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16个村完成拆迁,其中15个全面“清零”——看医学中心项目拆迁的三个“10天”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5-22 11:46   https://www.yybnet.net/

4月25日23:40东赵村清零!26日凌晨0:30石佛屯清零!1:30肖屯清零!2:30西堡村清零!——随着最后一户拆迁协议的签订,槐荫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指挥部第一项目部一片欢腾。指挥部、街道办事处、工作组、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情绪高涨,大家忘却疲惫,不约而同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个珍贵的场景。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在先期已完成6个村拆迁协议签订的基础上,分别在2017年12月16日到12月25日,第一个“10天”完成了6个村;2018年3月13日到3月22日,第二个“10天”完成了6个村;2018年4月16日到4月25日,第三个“10天”完成了4个村。三个“10天”完成16个村拆迁协议签订,实现15个村全面“清零”,另一个村完成93.8%,目前共完成22个村8700余户拆迁。高速度更有高质量相佐证——整个拆迁过程无一强拆,无一因拆迁引发信访和群体事件。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构建“一先三区两高地”中两大重点建设的高地之一,未来将成为高端医疗康养产业发达、高端科研院所聚集、高端人才汇聚的医疗产业聚集区,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点建设区域。三个“10天”的拆迁速度背后,是槐荫区委、区政府讲的“让‘政策\’成为征收拆迁的生命线、让‘群众\’成为做群众工作的法宝、让‘严\’和‘活\’成为征收拆迁的推动器”的医学中心项目征收拆迁生动故事。让“政策”成为征收拆迁的生命线

槐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医学中心项目拆迁安置工作,成立了由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槐荫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区指挥部组织精干力量专门研究片区拆迁安置补偿办法,前后有记录的修改就达26次之多。区指挥部有两本厚厚的资料汇编,一本是省市关于城中村改造的22项政策的资料汇编,一本是全市多个片区的城中村改造政策和案例汇编。

备好课才能讲好课,学习这些政策和优秀案例,结合槐荫区的情况多次调研和征求意见,制定了初步方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不断将方案完善成熟;此后,又将方案报市城投集团和医学中心管委会,三方召开联席会议确定方案;方案报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批复后,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通过后才正式实行。 让“群众”成为做群众工作的法宝

在整个拆迁安置过程中,区指挥部始终把群众工作摆在首位,通过召开“政策”培训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项目的意义和片区发展前景,切实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和答疑解惑工作,广大村民对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和支持。拆迁安置补偿方案也得到群众广泛支持和认可,但也有个别群众因个人原因,不支持、不理解、不配合,扬言要做“钉子户”。村民代表和群众为了支持项目,为了全村荣誉,自发组织起来轮番上门做工作,最终每阶段用时“10天”完成拆迁协议签订。让“严”和“活”成为征收拆迁的推动器

“严”——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和“260平方米的底线”政策。在全市率先严格按照“一户一宅”政策,即一户只能享受一处宅基地补偿,全程由审计单位进行跟踪审计,防止了利用多余宅基地套取补偿的行为发生。同时,依据全市2017年8月出台的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在全市率先严格遵守无合法房产证房屋260平方米以上不予补偿的底线,对违章建筑坚决说“不”,让加盖的群众不受益,让不加盖的“老实人”不吃亏。

政策的坚守,从征收拆迁开始就树立了牢不可破的藩篱,让试图通过加盖违建套取补偿的不法行为彻底行不通了,更是避免了其他项目征收时,因补偿了加盖部分而引发又一波加盖风潮。既为整个片区拆迁树立了牢固的政策导向,也为城市管理的规范化树立了导向。

“活”——“政策”设置灵活性。这个灵活的“政策”,处处彰显着“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的精神,可以看出“活”字带给群众切切实实的受益。群众既可以选择按人口安置,也可以选择按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面积;既可以选择房屋安置,也可以选择货币安置。群众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安置方式,自然就会更积极主动地签约交房。

牢牢把握好“政策”这个生命线,获取了群众的信赖;让群众成为做群众工作的法宝,获取了群众的支持;让“严”和“活”成为推动器,树立了城市管理规范化的导向,一切就如鱼得水,且创造了征地拆迁的“医学中心速度”。其实,“三个10天”的结束,背后还有说不尽的基层干部挨村挨户的宣传,有被流感侵袭了一个遍的工作组人员发着高烧做解释工作,有一本半夜里做出来的用漫画形式、用群众语言讲政策的“百问百答”,有为下个“10天”和加快推进医学中心项目建设的超前谋划,也有工作人员的昼夜不息和现场项目部的灯火通明…… (本报记者 张龙)

新闻推荐

“传统文化+旅游”,碰撞新玩法传统手艺,打开旅游一面窗

即日起至26日,在山东书城五楼,“中国·山东首届传统手艺文化大展”正式启幕。据了解,本次手艺文化大展上,有近百手艺...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无证土地收回公告2018-05-22 11:47
猜你喜欢:
评论:(16个村完成拆迁,其中15个全面“清零”——看医学中心项目拆迁的三个“10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