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对标国际标准 用世界眼光审视高职教育济南工程职院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6-19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工程职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TAFE技术学院西南分院合作举办的会计专业专科教育项目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近几年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济南工程职院”)一直致力于让高职教育与国际化接轨,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以世界眼光审视高职教育,以国际标准培养技能人才。为此,该校专门成立对外合作交流学院,与国外高校和国际行会公司合作办学,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不断开门办学,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等,在国际化办学事业上扎实走好每一步。

迎首批外国研修生 开启国际教育合作新篇章

今年5月20日,济南工程职院迎来了首批外国来华研修生——马来西亚韩江传媒大学学院11名师生组成的研修交流团。马来西亚师生不但参与了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课程研修及讲座等校内活动,还前往大明湖、“三孔”以及泰山等富有齐鲁文化特色的地方体会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独特文化韵味。

济南工程职院与马来西亚的教育交流合作从2016年4月就开始了,双方多次互访,马来西亚拿督、马中教育发展协会会长张亮多次前来进行留学项目推介、邀请外教到该校举办英语讲座等。

2016年,学校与马来西亚精英大学确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两校及马中教育发展协会近期还就下一步合作项目进行了洽谈,包括与精英大学合作建立职业培训基地、互建青年交流中心、开设“1+3”合作办学项目、工程学院毕业生海外实习就业、与马方的中小微企业合作等。

同年10月,马来西亚汝来大学在该校建立了“海上丝绸之路教育交流实践基地”;该校与马来西亚6所高校合作开展“3+1.5专升硕”校际合作办学项目等。时至今日,济南工程职院还在不断拓展与马来西亚高校新的合作项目。

济南工程职院党委书记张慧青表示,他们历来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在合作办学、师资培训、学生和学术交流等方面,以世界眼光审视高职教育,以国际标准培养技能人才,促进了对外开放与合作,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逐步提高。

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有国际化视野师资队伍

与马来西亚的教育合作只是济南工程职院国际化办学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校与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教育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

2017年2月,该校与澳大利亚昆士兰TAFE学院西南分院合作举办的会计专业专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备案,纳入国家统招计划正式招生。学生在国内学习3年,成绩合格,除获得济南工程职院专科毕业证书外,还将获得澳方颁发的会计专业文凭,实现学分互认。通过学分转移,学生可选择留学深造、国内专升本或直接就业。

除与高校合作,该校还不断加强与国际行会企业的合作,例如与中美物流联合会、德国西门子公司、德国BBW职业教育集团、德国手工业行会等国际行会公司交流,探索共建专业课程、实训基地、高技能考核认证中心等项目。目前,该校正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紧密合作,推行嵌入式国际认证课程体系开发,组织专业教师考取德国职业教育“课程培训师”资格证书,为进一步推进嵌入式课程的开发和开展SIMAITC S7-1500认证做好准备。

学校成立了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直接任组长,并成立专门的对外合作交流学院,统揽相关事宜。济南工程职院积极对接专业建设国际标准,引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这是该校主动引入“外脑”与“内脑”结合协同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推动了“悉尼协议”本土化的应用研究。

他们还形成了境外研修机制,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有计划性地选派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赴境外研修,让老师开阔视野,推进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化和效果提升。(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鼓励职工献血

女报讯(记者孙墨琦通讯员于娜黄烁)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今年献血日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在"世界...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标国际标准 用世界眼光审视高职教育济南工程职院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