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图说槐荫老建筑》《百村记忆》首发式举行读读两部新书 了解槐荫历史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5-16 12: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5月15日讯(记者 赵晓林)槐荫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中心城区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但是,很多济南人对于槐荫区的历史、文化并不是非常了解。近日,两部关于槐荫区历史文化的新书《图说槐荫老建筑》《百村记忆》正式由济南出版社出版,两部书的首发式今天在济南市图书馆举行,多位文史专家对两部新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说槐荫老建筑》收录了数十处风格各异的古代和近现代建筑物的百余幅珍贵图片,结合各种历史文献,力求图文并茂地介绍每一处建筑物的建造经过、历史变迁、风格特征及历史文化内涵。通过阅读该书,人们不但可以欣赏到这些古代和近现代建筑艺术精品,全面了解认识其历史和价值,从而增强保护这些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意识,而且能真切地感受到其所体现的世事沧桑和文化变迁,激起对历史的追忆和怀思。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槐荫区原有的101个村庄中,许多已经消失了。不少人一直在城市与乡村间游走,感受着城市的扩张与乡村的消减。《百村记忆》记录的就是面对这种消减,一些有着浓浓乡村情结的人们,有欣喜,也有忧愁。

著名文史专家侯林表示,这两部书的出版,尤其是《百村记忆》一书有三个方面的意义和特点,第一是抢救发掘,功德无量,用“最后的见证者”可以形容作者们富有价值的劳动,他们“让历史留住”;第二是文化传承,薪火不断,《百村记忆》作者所撰写、表达的乡村记忆,涵盖村庄变迁、名士贤达、文化旧迹等,正是乡村文化最卓越的闪光点;第三是叙事手段多样,图文相映生辉,两部书都配有很多照片和插图,让人更愿意读,更容易读。

新闻推荐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升华境界凝聚共识历城首期“书记论坛”共论民主协商

论坛现场(李小梦摄)本报5月15日讯(记者李小梦通讯员张鹏)“要‘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以务实举措推进基层民事、...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图说槐荫老建筑》《百村记忆》首发式举行读读两部新书 了解槐荫历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