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历城城管16项举措强力对接城市提升工程用绣花精神让历城环境大变样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5-16 12:08   https://www.yybnet.net/

保洁员冲洗垃圾桶洒水车加大冲刷道路力度 胶济铁路沿线西周段整治后进行绿化

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日前召开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围绕市、区两级部署,印发《落实城市提升工程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启动16项措施强力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全力打好“城市提升工程攻坚战”,为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城市提升行动包括加强城市道路保洁、扎实推进垃圾收运和分类处理、加强环卫设施建设管理、强化扬尘污染治理、整治杆线、整治户外广告牌匾、整治非法小广告、整治占道经营、整治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整治背街小巷、推进城市亮化、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城市出入口提升、三高沿线环境整治、重点企业形象提升、农业农村提升等16项措施。

“我们要用‘绣花精神\’推进城市提升工程,做到精细、精巧、精准,在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通过持续推进城市提升工程,让历城区城市环境实现大变样。”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李耀光表示,“要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带来的环境红利。”精细“洗脸”————城乡接合部道路精细化保洁全覆盖

在加强城市道路保洁方面,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将新建道路、城乡接合部道路以及经十东路历城段、S102线、将军路、工业南路等道路纳入日常标准化作业范围,实现道路精细化保洁全覆盖。以精细、精准为原则,对主次干路、支路保洁细化分级。试点开展“无烟头”示范道路创建活动。

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要求环卫部门推行以压缩车为主、运桶车为辅的垃圾收运模式,做到收集不落地、存放不暴露、运输不撒漏、全程密闭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党政机关、军队单位、医院和学校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计划全年建设改造公厕30座,其中新建改造公厕10座、修缮提升20座。加强环卫作业车辆管理,达到车容整洁、外形完好、标志清晰。

此外,在强化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还将建设建筑垃圾消纳设施,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和装饰装修垃圾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促进建筑垃圾直接利用和资源化利用。认真落实《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坚持区、街镇领导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常态化,推进以车辆淘汰更新、“净车”行动、“飓风”百日行动为重点的渣土车专项整治。精致“化妆”

——8月底前全面完成占道经营整治

为解决城市秩序杂乱问题,提升城市立体环境质量,按照先主后次、城乡统筹的原则,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将加强杆线治理工作,将整治范围由主次干路向住宅小区和支路街巷延伸,由城区向城乡接合部延伸。今年底前,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弱电线缆全部入地,既有主次干道架空线缆、跨路口架空线缆原则上全部入地,支路街巷和住宅小区整治任务完成70%以上。

严格落实《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5月底前,基本完成各类建(构)筑物顶部楼宇标识及店招牌匾的拆除整治,年底前基本完成主要街道、重要片区牌匾标识的整治提升,规范英文标识。局属执法科、各综合执法中队对非法小广告印刷者、经营者、发布者查证属实后,依法实施源头打击。

同时,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依法对违规马路市场、各类占道游商、固定门店店外“伸舌头”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8月底前,完成对全区主要干道和重要部位的整治。整合执法力量,严肃查处露天烧烤、油烟扰民违法违规行为,9月底前,全面完成“禁烧区”范围内露天烧烤行为整顿取缔工作。

全区实施背街小巷整治示范创建,重点对路面不平,井盖井箅缺失、破损、松动,市民出行照明,以及乱搭乱建、店外店、乱拉乱扯、乱停乱放等问题开展整治,全面提升背街小巷环境面貌。做好景观照明和功能照明等亮化设施的维护和监督管理,重点提升商业繁华地段、公共活动场所、城市窗口部位等区域夜景亮化水平。

精巧“美容”——“三高”沿线彻底告别“脏乱差”

在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将对城中村内的各类违法建筑实施应拆全拆,采用粉刷、装饰、垂直绿化等多种方式,提升立面美观度,与周边环境保持和谐统一。全面开展城市出入口、窗口综合整治,坚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

按照“三高”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百日行动的部署要求,彻底消除“三高”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本月15日前完成胶济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6月中旬前全面完成“三高”沿线综合治理,创造安全畅通、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三高”沿线环境。

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将加强重点企业门前卫生、门前秩序整治,规范设置环卫设施,严禁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乱排乱放。加强乡村生态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扎实推动村庄绿化、街道亮化、道路硬化、庭院美化,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村庄。

精准“打分”

——引进第三方对城市提升工程考评

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要求各科、所、队、室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措施、步骤及完成时限,做到任务到人、目标到岗、责任到位,并深入基层,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推进、按时完成。

李耀光介绍,城市提升工程纳入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体系,采取考评牵头部门包项责任制,确保各重点项在全市城市综合考评中的排名。为保证综合考评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在继续保留市第三方考评分值不变的基础上,单独引进第三方进行考评,适当调整考评分值比重。

历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将实行包挂街镇制度,每名处级领导干部包挂一个街镇,统筹协调配合街镇做好城市提升工作。局督查科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暗访。强化激励和问责,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本报记者 贾向媛 通讯员 朱继海 李凯)

新闻推荐

项目带动 党建引领“平安新城”支撑长清“对接融入”

打造“平安新城”,对接中心城区。在长清,能支撑起长清这个对接融入战略的不是别处,正是平安街道——先看交通。日前...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城城管16项举措强力对接城市提升工程用绣花精神让历城环境大变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