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艾约堡秘史》济南分享会举行张炜在作品中完成了自我超越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6 11:46   https://www.yybnet.net/

张炜与读者交流。

本报4月15日讯(记者 赵晓林)4月14日下午,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张炜长篇小说新作《艾约堡秘史》读书分享会在泉城路新华书店一楼举办。这本新书虽然刚刚上市3个多月,却陆续登上新浪好书榜、凤凰好书榜、华文好书榜等各大图书排行榜单,并获“亚洲好书榜”周榜、月榜冠军。

分享会开始前,记者对张炜进行了采访。他说,《艾约堡秘史》是一部透视中国富豪发家史和心灵史的长篇小说,是他用30年时间的积累、沉淀、思索完成的作品。

读者都知道,张炜擅长的是传统文化题材和乡土题材创作,这次为何突然转型写这么一部描写当代巨商的书?对此张炜说,他不是突然转型,而是有点碰巧。“1988年,我遇到过一个文学青年,他碰巧搞了企业,而且搞得很大,我觉得这个人很丰富、不一般,绝顶聪明、很浪漫,是很有内容的一个人。他活得不庸俗、不概念化,我就把他当成这样的一个人去写,他碰巧成了后来所谓的巨富。我写这个人不是转型,而是对人物本身感兴趣。实际上我不是在写巨富,但碰巧他的身份就是这样的,也研究这一块。”张炜说,“对写作者来讲,巨富的事情不重要。但书中人物作为一个复杂的人,影响了社会发展的路径,显得很重要,所以对读者很重要。《艾约堡秘史》是我1988年开始谋划的,有些冒险却也充满了写作快感。”

张炜还说,今天的暴富阶层写起来很难,要写一位“巨富”,就要做多方面的准备,比如阅读他们的传记、中外一些大实业家的资料,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生活及爱情等等。这是很复杂的工作,仅有阅读还不够,要有实际的接触交流。

《艾约堡秘史》一经出版,便被评价为“一部出人预料的奇书:就高超精湛的语言艺术、层层递进的叙事技巧、深接地气的当下生活、复杂迥异的人物形象来说,无疑是当代文学中最为迷人的创作之一,也是张炜本人最具有突破意义的长篇力作”。

本次分享会嘉宾、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顾广梅评价说:“大时代下个体的命运一直是张炜写作中最关心的问题。时代给作家们提出的问题是一样的,但不同的人给出的答案却是不一样的。《艾约堡秘史》就是一本紧贴个体人物去写时代中人的命运的大书。它丰满鲜活,绝不概念化,是一部可以在人的心灵深处发生回响的作品。可以说《艾约堡秘史》是《古船》《刺猬歌》的总结和升华,张炜在这部作品中完成了自我超越。六十甲子又芳华,在这部书中,我们看到张炜开启了写作道路新的可能,给了喜爱他的读者更多的期待和意想不到。”

张炜表示,“我不敢说《艾约堡秘史》是多么好的一本书,但这是我20年来写得最过瘾、最沉浸的两本书之一,另一本是《独药师》。如果你具有文学阅读能力的话,通过这本书会跟我有一场饱满的对话。”

新闻推荐

文明游园 礼让游客济南市“一湖一环”文明旅游公众调查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艾约堡秘史》济南分享会举行张炜在作品中完成了自我超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