到0.951毫克/立方米)。如此清爽的好天气,市民不仅享受其中,更是纷纷点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已经成为共识,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与此同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生态环境也已成为市民的重要幸福指标。如今,济南已经连续三年将治霾列为城市攻坚战之一,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精准治霾,不靠刮风靠作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意味着治霾攻坚决心不改、意志不减。

决心不改、意志不减,就要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虽然从除夕到现在蓝天一直陪伴在我们的身边,但能否继续保持整个春节期间好的空气质量,需要天帮忙,但更关键的是靠人努力——将禁放烟花爆竹坚持到底。

春节期间,除了除夕、正月初一,还有正月初五、初七、初八以及正月十五、十六等几个传统的集中燃放鞭炮烟花节点。这里边除了有传统习俗因素的影响,也有“开门炮”、“开工炮”等不良习惯的驱使。我们要让“除夕蓝”“清爽天”常驻身边,就要坚持不懈、再接再厉。

济南的碧水蓝天,是700万济南市民的碧水蓝天,是需要用700万个改变、700万人努力共同呵护的碧水蓝天。将“禁鞭令”执行到底、对燃放烟花爆竹说“不”,让更多人知晓、更多人参与、更多人支持,“春节蓝”一定会常驻你我身边。 (本报记者 王端鹏)

新闻推荐

方特东方神画大年初一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

本报2月17日讯(记者冯经伟)新春佳节之际,大型商超、旅游景区成为游客游玩、购物的重要场所,不少市民纷纷相约出门寻年味。位于槐荫区济齐路的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也迎来了新春灯会和夜场启幕。在新...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节日文化消费火爆2018-02-18 05:46
评论:(除夕空气质量五年来最好 “禁鞭”换得泉城气爽天蓝别松劲!济南向“放鞭”行为坚决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