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把住户安全放在优先位置 全力抓好房屋排查维修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9 12:25   https://www.yybnet.net/

陈科(左三)向记者介绍危旧直管公房维修计划。

随着棚改旧改加速推进,越来越多居住在平房、简易楼里的住户,告别了低矮破旧、设施不全的住处,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楼房。暂时无法搬离的,房管部门将住户的居住安全放在优先位置,每年开春之后、汛期之前,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力抓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扎实做好房屋维修工作,确保居民安全度汛。

A现场直击

多处房屋亟待维修

在棚户区、老旧小区相对较多的槐荫区,至今还有1503户家庭租住在直管公房里,其中平房占了60%左右。这些房屋,在岁月的侵蚀中难免发生屋顶渗漏、墙体开裂、线路老化等问题,威胁住户的居住安全。

营市西街2号17号平房是71岁老人徐学兰和媳妇、孙女一直居住的地方,如今房间里除了部分家具,已见不到多少生活气息。里间的一面墙裂了好几道缝,其中最严重的一道几乎从房顶贯通到墙脚。“去年9月发现的,9月28日上报给房管局,他们立即动员我搬出去了。”老人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尽快把房子修好,好早点搬回来住。在经六路215号院,一位大姐住的南屋房顶漏雨,屋顶多处地方留着斑驳的痕迹。“孩子今年准备结婚,希望能赶紧整修一下,别把孩子的婚事儿耽误了。”大姐说。在经三路271号,专程从历下区赶过来的刘大娘也希望尽快把房顶修一下,好给小儿子住。

“尽快启动招标,争取月底开工,让大家早日住上放心房!”面对租赁住户的殷殷期盼,槐荫区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科当场给出了确切答复。

据他介绍,春节过后,槐荫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就按照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槐荫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对辖

区8.6万平方米直管公房房屋质量进行了普查摸底,分类登记造册,为每处房屋安排了安全联络员,并在普查、复查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区直管公房维修计划和修缮方案。

根据计划,今年槐荫区需要重点维修(翻建、大修)的直管公房达146处,17820余平方米,需要投入资金440余万元。记者一起查看的3处房屋中,营市西街2号17号平房需要拆除翻建,经六路215号院和经三路271号院的两户则需要对房顶进行大修。

B着眼民生

改造之前先保安全

在营市西街2号,像徐学兰这样住在一人多高的平房里的住户,总共有17户,其中15户为直管公房租住户;经六路215号院的直管公房租住户有80户,平房和简易楼各占一半;经三路271号平房院落里,也住了好几户人家。

房子低矮破旧、阴暗潮湿,既没有暖气、天然气,也几乎没有独立的卫生间。这样相对集中但规模不大、没有保留价值的直管公房,在各区都还有一部分,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维修。为何不直接纳入棚改范围,统一进行更新改造?

陈科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棚改力度不断加大,各区类似的直管公房数量逐年减少,现存的平房直管公房,大多数暂时还没有列入改造计划。据他介绍,上述3处需要维修的直管公房中,经六路215号、经三路271号都在老商埠区范围内,将根据正在制定的百年商埠区规划统一进行更新改造。“在更新改造计划实施前,仍然要将住户的居住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优先加以考虑。投入大量资金对危旧直管公房进行重点维修,加强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是房管部门保障、改善民生义不容辞的责任。”陈科说。

为做好全市直管公房安全管理和维修工作,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也在3月下旬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房管部门、市公房管修处和各直管公房经营管理单位,扎实做好直管公房安全排查,尽快制定年度维修房屋维修计划,严格落实维修管理报修、回访、汛期值班与应急救援、汛期重点检查等四项制度,按照计划倒排工期按时完成重点维修项目,加快老化电线更新改造进度,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对列入征收拆迁计划的房屋,可采取提前征收、发放临时搬迁费用,或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采取临时加固、支撑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危险暂时解除不了的,要及时停用,并协助住户解决好临时住房问题。 (本报记者 刘文忠)

新闻推荐

以辩促读培养读书素养

“我方认为,狼王梦是母亲拼搏进取的梦,因为书中说了紫岚为了培养双毛成为狼王用尽了各种方式,可以说倾其所有。”“我不同意你方观点,我们坚持认为狼王梦是母亲失败悲哀的梦……”近日,在济南...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住户安全放在优先位置 全力抓好房屋排查维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