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原汁原味的百年老商埠 应该是走着惬意、骑行舒畅的被占的人行道和断开的骑行道老商埠都要还给你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3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底,市规划局启动《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编制并通过网络进行问卷调查。3月12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6548份有效问卷结果及部分《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对应解决策略,以“一园十二坊”为核心的商埠区交通、环境设施、建筑风貌等将得以提升。其中,导则明确要求底商台阶不得占用人行道,以解决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

济南商埠区拥有上百年历史,以“一园十二坊”(建筑风貌最为传统的区域)为核心,向外延伸,南至经七路,西至纬十二路,北至胶济铁路,东至纬一路,东西长约2.4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面积约4.08平方公里。老济南人常说的“二大马路”,也就是经二路,百年前是济南商埠区精心打造的一条样板街,商埠区规整而小尺度的道路网格正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近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城市建设活动的开展,百年商埠区出现了一些衰败迹象:本就狭窄的人行空间不但被汽车、自行车或电动车上道挤占,沿街门面房占道经营、人行道不连续、电线杆挤占空间和铺装不平的地砖也让人“无处落脚”。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然而在老商埠区,自行车道不是过窄就是不连续,公交车进站并线挤占自行车道也给骑行带来安全隐患。在问卷调查中,增加自行车停车设施的建议排在了第一位。

12日,市规划局表示,针对调查中市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中已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交通方面,针对街道步行不安全、微循环不畅、骑行空间不安全的情况,导则要求底商的台阶不占用人行道,严格控制边界,合理种植绿化,以解决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要求机动车限速,过境交通通过周围快速路疏解,维持商埠区内局部单向循环;要求集约利用道路空间,鼓励设置非机动车道,一园十二坊外车流量大的道路机非隔离,并采取地面标识、标线、硬质隔离等提醒避让非机动车。

针对建筑立面品质不佳不美观等问题,拟对建筑立面改造做法提出相关要求。例如中式的“横式店招牌匾”,将采用体现传统文化的方式,统一为小巧简洁的样式;西式的“窗”则将主采用拱券、方形做法等。力争还市民一个交通安全便捷、街道舒适有活力、建筑风貌原汁原味的百年老商埠。(记者卢婷)

新闻推荐

她是1000个孙子孙女的孙奶奶——记济南妇儿医院妇科主任孙春香

孙春香在工作中。(邱天摄)“雨荷”博爱基金设立活动现场□本报记者邱天从业40余年,患者遍布全国各地,凭借着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无数家庭送去幸福,让无数女性圆了妈妈梦,每当昔日...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成绩为何不升反降2018-03-13 14:18
猜你喜欢:
评论:(原汁原味的百年老商埠 应该是走着惬意、骑行舒畅的被占的人行道和断开的骑行道老商埠都要还给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