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再 调 解 一 次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4-20 16:46   https://www.yybnet.net/

再一次打开卷宗,一份写好的判决书已经校对完毕,但栾钧霞迟迟没有签下自己的名字。她想再调解一次,或许事情还有转机。

说起来,案情并不复杂:朱老太的一套住房在拆迁中获得了120余万元的拆迁补偿款,因为这笔拆迁款的分配,朱老太与她的两个儿子闹上了法庭。由于涉案房产的归属问题存在争议,两个儿子又拒不退让,原本和睦的家庭已支离破碎。

栾钧霞,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她独立办案十多年,审理过两千余起案件,但从未像今天这样为一起简单案件而寝食难安。尽管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几次调解都难以进行,但她并没有一判了之。

促使栾钧霞最终改变主意的,是坐在轮椅上的朱老太那令人心酸的背影。朱老太已经 70 多岁,以前得过中风,口齿不清,但每当看到两个儿子在法庭上激烈争吵,那被生活压弯的脊背便越发佝偻。

每次看到朱老太离开,那背影总会化作一种沉重压在栾钧霞的心头。她说,她也是一位母亲,她知道朱老太现在有多么不容易……

拆迁获得120万,两个儿子闹上法院

朱老太的老伴早在10年前就已经过世,她此后一直住在位于解放东路的一套住房内。因为征地拆迁,这套房子获得了120万元的补偿款。房子虽落在朱老太名下,但房款是其大儿子所出,朱老太一家也曾对这所房子做过公证,朱老太百年之后房子归大儿子所有。于是,拆迁补偿款拨付之后,朱老太委托大儿子将钱款领回。

不料,钱款领回后不久,大儿子却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原来朱老太委托其小儿子将大儿子告上法庭,要求大儿子将补偿款返还。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由于房子仍在朱老太名下,朱老太主张还款,大儿子应当返还,因此判决大儿子将钱还给朱老太。

大儿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济南中院。

案件矛盾尖锐复杂,当事人拒不相让

案件受理后,济南中院民二庭法官栾钧霞承办了该案。

仔细翻阅卷宗后,栾钧霞发现,该案表面上是一个委托合同案件,但其实背后大有隐情,由于涉及两个儿子针对这笔款项的财产分配进行的争夺,委托合同案实际是一起家事财产分配案。

一审中,朱老太主张大儿子还钱,但经过栾钧霞细致调查发现,一直都是小儿子代替老太太出面,委托关系存疑。

而且,该案案情虽然很简单,但涉及的法律关系比较复杂。栾钧霞说,如果想确认拆迁款的所有权需先确认房产的所有权,此外还要考虑当时买房谁出的钱,房子落在谁的名下,要一步步地将涉及的多个法律关系抽丝剥茧。虽然房子目前落在老太太的名下,但是在二审期间,老太太明确表示房款归老大所有,这样所有权又转移到了老大身上。

此外,老太太之前得过中风,口齿不清,只能坐在轮椅上。一审中,朱老太先是被老大推着去了法院,请求法院撤诉,后来又被小儿子推去,改说不撤诉。针对这起案件,朱老太的两个儿子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到了拳脚相向的地步,朱老太也无可奈何。二审期间,只要法官将当事人约到法院来调查,二人就会发生冲突,每次都需要法警出动进行劝阻。

案件调解比预想的复杂得多,事情就这样僵住了。

法官巧解纠纷,弥合亲情促家和

经过对当事人的深入调查,以及对当事人亲戚朋友的走访,栾钧霞心里已经有了明确判断:拆迁款应该属于大儿子所有。但是在调查中,栾钧霞还发现朱老太一直跟随小儿子生活,如果直接改判,裁判结果对小儿子明显不利,那么老太太的晚年生活将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会引起这一家更大的矛盾。

判决书已经写好,栾钧霞却迟迟没有签下名字。她想再调解一次,既妥善解决纠纷,也尽可能地缓解一家人的矛盾。

通过多次走访,栾钧霞发现大儿子一家比较通情达理,于是先叫来老大一家进行沟通,希望老大能做点牺牲,给弟弟一点补偿,这样可以减少双方的摩擦,对老母亲也是一种宽慰。在法官的劝说下,老大接受了这个建议。

栾钧霞又将朱老太的小儿子约到法院,没想到小儿子却坚决不同意调解。栾钧霞每次给朱老太的小儿子打电话,他都直接挂断,有时还来法院闹,似乎要把积攒在心里的怨气都发泄出来。

有人劝栾钧霞别管得太宽了,可她就是不愿放弃。

每次想到朱老太那佝偻的身影和无助的眼神,栾钧霞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酸楚,她决定再找朱老太的小儿子谈谈。于是,栾钧霞又将被上诉人约到法院。

在栾钧霞看来,通过调解的方式来解决朱老太一家的纠纷,法律也会因此含温带热。

在两个多小时推心置腹的交谈中,她从法理、情理的角度分析利弊,渐渐地,朱老太的小儿子有了松动。

最终,经过调解,朱家小儿子拿到了12万元,其余拆迁款归大儿子所有。老大一家虽然作出了一些牺牲,但还是很感谢栾钧霞:“我们一家矛盾没那么激烈了,摩擦减少了,老太太晚年少了一件烦心事,感谢你!”

此时,栾钧霞很庆幸当初那份写好的判决书没有发出去,否则朱老太一家将不再完满幸福。看着朱家两兄弟推着年迈的母亲走出法庭,她抚着胸前的法徽,感到心中充满了力量……袁粼

新闻推荐

打造“旧小区、新生活”,去年28个小区变靓获市民点赞槐荫今年全力整治53个老旧小区

整治后的匡山小区文化墙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何涛摄继去年整治28个老旧小区之后,槐荫区城市更新工作今年继续砥砺前行。记者从槐荫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市更新局)获悉,今年槐荫区将...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再 调 解 一 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