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宋家庄棚改征迁工作组24小时“待命” 预征迁首日,167户村民签约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6-2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任雪娜摄影报道)“终于也能住上楼房了”“听说安置房南北通透,户型设计很合理”“这几天去签约还额外给一万元的速迁奖励”这几天走进初家街道宋家庄村,街头巷尾听到的都是棚改征迁话题。四周一幢幢高楼,将初家街道宋家庄村围成一片“洼地”,村里的道路也已年久失修。宋家庄村民早就盼着改善居住环境,这回,村民们就要梦想成真,平均每户能置换两套安置房。6月20日预征迁首日截至晚7点,167户村民顺利签约。为让村民早点“把心放肚子”,工作组24小时“待命”,随时提供签约服务。

“能选套好房,

排一宿队也不累”

6月20日早上7点,初家街道宋家庄村棚改预征迁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村民们三三两两地讨论着安置房的户型。排在第一位的77岁老人刘忠胜,身上虽有倦意,却一脸喜气。

“昨天中午12点就来排队,晚上在马扎上眯瞪了会儿,反正也兴奋的睡不着,就为了能选套好房子,给孙子做婚房。”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家总共能置换154平米的安置房,此外还能领近10万元补偿款。刘忠胜的儿子户口也在宋家庄,因为在济南工作忙,还没来得及赶回来签约。“儿子家的房子更大,我们老两口的房子给孙子换套婚房,剩余面积和儿子家的合在一起,还可以给儿子和儿媳换套大房子。”刘大爷说,“征迁来的正是时候,孙子今年25岁,在莱山创业,已经有女朋友,就等着这套房子了。”

7点半左右,拿到签好的“宋家庄村改造预征收安置补偿协议”,刘忠胜老人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板上钉钉,跑不了了。”老人指着选房顺序号通知单上的“零零壹”号,笑着对记者说。这意味着,刘大爷拥有第一位的选房优先权。

“现在排队序号已经发到了240多号,我们尽量加快签约速度,让村民早点把心放肚子里。”宋家庄村委主任王德志告诉记者,此次征迁涉及全村所有房屋,村民们都积极支持,提前一天就有200多人过来排队,平均每户能置换两套房。

“村子被高楼包围,

终于可以住上楼了”

走进宋家庄村,虽然紧邻莱山区主干道迎春大街,但村子整体形象却与大街两侧的繁华相去甚远。四周的高楼将宋家庄村逼成了“洼地”,村民置身高楼之中,却未能充分享受现代化城市发展的红利。

在村民宋善奎家中,记者看到虽然面积不小,但房屋已经很老旧。宋善奎说,外面是高档写字楼,而村里除了几栋大龄青年楼外,其他全部是低矮的小平房。以他和老伴为例,虽然住房面积有100多平方米,但建筑年代远在上世纪80年代。“不仅透风漏雨,而且冬冷夏热。”他说,“住房条件不好,交通条件也不行。”宋家庄是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村,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但囿于历史形成的格局,加上乱搭乱建,道路狭窄且坑坑洼洼,还人为形成不少死胡同。“住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是我们大家伙儿共同的心愿,现在就盼着赶紧把楼房建起来,让我们守着好位置,过上好日子。”宋善奎告诉记者,“虽然货币补偿的力度也很大,但村民绝大多数还是选择安置房。”

在宋善奎放在桌上的“明白纸”上,记者看到此次征迁实行货币补偿和房屋置换安置两种方式。选择房屋置换安置的,可选择按房产证面积补偿,也可选择按土地证面积补偿。以房产证面积补偿为例,有证平房按房产证面积1:1.4的比例进行补偿,并且室内装修及设施按照评估结果给予货币补偿。此外,从协议签订之日起到首宗土地摘牌之日,本村村民每人享受20平方米的新建住宅面积补助。

签约率达到95%,预征迁协议自动生效

截至6月20日预征迁首日晚7时,共167户村民签订协议。为早点给村民吃上“定心丸”,工作组决定24小时“待命”。“村民随时都可以来签约,来咨询,我们竭尽全力为老百姓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初家街道棚改和道路建设指挥部工作一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预征迁签约率达到95%,预征迁协议将自动转成正式协议。

为加快推进全区城建工作,特别是初家区片棚改和道路建设,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初家区片棚改和道路建设指挥部,安排8名区级领导上阵,从全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工作小组,下沉街道,合力攻坚,统筹推进初家街道10个村居、10条道路的拆迁任务。我区还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各工作小组组长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要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指挥部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对工作情况“日调度”、“周通报”,每天下午4点将各工作小组的当天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汇总情况上墙公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几年前宋家庄村启动过一次征迁,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成,也造成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这次棚改将全面彻底解决问题,让全村老百姓都住上楼房,共享城市发展红利。”初家区片棚改和道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这么支持,跟工作组前期做了大量摸底、宣传和跟开发商的谈判工作有很大关系。”宋家庄村委主任王德志告诉记者,工作组积极为村民争取利益。

新闻推荐

做好巡察前置整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记者王原通讯员靳鑫报道本报济南讯近日,根据济南市槐荫区委、槐荫区教育局党委关于开展巡察发现共性问...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安全宣传咨询2018-06-22 05:05
猜你喜欢:
评论:(宋家庄棚改征迁工作组24小时“待命” 预征迁首日,167户村民签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