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村游记 独路村:板栗园里“梦回唐朝 ”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4-20 14:36   https://www.yybnet.net/

?独路村位于雪野旅游区大王庄镇西北部,因为只有一条狭窄的山路进出村庄,所以取名独路。村里拥有丰富的山场资源,村民以种植板栗、核桃和栽植景松为主要经济来源。

独路村位于济南、莱芜、泰安三市交界处,毗邻有着2500年历史的齐长城,处于鲁国一方,历史上曾是齐长城的“天门关”,沿齐长城百里只有一条山路可以通行于齐鲁两国之间,因此而得名。沿着这条“独路”,就能来到大山环抱中的独路村。独路村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不少村民都住上了二层小楼,森林覆盖面积大,居住环境格外惬意,特别是“唐朝板栗园”“林海雪原”等别致的景观,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

千年板栗树

尽管交通闭塞,独路村却走出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近年来,通过景松培植,村支书杨志永带领全村150余户村民实现致富,在大王庄镇政府驻地沿路两侧连绵的土地上,大片苍翠茂盛的观赏景松正迎风傲立,打造了一条蓬勃发展的“绿色长廊”。

说起独路村,最负盛名的当属“唐朝板栗园”。在这里,上万棵古老的板栗树见证了独路村千年不变的原始自然风貌。从每棵树的“树牌”上可以看到,很多古树已有一千年以上的树龄,栽种于初唐时期。沿着青石山路前行,能看到一棵棵历经风雨、穿越千年依然屹立着的“生命传承”。它们看似皮皲腹空,却是干老枝新,生命旺盛。独路村的土质、石质疏松,透水透气,为板栗树的生长提供了最好的天然条件。特别是老树上结出的板栗,个小玲珑,粉糯味甜,质量远超新树上的果子,但产量却逐年递减,尤为珍贵。

在大王庄镇,很多村庄都有着悠久的板栗种植历史,目前全镇共种植板栗130余万棵,共2.4万亩。也许正是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山水资源,多年来,全镇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这里出产的板栗质量上乘,每年都有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在板栗园的一侧,西凤炉村驻村“第一书记”魏涛正在往板栗树上固定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贫困户和顾客的名字,顾客通过电商平台预购一棵板栗树,等到秋收时节,农户就会把这棵树上收获的板栗通过快递寄给顾客,这样就实现了板栗的“私人订制”,能够使贫困户实现增收。

寂静的幽谷里,不知名的野花在风中摇摆。一旁,蒲公英、苦菜、野蒜等野菜爬满了山野,随手一摘就收获满满。山间的砂质土地上长出的野菜天然无污染,雨后长势更加生机勃勃。野菊花的叶子长得正嫩,轻轻一提,一大丛野菊花就脱离了土壤,细闻有股特殊的清新香气,据说用来炒鸡蛋或者裹上面糊炸都十分美味可口。我们在田间随意采来几株,村民用泉水将野菊花的嫩叶简单冲洗,再撒少量食盐轻拌,鸡蛋面糊裹匀,入油锅里炸成表面金黄色,宛如一朵朵盛开的野菊花。捞出沥油后装盘,一尝,外酥里嫩,一股特别的清新满口留香。

自驾线路:

市区向北行驶至大王庄镇,由大宅线经过大槐树到达宅科,经过杨家圈村、温家峪村后,到达独路村。

公交线路:

市区乘坐K206路到达大王庄镇,换乘大王庄—独路的公交车。

扫一扫二维码游一游独路村

记者 王飞

新闻推荐

中建东孚举行“拥抱自然 珍爱绿色”踏青活动

4月15日,“拥抱自然珍爱绿色”中建东孚春季苗圃活动拉开序幕。今年,恰中建东孚十周年司庆,济南七大中建社区共同参与本次活动,近400名业主来到中建东孚园林遥墙苗圃基地,与绿色环境“对话”,共享美...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游记 独路村:板栗园里“梦回唐朝 ”)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