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教育启示录之3 济南教育的这些“公平”西安不妨也参考下 ■华商报记者 崔永利

来源:华商报 2018-04-21 02:05   https://www.yybnet.net/

在基础教育阶段,针对西安教育资源配置不公、择校成风等问题,华商报记者前往山东济南进行了采访。济南2017年基础教育公众满意度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四。记者对中小学校长以及当地官员采访后,最大的感受是两个字——“公平”。

市委书记提出要在“零择校”的基础上实现“零择班”

大学附中和附小要是不听话,我学籍这一块就能控死他们

国家驻济南某部门给济南市教育局下文件,要求他们一定级别首长的孩子都要上某热门学校,被我们拒绝

“零择校”以后,靠关系、钱财来借读行不通了,在济南,所谓的借读生已经取消了,关键是没有学籍

济南没有奥数班,义务教育阶段没有特长班,谁用奥数或者特长评价学生就地免职

西安一些大学的附中和附小教育局似乎很难管

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纮:政府是公平教育的坚强后盾

采访对象:济南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纮

时间:2018年3月1日

济南基础教育简介:济南市基础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老百姓满意程度较高。主要体现在公办教育强势,尽可能将教育资源均衡化。

西安同行曾问我,能否管住山师大附中?

华商报:西安教育局的同行是否来济南学习过?

王纮:五六年前,来山东学习的西安同行就很感慨,反复问我的就是,你能管得住山师大附中、山师大附小,山大附中附小吗?我说当然能管住呀,他要是不听话,我学籍这一块就能控死他们。因为西安这些部属学校、省属学校、市属学校都是比着掐尖,把整个的教育秩序全部搞乱了。从问话中我感觉到,西安一些大学的附属初中和小学,西安教育局似乎很难管理。

华商报:“零择校”在你家孩子身上是否有体现?

王纮:我有批条子的权力时,条子已经不管用了。我的孩子现在上高二了,就拿上高中来说吧,你可能想象不到我孩子前年考高中考上了省实验中学,然后市委书记提出要在“零择校”的基础上实现“零择班”,我说那太好了,我把所有的媒体都拉到了省实验中学,现场分学生,我孩子也在那一群人中间,现场抓阄,我分管这块,我孩子又赶上了抓阄,这最有说服力了。

抓阄名单出来之后,直接公示名单,班主任拿着花名册直接同步进行,直接公布到校园网上。

教育的公平要打好“组合拳”

华商报:您觉得给每个孩子公平公正,谁是这种制度的坚强后盾?

王纮:这种制度相当于把权力放到了笼子里,说实在的,这个事情(“零择校”“零择班”)办成之后,其他市有来学习的,我跟他们说,这个事情你们学不了,因为我们市委书记挺这个事情。济南两大班子明确提出,教育的公平必须是起点的公平,农民的孩子和任何孩子都应该一视同仁。

华商报:能否举例说明?

王纮:有一年国家驻济南某部门给济南市教育局下文件,要求他们一定级别首长的孩子都要上某热门学校。我们教育局经过研究后拒绝了他们,我们不能破坏这种公平的入学秩序。后来这家单位也表示理解。

华商报:从教育管理者角度看,除了“双零”还有哪些公平?

王纮:教育公平,包括入学机会的公平,这是最基本的,我们用“双零”(“零择校”和“零择班”)来保证;第二是就读条件的公平,学校也在争取标准化建设,实现教学条件的均等化;第三是师资条件的均等化,大力推广师资队伍的交流,不交流不能评职称,不交流不能评先进,一去三年,党员优先,名优教师跟上,最后才是鼓励青年教师参与。

这是一个“组合拳”,想把学校真正办到老百姓满意,必须把家门口的学校办好,把所有的学校办得都一样,条件基本上一样,师资基本上一样,就没有择校的必要了。

摇号也是一种公平的方式

华商报:在西安,有人认为学生抽签、摇号、抓阄入学的行为是一种懒政行为,您怎么看待?

王纮:我们所有的东西,像学区等全部是无缝公示,老百姓都可以查,绝对是免试的,不允许随便考试。

济南市的3所民办初中都必须面向全市,不通过考试,只能通过面试跟摇号,学校不能随便扩计划。有时候,摇号、抽签、抓阄这种很原始的办法,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一种公平的方式。

华商报:对于这3所民办学校如何杜绝择校?

王纮:他们3所学校就是“巨鳄”,你要不管,来的都是好孩子,全都带着钱,办得再好,计划必须是我来定,只能招这么多,一个都不能多招,学籍注册是政府在管,全部是公示的。

原来有些孩子家长来碰运气,招生前开着车三个学校轮流跑,一时间曾造成济南交通堵塞。我们逼着3个学校成立了一个“民办联盟”,好听的话叫引导,不好听的话叫规范,逼着3个学校出面,用统一的软件报名,一个身份证号只能报一所学校,学校之间不要恶性竞争,相互拆台,热度就下来了。

华商报:您如何看待西安和济南基础教育的差距?

王纮:我不能说济南的教育质量比西安的高,但是,现在我们的公平指数确实不低,包括像你去村子里,最漂亮的那个欧式建筑一定是个学校,这是因为我们的整个办学条件都标准化了。

济南没有奥数班,义务教育阶段没有特长班,谁用奥数或特长评价学生就地免职。济南初中没有招生,校长就等着小学档案送过来分班,采取对口免试入学。

用零择校制止招生权力寻租 保证教育起点公平

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校长杨兴永:免试入学 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最大公平

时间:2018年3月1日

采访对象: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校长杨兴永

学校简介: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曾是当地的“热门学校”。济南市2014年启动免试就近入学后,2015年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时任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实行“零择校”,让孩子就近入学,降低了教育成本,制止了招生中的“权力寻租”现象

如何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华商报:请杨校长介绍一下你们的学校情况。

杨兴永:作为我们学校来讲,就是严格执行教育局的规定,严格按照学区招生,只要是符合我们学校招生政策要求的学生,又愿意在我们学校上学,我们都必须接收。比如说 ,每年都会有个别的学生身体有残疾,或者心理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学生我们都是不拒绝的,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公平入学的机会。我想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公平。这就是我们实施4年时间的“零择校”。

华商报:第一个公平是零择校,那么第二个公平是什么呢?

杨兴永:第二个就是入学的“零择班”。分班完全由微机来分配,更加公平。只要把学生的信息输入微机之后,点击“分班”功能,马上就能实现。

如何确保“零择校”和“零择班”?

华商报:“零择校”在报名环节是如何实施的?

杨兴永:零择校是从4年前开始的,网上报名不符合条件的根本就报不上。你的户口在哪个街道办、哪个小区,甚至是这个小区的多少号楼,我们都已经划定,包括年龄差一天都不行。

华商报:分班过程如何确保公平透明?

杨兴永:我们的招生和分班有三个全程:一是纪委全程监督;二是家长要全程参与;三是过程要全程录像。保证所有的要求都要落地,过程是公开透明的,这是我们作为入学和分班的基本要求。分班之后,老师当着家长代表的面随机抽签,来决定他教哪个班。抽签是每名班主任作为团队代表抽签,抽到哪个班,这个班主任带着他的语文、数学等老师就去教这个班。

除了“零择校”“零择班”,还有哪些公平?

华商报:你们还有哪些公平做法?

杨兴永:学生进入学校后,第二个公平就是对于学生评价的公平。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个性,不同的发展阶段,只要学生努力了,在他的起点上有所发展,我们就会给予学生积极的鼓励和评价,而不是仅仅看你考了多少分。评价学生的标准是他的努力程度和进步程度,这是我们教学过程的公平。

第三个公平就是对于学生学习结果的公平。不是对于一张卷子、一次考试结果,而是学生整个过程的努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评价,最后让每个学生都找到“我是优秀学生”的感觉。

基础教育分班是否有利“精英人才”的培养?

华商报:有人说在中小学择校择班是为了挑选“好苗子”,为日后培养“精英人才”打基础,您怎么看?

杨兴永:这是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才这样夸大宣传的。但是作为基础教育而言,为培养所谓的精英人才择校是有些着急了。精英选拔的科学年龄段在哪?我们国家一般在小学、初中阶段是没有精英班的,到了高中,才有了精英班。也就是说,经过九年义务教育后,学生普遍接受教育的程度达到了一定高度厚度之后,才会产生方向性的转变。

精英肯定是要有方向性的,在小学阶段,一年级就产生方向性的选择,合理还是不合理?科学还是不科学?这个道理不用辩。

华商报:你们有没有“借读生”?

杨兴永:“零择校”以后,靠关系、钱财来借读行不通了,在济南,所谓的借读生已经取消了,关键是没有学籍。

外来务工子女的孩子也有一个系统,先报名,再根据学位的数量情况,由高向低往下录。现在一般的是有空学位,全区统筹招,有一个很细化的标准,像父母在济南工作年限、居住证、养老保险、工作单位等,都有严格的分值标准。给这些家长打分后,由教育局统筹从高向下招录。

“零择校”“零择班”带来哪些变化?

华商报:“零择校”还带来哪些变化呢?

杨兴永:施行4年以来,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前一两年济南落实“零择校”政策,还秒杀了不少“大班额”。甸柳第一小学原本是择校热点,班额到了60多人。“零择校”后,每班人数没有超过50人的。原来挤占的功能室腾出来了,“小组合作”、“翻转课堂”等改革也能有效实施了。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曾说,对原来一些生源外流、招生难的学校来讲,“零择校”也保障了生源回流,校长办学的主动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也开始“回暖”。“零择校”的最大利好,就是生源趋向均衡,倒逼行政部门和校长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让学校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注:记者对济南市第十四中学校长杨荣耀及一些老师也进行了采访,其入学公平的管理方式和甸柳第一小学基本一致,就不一一报道了)

专家点评

西安教育的有些问题仅靠教育局是解决不了的

陕西省教育厅原厅长张克俭:济南的做法相对来说还是很好的。人家把咱们想知道的都说了,把咱们的疑团都解开了。对于西安市来说,这份调查有很深的借鉴意义。

大家都知道,西安教育问题已经非常严峻,要在西安推行这样的措施,仅有教育局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政府参与或主导。今年教育问政那天,只是教育局出来回答问题,没有政府的人出来说该咋办。有些问题,仅靠教育局是解决不了的。

其实,不管是“济南模式”还是“上海模式”啥的,人家做得好,咱们就可以学习或者借鉴。

新闻推荐

客战富力5年不败,今晚又临越秀山鲁能能否续写“克星”传奇

近些年来,鲁能泰山在中超联赛状态起起伏伏,时好时坏,其中有一点,一直让支持他的球迷不太爽,就是鲁能在对阵劲敌时,战绩从整体上来说相当一般。当然,这其中也有特例,比如谁也不敢轻视的广...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灯影里的人间情味2018-04-21 01:08
猜你喜欢:
再 调 解 一 次2018-04-20 16:46
评论:(教育启示录之3 济南教育的这些“公平”西安不妨也参考下 ■华商报记者 崔永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