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泉城告别旧年俗“破五”未闻鞭炮声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21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安安静静不同往年正月初五,素有放鞭炮“迎财神”的习俗。往年,这一天是继除夕夜后燃放烟花爆竹的一个高峰。

随着小年以后的着力宣传和公安、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严格督查,济南禁鞭取得了明显成效,“破五”这天全市没有听到鞭炮声响,市民对放鞭炮这一旧民俗,观念上也有了明显转变。

“破五”这天,放鞭炮“迎财神”是很多家庭的传统,以往的正月初五从早晨到晚上可以说鞭炮声不断,不过今年的初五却非常安静。

“我特意观察了,我们小区里真的一个放鞭炮的都没有,这在往年是不可能的。”家住二环东路一老小区的秦先生告诉记者,从除夕到正月初五,小区里始终保持着安静,从前遍地的红纸和灰尘也完全没有出现。“‘破五\’的传统除了放鞭炮,还要吃饺子,没了鞭炮的吵闹,感觉饺子都更香了!”秦先生说,他最近在小区里和大街上都遇到了巡逻的志愿者,这种情况下也没有人敢“顶风作案”。

华龙路上的一家果蔬店春节期间没有停业,收银员刘女士说她在店里没有听到一声鞭炮响,与往年临街商铺“不放不快”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往年店门口飘着红纸,都不敢开着门,还有孩子在路边玩儿小烟花和摔炮,灰尘很大,但今年空气真的没有变差。”刘女士说,“破五”这天她同样没发现有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记者走访中,市民们纷纷表示“没人放鞭炮”,并对禁鞭的成效赞不绝口。

巡查未发现燃放者

放鞭炮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年俗,第一年禁放实施中难免会有难度。为杜绝极少数有意燃放鞭炮的市民趁虚而入,街道办事处的巡查从没停下脚步,正月初五也不例外。

“我们街道分组到社区巡逻,我是晚上5点到9点执勤,最晚的一班巡逻到凌晨一点,初五是到晚上9点结束。”山大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初五,在他们辖区没有发现一起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

北坦街道办事处同样在巡查上一丝不苟。工作人员张女士介绍,北坦街道按照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值班表的分工安排,由值班领导带队,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包挂科室相关负责人及志愿者突击队,深入社区楼园、公园街巷开展禁放管控巡查,确保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出现。正月初五这天他们同样“一无所获”,“白天每个社区都有巡查人员,晚间还会增加巡查人手。”

在兴福街道办事处,春节期间每天都会派出60名巡查人员,分早班、晚班进行巡逻。“早班从早晨6点到下午4点,晚班一直坚持到晚上11点,目前我们辖区没有发现有违规现象。”工作人员表示,正月初五这天他们依旧按照排班严格执行巡查任务。

移风易俗观念革新

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严格巡查和严厉处罚都表示支持,他们认为禁鞭第一年十分重要,不仅要为今后的禁鞭工作打好基础,更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旧思想旧观念,培养环保意识。

家住泉城花园的刘女士家经营着一家饭店,按照往年的传统会在正月初六开门,不过今年她叮嘱了店里的员工,一定不能违反规定放鞭炮。“对于我们做生意的来说,开门炮是一个仪式,图个开门大吉,但是今年禁鞭以后空气质量这么好,我们也都切实体会到了禁鞭的意义,没必要为了一个旧思维下的仪式破坏环境。”刘女士说。

连续不断的宣传下,很多盼着过年玩烟花、放鞭炮的孩子也逐渐培养出了环保意识。“我孙子今年10岁,往年会给他买些小孩儿玩的摔炮、烟花,但是今年他自己就说不要了,因为在学校里他们都了解到了禁鞭的规定,还在保证书上签了字,听说还有不少孩子走上街头拉横幅去宣传。”周女士说,孩子现在从心底里意识到了什么是环保、环保的重要性,这一点让她非常欣慰,也是她没想到的禁鞭带来的收获。

“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在农村放鞭炮是传统习俗,也是一种攀比,老观念认为谁家放的多谁家就有面子。”市民孔女士说,城市里环境更拥挤,鞭炮带来的污染和安全隐患更加严重,大家都应该认识到禁鞭的重要性,主动转变观念。 (本报记者 曹雅欣)

新闻推荐

天桥节前查处3起违规燃放行为面对违禁零容忍

本报2月19日讯(记者陈彦杰通讯员李哲)今年1月1日济南实施《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以来,天桥警方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规燃放行为。截至目前,全区悬挂横幅600余条,发放一封信10万余份...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泉城告别旧年俗“破五”未闻鞭炮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