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守护蓝天不惜力 捍卫法治不含糊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22 12:11   https://www.yybnet.net/

狗年春节是济南“禁鞭令”生效后的首次“大考”。截至目前,这座城市在广大市民支持下交出了一张亮眼的“禁放”成绩单。春节期间,济南成功经受住了小年夜、除夕夜、大年初一、大年初五等传统燃放节点的考验,大气环境质量在“2+26”城市中表现优秀,空气质量指数持续达“良”,往年数以吨计的烟花爆竹垃圾不见了,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事故没有了。广大市民群众在支持烟花爆竹禁放上表现出了良好的文明素质——守护蓝天不惜力、捍卫法治不含糊。

积极响应“禁鞭”自觉支持“禁放”

从2017年春节广大市民自觉响应不放烟花爆竹,到民意调查中超过九成市民支持出台“禁鞭令”,再到2018年1月1日《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济南“禁鞭令”的酝酿、制订、出台都离不开超高民意的支持。

“禁鞭令”正式施行后,广大市民更是积极响应,不仅主动宣传禁放、积极兑换存量烟花,还自觉劝阻他人燃放,在支持禁放上真正拧成了一股绳、一条心——

姚家街道华阳社区除夕那天“全员出动”,书记、主任带上志愿者、社区楼长、物业经理步行巡查。队伍里有一位志愿者已经72岁,面对旁人的关心,她说自己不觉得累,“年轻人守到几点,我就守到几点,为济南的蓝天白云也出一份力。”

家住开元山庄小区的杨先生早在小年那天就把家里存的烟花爆竹拿去置换日用品。“小区西门早就悬挂了宣传禁放的条幅。我们全家都支持不放鞭炮,周围邻居也觉得禁放很在理,毕竟燃放污染太厉害了。”

“宣传语、公开信都贴到了楼道门口,连3岁孩子都知道不能再放鞭炮了!”家住隆悦公馆的陈先生说,社区内还安排了烟花爆竹置换点,可以用往年存放的烟花置换洗衣液、卫生纸等生活用品,这一举动极大调动了居民的热情,“我就用鞭炮换了洗衣液和春联,这种方式非常人性化,好接受!”

像这样的置换点,不仅各个小区都有,商业街上也有。北坦美食街南口的一处置换点,面对的就是整条街的商户,“商业街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开门炮,用这种方式能让商户们意识到禁鞭的重要性。”

以前,人们在婚事、丧事、开业庆典这些事上也要放鞭炮。“婚礼不放鞭炮也能办得喜庆热闹,不但减少了空气污染,而且满地的鞭炮碎屑也没有了,这种文明环保的婚庆方式真不错!”腊月二十八,在经十西路一家酒店的婚礼现场,接新人的轿车停到门口后,亲戚朋友们没有燃放烟花爆竹,而是用环保礼花、气球、彩带等道具取代鞭炮营造热闹气氛,不少路人对这种婚庆方式点赞。

这个春节假期,广大市民对“禁鞭”的积极响应、对“禁放”的自觉支持,已经成为行动上的自觉、习惯上的约束。

“禁鞭”令行禁止

市民遵法守法

一项法令的有效施行,不仅需要市民自觉遵守,还需要对违法行为严厉惩处。

市民群众在支持禁放、捍卫蓝天上的高度默契和参与配合,让拥有超高民意支持的“禁鞭令”从一纸法令真正变为一根约束行为的法尺。

“禁鞭令”的施行,有赖于全市上下营造了遵法守法不放鞭炮的浓厚氛围。春节前、假期中,全市组织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保安、志愿者、楼长、单元长和热心居民,通过采取发放倡议书、宣传品和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把禁放规定送达每个单位、每个商店、每个家庭。从中央媒体到省市媒体,都从不同角度高频次报道济南“禁鞭令”,“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违法燃放罚款500元”在最短时间内成为市民热议话题及共识认知。

“春节前,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到处都是好友发的‘放鞭违法\’的消息,我也转了好几条。大家都知道这件事了,也就不会顶风违法燃放了。”家住棋盘小区的王维安说。网友“我爱济南啊”在爱济南上评论说:“过年出了个远门,一天横跨了3个省,也就济南的天是蓝色的,坚决‘禁鞭\’!”网友“宁泉”评论说:“年味一样浓,一样的欢天喜地,空气中的烟花味没有了,增加了祥和和安逸。一样的年味,不一样的感受。”

除了主动宣传和自觉支持“禁鞭令”,还要对违法行为密切监督和严厉打击。拒不完全统计,每天各区街和社区890多支督查队、3100多人在市区巡逻,22300余名网格员值守,确保禁放宣传工作落实落地。这个除夕夜,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防和群众举报线索受理核查,及时规劝阻止燃放烟花爆竹,对5起违规燃放案件的5名涉案人员依法顶格处理,给予行政罚款。可以说,对违法燃放行为的严肃惩处离不开警方的高效工作、快速反应,更离不开群众的监督、举报和信息提供。在警民密切配合下,仅有的几起顶风燃放案件得以迅速查处。

从1月1日至今,2018年“禁鞭令”的有效施行,凸显了济南市民高度自觉的环保意识、众志成城的守护蓝天决心、推进文明进步的良好素质、遵法守法的法治意识。这个春节,在广大市民的支持下,济南又一次擦亮了文明、绿色、法治的“城市底色”。 (本报记者 王端鹏)

新闻推荐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报2月21日讯(记者朱文明通讯员商红伟)春节期间,济南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春节假期前和节日期间,市领导多次带队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并进行暗查暗访...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蓝天不惜力 捍卫法治不含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