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调研“面对面”拆违“心贴心”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5-22 11:45   https://www.yybnet.net/

正觉寺二区拆违现场(黄佳杰 连敏 摄)

近日,历下区趵突泉街道以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抓手,瞄准创建“无违建街道”目标聚力用力,党委班子成员下沉社区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结果纳入拆违拆临全过程,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该街道办事处已成功拆除违建面积超过29000平方米。

把“半块玻璃”放在心上调研建议纳入前期方案制定

最近,朝山街社区5号楼的吴老太心情特别好。她指着客厅北面的一扇窗户对记者说:“折(我们家二三十年的‘老大难\’,终于解决了。”

事情还要从趵突泉街道城管委的一次入户调研说起。在一次拆违拆临摸底排查中,他们发现,朝山街社区居民楼附近存在不少违建小棚,群众自愿拆除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一情况,趵突泉街道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一线,开展入户摸底调研。原来,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居民楼没有安装“双气”管道。入冬以后寒冷难耐,大部分群众都在家烧蜂窝煤取暖。因担心价格上浮,很多居民一次就买够一冬天用的。所以,有少数居民打起了“擦边球”,私盖小棚囤积蜂窝煤。

吴老太家就是这种情况。她为了防止煤气中毒,专门把北侧窗户上的玻璃换成了半块。但遇上大风寒流,“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一家老小时不时感冒,半块玻璃成了全家之痛。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了解到这一情况,趵突泉街道反而放慢了拆违进度。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乔小松带队,进一步展开深入调研。在调研小组的协调下,朝山街社区10座居民楼天然气设施安装完毕,暖气开始进入实质量算施工阶段。吴老太家主动上交了“小煤炉”,把客厅半块“安全玻璃”也换成了整块的。

“双气”通了,违建自然也顺利拆除了。

把居民意见落在实处根据调研意见进行中期微调

文化西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建华有一肚子话要说。

“社区居民很多都是教师、医生,学历水平、道德觉悟都比较高。”李建华说,“只要多跑几趟,跟群众说清楚讲明白,工作开展比较顺利。”就连已搬到上海居住的龚先生,听到校区展开拆违拆临,专门赶回来,“拆就先拆我的!”

可拆着拆着,不少社区居民开始打起了“退堂鼓”。这一下,让李建华措手不及——开头很顺利,半途不支持,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趵突泉街道再次组织了一个调研小组到涉违户家中调研——原来,问题出在拆后再建规划上。

按照前期规划安排,社区计划将拆除后的空间用来改善小区环境、建绿透绿,但小区不少居民认为这并不是唯一选择。他们认为,学校经过几轮改造,绿地面积已经比较大了,亟待解决的应该是改善学校的停车秩序——一方面大量涌入的共享单车没有统一规范的停放地点;另一方面居民新添置的电瓶车没有停放地。

针对这一情况,城管科科长王德刚带队几轮登门入户座谈交流,将调研情况向街道汇报。经街道与上级协调后,决定对拆后土地用途进行微调,拿出部分用于建设集体车棚和共享单车停靠点。

车棚和停靠点建起来了,小区群众认同了,社区拆违拆临工作重获支持又走上了正轨。“群众关切解决了,我们的工作就好做了。”城管文西工作站站长陈小龙深有感慨。

“别打游击了,咱去找个店面”

将调研意见纳入后期反馈

说起执法反馈,城管科科长王德刚有件事记忆特别深刻。

过去,辖区齐鲁医院南侧有一个流动夜间饭摊,白天不显山露水,一到晚上就热热闹闹开张营业。由于医院附近人流较多,饭摊生意一直不错,最多雇佣了30多个下岗员工当服务员。

但由于缺乏正规手续,加之排放的油烟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饭摊被反复投诉举报。接到举报后,街道高度重视,城管科不仅依法拆除了饭摊临时摊位,还加派人手加强夜间执法。

但执法效果不理想,这个饭摊一时成为辖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原来,几次执法之后,摊主打起了“游击战”——远远看见城管队员来了,马上收起炊具装车打包;看到城管队员走远了,折返回来继续摆。

面对这种情况,乔小松一面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一面召集饭摊人员谈心。一谈话,摊主一肚子“苦水”终于倒了出来。“饭摊可以不干,但我一个人事小,一家老小怎么办?30多个下岗职工怎么办?”

乔小松将调研材料汇总,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了汇报。经过不断积极协调,摊主现在在大明湖西南门附近找到了合适的经营场所,实现了“退路进厅”,营业面积超过了1000平方米,生意比以前更红火了。(本报记者 黄佳杰通讯员 连敏 卢靖雯)

新闻推荐

画圆需要心定脚动,梦圆需要两个步骤——说出你梦想,我们帮你圆!

本报5月21日讯(记者王爽胡磊)今年是《济南日报》创刊70周年,作为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济南日报发起“为市民读者圆梦”...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调研“面对面”拆违“心贴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