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要爱 不要癌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3-13 14:18   https://www.yybnet.net/

《滚蛋吧!肿瘤君》剧照女报记者 孙墨琦

相信躺在病床上的张阿姨,如果再有一次选择机会的话,她肯定会选择提前几个月查体早治疗,就不会像现在切除了一侧乳房,成为“不完美女人”。

记者了解到作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宫颈癌、乳腺癌有一个共同特点——通过检查能够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发现的乳腺癌与宫颈癌,90%以上都能治愈,所以说‘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

宫颈癌:平均每2分钟就有患者去世

世界范围内,每年约有52.8万名妇女患上宫颈癌,26.6万名妇女死于宫颈癌;中国,每年约有10万名妇女患上宫颈癌,3万名妇女死于宫颈癌;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名女性因宫颈癌而去世。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妇科主任潘雨露介绍,中国每年有10万的新发病例,占世界子宫颈癌发病率19%,而且逐渐呈年轻化趋势,从平均60岁发展为平均50岁,最年轻的14-17岁。“宫颈癌是唯一病因明确,研究发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可以通过早期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愈的癌症。”潘雨露道,目前针对宫颈癌可通过注射宫颈癌疫苗进行预防,同时定期进行筛查也必不可少。“宫颈癌筛查一般一年做一次,连续做三年,如果筛查显示为阴性可以3-5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有癌前病变或者HPV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要半年做到筛查一次。”

义诊现场,有患者询问检测出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否就是患了宫颈癌?对此,潘主任介绍,90%HPV感染者可在两年内将体内的HPV病毒自动清除。只有少数免疫机能比较弱的女性,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造成HPV持续感染,但这个过程大约需要5-12年时间,才可能发展成为子宫颈癌。只有子宫颈上皮的HPV持续性感染才可能诱发肿瘤形成。所以,检查出携带有HPV病毒也不要恐慌,很大程度上,它只是一过性停留。

乳腺癌:发病率每年2%速度递增

早在2003年,美国癌症学会就制定了乳腺癌普查原则:18-39岁,每月1次乳房自我检查,3年1次临床检查,高危者需乳腺X线检查即乳腺钼靶片;40-49岁,每月1次乳房自我检查,每年1次临床体检和乳腺钼靶片检查;50岁以上,每月1次乳房自我检查,每年1次临床体检,1-2年复查1次乳腺钼靶片。

为什么要重视乳腺癌的早期筛查?对此,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乳甲外科主任于明文通过数据告诉了记者答案。乳腺癌是全世界女性的第一杀手,全球每年新发病例近140万,死亡约50万。它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30—65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较为罕见。

“目前,国内有自主意识想要预防查体检查是否存在乳腺癌疾病的人群少之又少。其实通过早期发现早干预治疗,早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且接受保留乳房手术的几率也相对较高。”于明文介绍,有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仅有20%的乳腺癌属于早期,究其原因就在与未能及時发现。对此,于主任建议,20-40岁的女性至少每3年要到医院做一次乳腺檢查,而40岁以上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则应每年去医院检查一次。

新闻推荐

为新拿地项目开展规划服务前置——开发区有群“店小二”

专家进区开展规划服务前置。本报讯(记者邵明红通讯员孟祥江房昕)日前,济南经济开发区的一批新拿地项目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说“特殊”是因为这些客人是来给企业当“店小二”的。原来...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总有几天……2018-03-13 14:18
评论:(要爱 不要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