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追星=拼钱粉丝经济跑偏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3 14:36   https://www.yybnet.net/

7月8日,从《偶像练习生》出道的NINE PERCENT来济南召开粉丝见面会,济南绿地中心、泉城广场、世茂广场、八一银座等诸多济南户外大屏都被九子的粉丝“承包”,再加上随处可见的横幅、场外巡回的LED车等,整座城市上空都飘着金钱的味道,人们再一次见识到了互联网造星时代的疯狂。实际上,在《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之后,粉丝为偶像花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问题也慢慢浮现,在粉丝内部,“凡筹款必贪钱,赛后总要撕账”的说法似乎成为共识,比如近日就有《创造101》某选手“粉头(粉丝头目)卷款跑路喜提海景房”的消息。

粉丝“壕气”冲天济南花式应援

在选秀综艺《偶像练习生》出道后,NINE PERCENT先后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地举办粉丝见面会。首站在上海梅奔馆,开票即秒空,两场近3万名观众除外,门口因为买不到票“隔空支持”的粉丝也接近万人。

济南站见面会也让人见识了这个神奇的偶像团体给一座城市带来的疯狂。见面会启动预售时,几分钟,所有门票宣告售罄,后来又增加了一些座位,由于数量太少,几乎1分钟内被抢购一空。前排中间位置的票被黄牛炒到1.2万元一张,“内场前五排,黄牛票基本在8000到1万之间,杭州等地都被炒2万左右。”NINE PERCENT的粉丝元元(化名)介绍。相比之下,7月7日,王力宏的济南演唱会门票直到开场前都没有卖完。

而买票只是开始。见面会当天,济南彻底进入“NINE PERCENT时间”,大街小巷出现各色应援。市中心各大Shopping mall的巨型屏幕,是粉丝向偶像表达爱意最直观的选择,八一银座、和谐广场、泉城广场、世茂广场以及奥体中心附近的华创观礼中心等地的LED大屏都被九子的各家粉丝“承包”,全天循环播放爱豆视频。济南的地标——绿地中心,63000㎡大屏连续两天黄金时段霸屏轮播“浓糖(陈立农的粉丝)”对陈立农的表白。

此外,还有各式各样的花式应援,比如蔡徐坤的“姐姐”和“妈妈”们,还承包了5辆LED车以及奥体中心的咖啡馆,5辆LED在巡演前就已围绕场馆开始宣传,咖啡馆则被布置成蔡徐坤主题咖啡厅,巨幅海报、一米灯牌、方形拼字灯牌……一应俱全。“因为九子中有几位生日快到了,还有一些评选,所以粉丝都在忙其他的,济南站的应援算是很少的。”元元说。

1小时筹72万元,打Call就是花钱?

“霸气”应援的钱哪儿来?有的来自个人,大多来自粉丝后援会。

粉丝后援会作为粉丝的聚集地,在粉丝群体中有着难以言喻的权威地位,所有的应援,包括集资,往往都会通过后援会组织实现。比如7月8日,泉城广场轮播的范丞丞视频是由“范丞丞吧官微”投放。7月2日,他们在官微写到“由于日前经历多场巡演及成人礼应援,范丞丞吧官博现余可用资金远远不足以支持今后多项巡演应援策划方案的落地实施,故丞吧官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开启巡演应援jz链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望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踊跃集资,为丞丞提供最好的巡演应援。”

在粉丝平台Owaht上,“范丞丞吧官微”为范丞丞上海、济南、长沙三地巡演开启应援通道,应援目标金额10万元,目前已筹36822.4元,“本次活动所有款项的开支明细,日后会在微博上一一公开,方便大家监督查阅”。

范丞丞的应援集资还是“小Case”,在Owhat平台上,爱豆生日、爱豆演唱会、为爱豆冲榜都是集资的“由头”,而且数额巨大,速度超快。比如近日大火的《镇魂》男主角朱一龙,其全球粉丝后援会发起的集资项

目,在20分钟内便筹得30万元,一个小时突破50万元。还有此前为《创造101》选手杨超越发起的比赛集资,24小时内筹集72万元,其中,排在榜首的粉丝一人就贡献了8.47万元,榜上前6位粉丝支付金额均过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想要加入应援团队并没那么容易,以NINE PERCENT部分成员的应援团队来说,需有购买过他们的代言产品或者微博超话八级或九级以上才能通过审核,成为“组织中的一员”。组织者卷款跑路,粉丝集资成灰色地带

对于“疯狂的粉丝”,有人大呼“粉丝时代”真正来临。但问题在于,由于对粉头及各种应援站的身份认证并没有明确标准,这也使得监管不严,造成后援会卷款跑路的事情时有发生。

“我们站之前就有人通过卖应援物赚了10万元,但转身就带着钱成了别人家的粉丝,我们也没有办法。”元元说。尽管当下一些大型正规粉丝平台必须账目公开,也有监督小组查账,但仍避免不了“跑路”事件的发生。在朱一龙应援集资事件当晚,就有粉丝表示,突然出现了很多新的“站子”,“不会是看今天集资这么给力来开站捞一笔就跑路的吧”。再往前,《创造101》结束当晚,豆瓣、微博等平台就纷纷出现对集资去向的质疑,甚至有人称,某选手“粉头卷款跑路喜提海景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粉丝集资始终被看作是“灰色地带”,“毕竟流程不透明,无监管,甚至一些‘职业化\’粉丝通过大量购入应援道具、写真集,再以转卖赚差价就能成功月入上万,有些甚至高达10万。不过,相对而言,线下活动的公开账目还是比较清晰的,线上的某些不透明活动,更容易成为粉头敛财的阵地,贪污问题层出不穷。”

“本身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在粉丝夏夏(化名)看来,“这种事情就是凭良心,参与集资就只能信任。粉头要真想从中赚钱牟利,也无可奈何”。对此,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武说,如果粉头以集资为幌子,集资后携款潜逃,可能涉嫌诈骗罪;粉头对资金的使用不透明或虚报成本,擅自挪用资金的,都可能涉嫌侵占罪;如果粉头以还本付息的方式向粉丝集资,则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粉丝们既然付出了感情与金钱,也应该关心资金的动向,一旦自身利益受损,完全可以而且有必要通过法律的方式积极维权。” (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求助“套路贷”?别动这个心济南破获首起“套路贷”案件 警方提醒:借几千元能“滚”成上百万

低利息、无抵押、秒到账……看似简单的贷款条件,背后却是满满的套路:签阴阳合同、“伪造”银行流水、“平账”三步走,就...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星=拼钱粉丝经济跑偏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