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零跑腿事项 平台上都能办各单位共享数据,部分业务一网通办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6-23 11:5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年初,<a href=济南市就开始致力于打造“十最”政务环境,让市民办事不用多跑腿记者于娜摄">今年年初,济南市就开始致力于打造“十最”政务环境,让市民办事不用多跑腿记者于娜摄22日上午,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解读“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相关情况。据了解,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一网通办”,让“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地实施,至关重要的是“数据多跑路”,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记者李雨实习生刘雷张文浩程霞

各单位数据共享,形成大数据库

如何让数据多跑路?济南市办公厅副主任刘大永介绍,首先,要有“数据”。“这要求济南组织部门进行事项梳理,把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可网上运行的最小颗粒度进行拆分,把需要办事人员提供的要件电子化、数据化,使事项的网上流转运行成为可能。”同时,各单位把自己“家里”存的业务数据共享出来,形成政务服务“大数据库”,为其他单位业务优化再造流程提供数据支撑。

要有“路”。济南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建设了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包括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行政权力网络运行系统和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等四大部分,该平台上联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横向连接各部门,是实现数据跑路互通的“立交桥”和高速路。

同时还要“多跑”。路修通了,桥建好了,车不来跑,也不行,还会造成浪费。为此,济南要推进“一网通办”,推动“三跑”事项,纳入市级政务服务平台运行,“零跑腿”事项要在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办理,其他事项要实现网上提交、预审和反馈,让办事群众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可查、可办、可问、可投诉。能跑一次解决的,决不能让企业和群众跑两次;不能一次办理的,要通过“你不跑我来跑”解决。

“零跑腿”网上或自助终端即可办理

济南市编办相关负责人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的内涵进行了解释。“零跑腿”事项是指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或自助终端等方式即可办理,无需到部门(单位)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办理结果等手续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为:全程网上申办、按时办结、网上获取办理结果或快递送达。

“只跑一次”事项是指企业和群众只需到部门(单位)跑一次即可办结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一是窗口申报、当场办结、立等取件;二是窗口申报、按时办结、快递送达;三是全程网上申办、按时办结、窗口取件。

“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是指目前尚不具备条件或暂时不能实现“零跑腿”“只跑一次”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为:由相关部门采取代办、帮办、领办等方式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相关链接

“零跑腿事项”卫计委最多

“只跑一次”人社局最多

近日,济南市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市级57个部门(单位)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169项(含子项207项),其中包括:47个部门(单位)的行政权力事项844项(含子项207项),51个部门(单位)的公共服务事项325项。

经梳理汇总,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纳入1165项事项,占全部依申请事项的99.7%。其中包括:

35个部门(单位)“零跑腿”事项168(含子项25项),占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的14.4%。市卫计委最多,共37项(含子项19项)。

53个部门(单位)“只跑一次”事项948(含子项177项),占81.4%。市人社局最多,共123项(含子项14项)。

13个部门(单位)“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49(含子项5项),占4.2%。市司法局最多,共10项(含子项5项),占4.2%。

新闻推荐

清单落实情况和部门考核挂钩 落实不认真不到位的要问责

本报记者刘雅菲“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清单(统称“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是济南...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零跑腿事项 平台上都能办各单位共享数据,部分业务一网通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