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揭秘“套路贷”借一万要还六万元 济南破获多起骗局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7-13 14:35   https://www.yybnet.net/

低息引诱签空白合同

拍收钱照造银行流水

暗藏条款肆意定违约

垒高金额再引诱借钱

恶意索债照片成证据

近期,济南市长清区大学城发生多起校园“套路贷”案件。嫌疑人选取大学生“下手”,层层“下套”,非法索取巨额金钱。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告诉记者,“套路贷”系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特定违法犯罪形式。如何鉴别、防范“套路贷”?警方民警教给你。记者郑芷南实习生马媛

层层圈套骗你上当

“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办理的校园套路贷犯罪集团成员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故意伤害五种犯罪,目前已经逮捕8人,取保候审10人,上网追逃1人。”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田明说,这个“套路贷”团伙未经批准、没有任何资质,假借“齐鲁私贷”“齐鲁投资”小额贷款公司名义,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要侵害目标,通过各种“网贷”“微贷”平台、校园广告、中介等等途径招揽有需求的大学生借款。

田明告诉记者,嫌疑人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和不想让家人知道的特点,以个人民间借贷为幌子,以“行业规矩”“借一押一”“借一押二”等各种名目为由,通过签订“阴阳合同”“虚高借款合同”等明显不利于借款人的债务合同,非法获取“手续费”“管理费”“中介费”“分期费”“续期费”“催收费”“违约金”“本金”“增倍本金”等等名目繁多的金钱利益。

在此过程中,嫌疑人采取“制造借款人已取得借款假象”、“肆意认定违约”“贷款平账清账”“层层转贷”等方式,使用暴力、恐吓、威胁、要挟、侮辱、骚扰“轰炸”通讯录、上门催收滋事等手段向大学生和其家人施压,达到非法索取巨额金钱的目的。

借一万元欠下六万元

“另一起校园‘套路贷\’案件发生在2017年11月30日,济南市长清区在校大学生王某,从一家私人公司借款一万多元。”济南市长清区刑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金振涛告诉记者,嫌疑人按照‘规矩\’,让王某打了一式三份的借据,每份借据上写明的金额是两万元。

“王某实际上只借了一万元,最后却打了六万元的欠条。”金振涛告诉记者,借款到期后,嫌疑人并没有按照实际的借款数额催收,而是按照借条上的六万元催收。

被害人王某因为还款的问题,与借款公司发生了纠纷,最后王某被贷款公司的人强行扣押,还被殴打致轻伤。

金振涛告诉记者,这起案件的嫌疑人涉嫌非法拘禁、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

无利息、抵押都是惯用伎俩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套路贷”侵害的群体主要是包含在校大学生在内的青年人。犯罪团伙利用青年人资金经济能力差、防范心理比较弱、警惕性较低、不愿意报案、爱面子等心理特点实施诈骗,成功率较高。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告诉记者,当自称是小额贷款公司、某某金融资金管理平台或某某金融理财公司打来电话称可以帮你贷款的,基本都是诈骗。

“如果对方承诺无利息、无身份证抵押、无财产抵押、快速放款等,大部分都是诈骗。”民警告诉记者,因为正常的金融机构还有正常的民间借贷不会承诺这些东西。另外,这些公司都会租用地段较好,比较豪华的写字楼作为办公场所,办公场所里面办公室标识如“业务部”“经理部”“资金管理部”,公司化现象表象比较诱人,具有一定的欺骗性。

“套路贷”这样“下套”

第1步签订空白借款合同

让你进入公司后签订空白借款合同,借款金额远高于你借款的数额,签完后还让你签一些空白的抵押合同等。

第2步制造银行流水痕迹

通过银行等平台转账后,让你取出现金,拿着现金拍完照后,再把现金收回。对方会扣掉所有费用再把钱给你,借一万块钱到你手中4000元都不到。

第3步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

签订合同时不会让你仔细看,里面暗藏很多条款。比如借款期间不许再借其他人的钱,如果借了别人的钱会视你为违约,这就为后边的诈骗埋下了埋伏。

第4步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对方会找各种名目如“中介费”“担保金”等垒加金额,所以一万元钱的借款,可能累加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当你还不了钱时,会让你再去其他平台借钱,由此进一步垒高借款数额,进入连环套。

第5步软硬兼施“索债”

如果不还款,对方就会进行虚假诉讼,根据当时签订的虚假合同,拿出当时银行流水给你拍的照片等等貌似合规的借款证据,提交给法院,这时被害人想反举证都反举不了。

警方提醒

如何鉴别“套路贷”?

如何辨别是否为“套路贷”?济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一大队艾峰训大队长介绍了五个“套路贷”的基本特征,只要具备这五个特征就可以认定为套路贷。

“制造民间借贷假象。”艾峰训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对外以“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种名义招揽生意,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及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

此外,伪造银行流水痕迹。与被害人签订合同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按合同向被害人转账,但要求被害人将汇款立即取现并交还,从而制造已向被害人交付借款的假象。

同时,单方面认定违约。为追讨虚高债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单方面肆意认定或故意造成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及高额违约金。

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被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介绍其他“小额贷款公司”或个人,或者“扮演”其他公司与被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通过不断“转单平账”让被害人的债额短期内以几何式倍增。

最后,软硬兼施“索债”。在被害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采取暴力、威胁、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进行讨债,或者利用其制造的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证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等各种手段向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施压,以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合法财产的目的。

如何层层“套路”你?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李友忠说,“套路贷”团伙一般会实施五个步骤来进行诈骗,由此让受害人进入连环套,“首先,就是让你进入公司后签订空白的借款合同,签订的借款金额远远高于你所借款的数额,签完以后还让你签一些空白的抵押合同,房产抵押身份证抵押等。”

“如果你签了合同,对方会通过银行或者其他支付平台,通过资金流转渠道流转到你的名下,让你取出现金,拿着现金拍完照后,再把现金收回。”李友忠说,对方会扣掉所有的费用再把钱给你,实际上一万块钱到你手中,4000元都不到,即所谓的“制造银行流水痕迹”。

接下来是“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和“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签订合同时,对方不会让你仔细看,其实里面暗藏着很多的条款。比如说在和对方平台借款期间,不允许再借其他人的钱,如果借了别人的钱会视你为违约,这就为后边的诈骗埋下了埋伏。”民警说,因为当你还不了钱的时候,对方会让你再去其他平台借钱,由此进一步垒高借款数额,进入连环套。

“对方会找各种名目如‘中介费\’‘担保金\’等垒加金额,所以一万元钱的借款,可能累加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民警告诉记者。

如果你不还款,对方就会进行虚假诉讼,根据当时签订的虚假合同,拿出当时银行流水给你拍的照片等等貌似合规的借款证据,提交给法院,“这时候被害人想反举证都反举不了”。

新闻推荐

【市图活动早知道】好玩有趣涨知识尽在市图

时报讯(记者石晓丹)学金融知识、听绘本故事、品汉字之美……丰富多彩的活动尽在济南市图书馆。14日(周六)10:00,由济南...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套路贷”借一万要还六万元 济南破获多起骗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