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查出1012个水源地环境问题 济南南山两水库旅游餐饮类问题多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4-20 14:0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卧虎山水库水面漂浮的垃圾(资料片)记者王新超摄点击查看原图昨日,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山东省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共排查出涉及100个水源地的工业企业、旅游餐饮等各类环境问题259件、共1012个具体问题。其中,济南的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等水源地存在不少环境问题。记者王新超

开展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全省排查出1012个问题

据了解,为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统一部署,山东省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从2018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保”的目标。

此次专项行动共排查出涉及100个水源地的工业企业、旅游餐饮、畜禽养殖、农业种植、生活面源污染等各类环境问题259件、共1012个具体问题,其中24个地市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各类环境问题84件、具体环境问题369个。

各相关市将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制定环境违法问题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多家工业企业将被关停或取缔48座别墅等带来生活面源污染

根据《山东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在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存在2个问题,一个是生活面源污染,涉及48座别墅、12户村民住宅,具体整治措施为“完成村庄异地搬迁安置工作”,计划完成整治时间为明年12月。还有一个是农业面源污染,涉及121万平方米耕地,应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等非点源污染,计划完成整治时间为明年12月。

此外,在卧虎山水库二级保护区,存在132项问题,包括交通穿越、工业企业、旅游餐饮、生活面源污染等类型的问题,其中,工业企业类的问题有27个,涉及济南锦源云川加油站、济南好客食品有限公司、野风酥食品有限公司、济南润正中药材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计划完成整治时间为明年12月。

被点名的企业,其中还包括趵突泉酒厂。对此,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趵突泉酒厂厂区分为两部分,西厂区为生产车间,东厂区为仓储用地。其中,东厂区仓储用地部分位于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有生产车间的西厂区不在二级保护区内。其污水经预处理后,全部进入仲宫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该负责人说,针对这些工业企业的环境问题,下一步将逐一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

除了工业企业类问题外,还有102项旅游餐饮类问题,涉及玉龙轩饭店、鲁航宾馆饭店、山水缘宾馆饭店等,具体整治措施为“将污水接入污水管网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不具备收集处理条件的一律关停或搬迁”,计划完成整治时间为明年12月。

锦绣川水库存在22项问题

多数为旅游餐饮类问题

根据“问题清单”,锦绣川水库存在22项问题,其中,20个为旅游餐饮类问题,涉及久旺山庄、宏源食府、金三角酒家等,具体整治措施为“将污水接入污水管网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不具备收集处理条件的一律关停或搬迁”,计划完成整治时间为今年12月。

另外2个问题为生活面源类问题,其中一个涉及黄钱村等11个村庄,具体整治措施为“生活污水采用因地制宜的技术和工艺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全部集中收集,定期清运”,计划完成整治时间为今年12月。另一个涉及西营村等4个村庄,具体整治措施为“生活污水管网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全部集中收集,定期清运”,计划完成整治时间为今年12月。

与此同时,狼猫山水库、垛庄水库、济平干渠、胶东输水干线济南至引黄济青段等水源地也存在环境问题。

在“问题清单”中,除了济南的水源地环境问题外,还有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临沂、莱芜、德州、菏泽、聊城等地的水源地环境问题。例如,青岛的崂山水库(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共存在72项问题,其中,涉及青岛崂水饮料有限公司,具体整治措施为“关闭,涉及违法建筑拆除”,计划完成整治时间为今年年底。

新闻推荐

趵突泉酒厂要被关停?厂方独家回应本报——“新厂区1年内建成,白酒生产不会中断”

2016年初启动新厂区建设规划2017年正式通过审核并拿到新厂区土地建设手续预计1年内新厂区正式投用“市民朋友们不必担心,趵突泉白酒供应没有任何问题,企业生产也不会中断。”1...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查出1012个水源地环境问题 济南南山两水库旅游餐饮类问题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