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从争取国内市场到装备世界汽车二机床的40年逆袭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6 14:04   https://www.yybnet.net/

二机床车间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10周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开局之年。40年、10年与元年,是包含、被包含的相辅相成;积淀、创响、再出发,相得益彰。三个节点的交叠背后,是一以贯之的敢破敢立的精神与勇气。即日起,由福牌阿胶特约,本报推出“破·立之变”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致敬巨变时代,也致敬一切破立之间的激荡与担当。

去年,济南二机床80岁了。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它已名列国内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1953年我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就由它创造。在它41岁那一年,改革开放了,它和其他“罗汉”企业发现,它们与世界同行的差距不小。

如今,40年过去了,当年机床行业的其他17家“罗汉”企业多已没落,唯独二机床走向了世界——从争取国内市场到装备世界汽车,它已跻身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连续7年订单量世界第一。这背后,是一场怎样的逆袭?

济二技术

“用你们设备冒了非常大风险”

已跻身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的二机床,冲压技术世界领先,全自动智能冲压线出口欧洲和美、日等国,即便2011年以来国内机床行业持续下滑,但二机床仍连续17年保持增长。这些在40年前对二机床来说无法想象。当时,改革开放的大门一开,国内“十八罗汉”与世界同行的技术差距立显。

必须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赢得认可。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期内,二机床着力引进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借船出海”“智力嫁接”。1980年,邓小平视察中国二汽,在发动机分厂一台汽车缸体平面拉床前,他竖起大拇指连说3个“好”。那台正是二机床研制的当时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J2035型汽缸体平面拉床,此前的1978年这台汽缸体平面拉床荣获过全国科技大会科技奖。而少有人知道,这项技术创新是二机床人在看到日本机床杂志上有关汽车缸体加工设备的文章后,“看图设计”出来的。

在1988年到1999年,二机床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终于成功替代了进口,也是从那开始其被誉为了“中国汽车装备部”。其后,二机床又开始埋首技术研发,“造船出海”。

2008年,上海通用全球招标烟台东岳4号冲压线,二机床高速双臂冲压线中标,击败日德企业。直至该冲压线最终交付,用户方才坦言,“我们采用你们的设备,冒了非常大的风险,一开始确实对你们没有信心。”

几年后,福特汽车全球冲压设备规划主管鲍尔又看到了这条生产线,下定决心要推荐二机床。鲍尔也说,如果项目失败,他的职业生涯将会结束。但就在2011年,美国福特近20年来首次放弃德国设备,采购了二机床大型智能冲压线,由于使用效果良好,5年间其累计采购了二机床9条冲压线。

“当时德国冲压线效率为13次/分钟,而二机床冲压线为15次/分钟,制造的汽车外壳质量更好。”二机床副总经理赵明纪说,如今,二机床已成为世界冲压行业制造实力最强的企业,冲压线效率已达18次/分钟,世界领先。过去一年的生产量相当于改革开放前30年的量,机械冲压线订单量已连续7年世界第一。

活力之源

“超前市场四五年的战略布局”

目前,二机床大型机械冲压线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占有率各达80%、40%以上,装备被通用、福特、大众、路虎、沃尔沃等国内多个合资品牌采用,并出口北美、东南亚等海外汽车主机厂。一季度,其连续赢得日产美国工厂、日产日本九州和法国雪铁龙本土索肖工厂3个国际订单,再创佳绩。

从装备中国汽车到装备世界汽车,赵明纪说,这离不开二机床的危机意识和超前战略。“一旦‘需不能供\’‘供非所需\’,就危险了。”赵明纪认为,这是不少机床企业没落的重要因素。改革开放40年间,二机床婉拒了企业并购、搬迁等诸多“邀约”,逐步做优做强。“不适合企业的,坚决不做,二机床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有效供给、引导市场。”赵明纪说,超前战略布局是二机床数十年来一脉相承的特质,他们注重研究国家政策与发展规划,同时,关注世界发达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对不同机床的技术需求。

“冲压设备行业只有国内第一,没有国内第二,陈旧技术被淘汰了。”技术革新与市场的残酷从二机床工作人员这句话即可窥见一斑。二机床每年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远超国内平均水平。“超前的战略布局持续至今,技术团队专门进行前瞻性研发,提早优化升级产品,一般能超前市场四五年战略布局。”赵明纪说。

改革未停

“有近一半的干部丢掉了帽子”

今日,二机床“塑造世界知名品牌”的梦想已照进现实。但在董事长张志刚看来,“成功永远在前方”。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二机床已展现出了改革创新的活力,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付给银行的贷款利息一直高于企业利润。甚至到2002年,其银行贷款仍高达4.5亿元。为破局,张志刚瞄准了人事制度改革。

首先改革“一任即终身”和“能上不能下”的干部制度,“开门赛马”。从2003年至今,二机床开展了大规模的流程再造与5次干部竞聘。“有近一半的干部丢掉了帽子,人家能不恨吗?”在当时,张志刚的这种改革被旁观者评价为有些“傻”。不过,改革的步伐并未停,还在当时“玩”出新高度——现场直播演讲答辩,职工短信提问……

“集团领导选拔干部的权力没有了,一切靠制度说话,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工作人员说,中层干部扛着硬指标上岗,保障了二机床连续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专业人员成才渠道也被打通,职称评聘分离。技术、管理、营销、技能人员都有了发展通道。

技术和人事的革新,让机床二厂路2号之内的这方天地越发充满着生机和力量。退了休的老员工也爱常回来看看。如今正值阳春,厂区花开正好,吉尔桥下春水荡漾。从吉尔大道回望北门,墙上“千吨动力 创造价值”“万转高速 奔向成功”16个字赫然入目,那代表着二机床冲压生产线和数控机床两大主业。 (记者黄敏)

新闻推荐

历城以项目、招商、服务推动经济高速高质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小梦)日前,历城区公布一季度财政收入“成绩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622万元,占预算的31.26%,同比增收77712万元,同比增长32.94%,收入总量位居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同比增幅和税收同比...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争取国内市场到装备世界汽车二机床的40年逆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