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老舍卖衣请客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4-20 18:28   https://www.yybnet.net/

□付振双

1939年,罗常培由昆明来重庆北碚看老舍,对老舍来说,这客不能不请,罗是他的小学同学且相交甚厚,又是他和夫人胡挈青的介绍人。可拮据的老舍拿不出钱来请客,便卖掉了一身旧衣服,要去吃一顿小饭馆儿。怎奈此时罗正闹肠胃病,吃不下饭。于是,二人坐在小饭馆里,“相视苦笑者久之”。

老舍于1937年11月离开济南去武汉,次年8月来到重庆。整个这一时期,他都靠写作谋生,而那些出版老舍作品的书店,纷纷在战争中遭遇劫难,或不知去处,或付之一炬,或停发版税。据资料记载,从“七七事变”到1939年,老舍只收到生活书店的十来块钱。老舍生活之艰难,可想而知,甚至将家眷从北平接出与己团聚所需要的几百块钱,都几乎成了遥不可及的梦。相比之下,老舍的好友林语堂在美国的生活可就美多了。 《林语堂传》中说,林语堂1939年的总收入是四万二千美元,开销一万七千美元,结余尚有二万五千美元。是年底,林语堂给太太买了枚钻石戒指,价值一千美元。

说来也巧,两年后的1941年6月,罗常培再次来重庆,同老舍会面。这回,罗常培想请老舍,可同样窘迫的他也为饭钱犯了难,于是也去卖了一身旧衣裳,二人在小饭馆好好吃了一顿。这一来一去的卖衣请客,见证着老舍和罗常培的情谊,也体现着那个时代文人们间同甘共苦的情怀。

新闻推荐

市政协第四专题“商量”明天播出

近段时间来,市政协围绕“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以“夜宴来了”为题开展了第四专题“商量”,由历下区政协和有关媒体协办,并制作了专题节目。这一专题节目定于4月21日22时在济南电视台新闻...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再 调 解 一 次2018-04-20 16:46
评论:(老舍卖衣请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