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一个“热词”给济南带来的大变化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21 12:10   https://www.yybnet.net/

首先分享一段我和外地朋友在除夕夜的守岁“尬聊”:

友:“外面的鞭炮响了几乎一夜,吵得我在床上百转千回,真真是诚实守岁。”

我:“心疼你。我家这儿,实话说真的从未有过的安静。”

友:“你们济南人,生活质量高。真羡慕你们啊!”

需要说明,我家就住在市中区乐山小区附近,济南这个春节也的确称得上“静悄悄”。

作为京津冀地区周边重要的省会城市,济南市从2018年1月1日起禁止在核心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禁鞭令发出的同时,济南市还出台配套政策,市民可把家中剩余的烟花爆竹置换为日用品、纪念品等,并在居民社区设置服务站。

从立法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到各大媒体的宣传介绍,再到禁鞭令后设置服务站、对烟花爆竹进行置换,济南市在禁鞭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禁鞭令从征求意见到制定实施的每个环节都建立在强大民意基础之上。不怪人民日报、新华社一天中发出多篇报道,关注济南“禁鞭”的良好效果!实践证明,民意才是最大的执政资源,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的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持久!

相信每个见过今年除夕蓝天的济南人,一定会对老舍《济南的冬天》中说的“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有了切身体会。白天“除夕蓝”的出现不仅是天公作美,更与市民“防霾治霾”意识不断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密不可分。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民意的有力支撑,禁鞭恐怕是很难执行到位的。

整个狗年春节,“过年不放鞭”无疑是泉城市民口口相传、亲身践行的热词之一。在全体市民的齐心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济南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可谓有目共睹,防霾口罩“失宠”了,呼吸更顺畅了,因为鞭炮致伤的人也少多了。

延续陈旧过年习俗和维护生命健康孰轻孰重一目了然。狗年春节“不放鞭”的良好实践和效果,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而为了捍卫这来之不易的“泉城蓝”,济南市也是下了大力气。笔者了解到,继春节之后,在正月初五、元宵节前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将持续加大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督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让蓝天白云常驻泉城。

其实,济南人对于“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并不陌生。仔细梳理,济南烟花爆竹燃放方面的法规经历了三个阶段:1994年起济南开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政策实施后遇到不小阻力,依稀记得当时亲朋们的抵触情绪。而依笔者的所见所闻,违反规定私下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也确实存在。2004年后,济南烟花爆竹燃放“由禁改限”,如今烟花爆竹燃放又将“由限改禁”。

关于烟花爆竹燃放的政策、法规24年间的变化,折射的是社会的进步,是济南人生活观念的演变,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在城市治理上的最好佐证。特别是近两年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霾斗霾,呵护蓝天和新鲜空气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首选项。从禁鞭令实施在内的抗霾治霾行动中,我们看到了泉城市民强烈的大局意识、自觉的社会责任、很高的文明素养,看到了济南的凝聚力、向心力、行动力,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执行力度、向上温度、包容气度。

欣喜于新年新风,静悄悄的春节依然韵味十足。虽说朋友圈仍有“没了爆竹声,年味也淡了”的观点,私以为此观点站不住脚,烟花爆竹不过是传统春节的载体,而所谓年味,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爸一句“今年不买爆竹,省了五百多块”让我印象深刻,而环卫大哥一句“今年可以提早收工吃饭了”更让我感到质朴的温度,我乐于看到烟花爆竹淡出人们的春节记忆,我更乐于看到,新时代下,人们对更美好健康生活的追寻。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愿这样的观念成为更多人的共识。(爱济南记者 刘钦涛)

新闻推荐

安监部门紧抓禁放关键节点全员上岗管住“破五炮”

本报2月20日讯(记者朱文明)正月初五是今年禁放行动的第四个一级管控日。为抓好关键节点,管住“破五炮”,全市安监系统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破五炮”零响声。2月20日,虽然还是春节假期,但槐荫区安监局...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热词”给济南带来的大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