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杂草丛生污水环绕甘甜泉水难取…… 白泉便民取水点不便民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7-13 14:36   https://www.yybnet.net/

几场降雨过后,白泉取水点周边的杂草更加茂密,还有污水环绕几场降雨过后,白泉取水点周边的杂草更加茂密,还有污水环绕下了几场雨后,断流了两个多月的白泉便民取水点又开始冒水了,但白泉取水点周边却杂草从生,尘土飞扬,出水管道破裂,周边也满是污水,而白泉泉眼已难以寻觅,这让此前经常取用白泉水的村民苦不堪言,他们渴望相关部门能尽快修缮,早日再喝上白泉水。对于白泉取水点周边脏乱差的环境,一个多月前相关部门就曾表示,要加强对白泉的管理。但现在白泉取水点周边的环境却进一步恶化了:杂草更为茂密,下雨后周边污水聚集……文/图记者王彦斌

白泉周边曾是一个大水池白泉泉群是十大泉群之一

白泉位于历城区鲍山街道办事处纸房村北,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而白泉泉群也是与趵突泉泉群、黑虎泉泉群、珍珠泉泉群等齐名的济南十大泉群之一。

据了解,白泉泉群过去有白泉、花泉、柳叶泉等泉眼20余处,泉水资源丰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随着济南东郊工业区地下水开采量的增加,白泉停止喷涌,成了一片荒废的洼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白泉周边又被着手开发,挖成一个长约百米、宽20米左右的水塘,尚有泉水涌出,但水势已远不如以前。后来,附近的大企业、自来水厂每天都在开采地下水,几个主泉眼都停喷了。因为地下水源污染比较严重,当地群众为此还打了两眼各深280米和300米的深井。

“我家的田地就在水塘旁边,在我年轻那会儿,经常去池子里洗澡游泳。尤其是到了夏天,满池子都是人。”家住白泉附近的梁王村村民唐先生回忆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池子,泉眼里的水也很旺,泉水汩汩地往外冒。”

唐先生介绍,大约2000年以后,泉眼周边建了厂房,泉池也就逐步萎缩了。以至于到现在,难觅踪迹。

白泉取水点一度断流周边杂草丛生

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有市民反映,到了纸房村找不到白泉,而且一处白泉便民取水点也无水流出,且周边环境很差。6月初,记者就曾到白泉所在地的历城区鲍山街道纸房村探访,白泉便民取水点很容易就找到了,但白泉泉眼所在的位置却未找到。

白泉便民取水点位于鲍山水厂路东侧,据附近村民介绍,这片区域处于纸房村、梁王村、滩头村等多个村庄的交界处。路边一块石碑上写着:鲍山白泉便民取水点。石碑东侧有一低矮的四方水泥围墙,围墙之内是一井池,但里边并没有水,围墙外伸出两根白色的管子。一过路的村民介绍,这处白泉取水点就是一口井,有水的时候,水从管子里流出,附近的人就来这里接水。

“但得有两个月没出水了。”该村民感叹,“大家都说是因为前边工地施工,抽了不少水。”

除了没有了水,记者注意到,白泉便民取水点周边的环境也是一团糟:石碑上满是泥土,干涸的井池里有不少塑料垃圾,井池内及周边则长满了野草,井池旁一块写有“保护白泉人人有责”的牌子也被杂草遮挡了起来,池子周围的铁丝网也锈迹斑斑,井池旁的一条水沟里则满是淤泥。一辆汽车从取水点旁的道路驶过,尘土便飞扬起来。

村民说,白泉取水点旁的这条水沟往北直通小清河。取水点旁的这段水沟里没有了水,而其北侧不远处的水沟里还有水,但这些水也十分浑浊,上面漂浮着不少青苔和树叶。

泉池损毁应限期恢复责任单位称一直在进行整治

地图上显示,白泉泉眼就位于白泉便民取水点西南方向不远的地方,记者按地图指示的方位过去后,发现地图上显示的白泉位置处于一处破旧厂房内,但厂房大门紧锁,无法进入。白泉取水点西侧都是这种类似的厂房:几间平房加上一个大院子,几扇大铁门紧锁,门上写有对外出租的信息。取水点东侧则是一片果园和麦地,南侧不远处是工地。

“大约是两三年以前,这里的厂房就开始拆了。”对于白泉的方位,今年67岁的梁村村民唐先生说,“就在一处厂房的墙根位置,现在应该也不冒水了吧。”记者按照唐先生的指引又寻觅了一番,但最终也未找到白泉泉眼。

从去年7月份开始,新版《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第五十二条指出:填埋、占压、损毁名泉泉池、泉渠及其人文景观的,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此外,新版条例对名泉泉池、泉渠及其人文景观的日常维护管理明确了负责方,其中规定居(村)民用地范围内的,由用地单位负责。

一个月前在接受采访时,对于目前白泉及其取水点的现状,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泉水不喷了或喷涌量小了,泉水保护办公室是有责任的。现阶段正是泉水保护的关键期,春夏之交,济南地下水位偏低。等汛期来临后,水位就会上升,但保泉的措施我们一直没停。”对于泉群周边环境差的问题,他说,“我们这边会按照正常的渠道,来督促或协调主管单位来把泉池维护好。”他还补充说,即使泉群周边在进行建设,但泉水的保护不能懈怠。

白泉位于鲍山街道办事处辖区内,鲍山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因为现在那边正建设新东站片区,工地比较多,白泉不出水主要是天气太旱。”对于周边环境差的问题,他说:“我们这边一直在大力控制扬尘,办事处一直安排城市管理科和管区负责渣土扬尘这一块的环境治理。”

一个多月后冒水了周边依旧脏乱差

一个多月后的昨天,记者又来到白泉便民取水点,眼前的场景是:石碑上依然满是泥土,方形池周边的杂草更为茂密,还有污水环绕,出水口处的白色管道遭到破坏,裂开了一个大口子。水池里冒水的管道内壁上还爬了几只黑色的多脚长虫。

因为近期的多场雨水,使得白泉便民取水点的井口里又开始往外冒泉水,昨天的水位并不高,所以水并不会从白色管道里流出,而是从管道下边的砖缝里流了出来。出水口的泉水是清冽的,但汇入沟渠后就变得很浑浊。取水点周边的沟渠里漂浮着腐烂的树叶,还新长了不少青草。

“这个取水点已建了两三年,之前大家都来这灌水喝,这里的水可甜了,可好喝了。”昨日下午,一位经过此处的梁王村村民说,因为周边工地施工,不仅冒出的水不如以前多了,而且取水点周边乱七八糟的,“水现在都没法喝了。”

12日,记者再次联系了鲍山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因为这处取水点是附近的村民自己建设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强管理,对周边的垃圾和杂草我们尽量安排人看看,能清理的就清理。”此外,这名工作人员还说,这处取水点并不是白泉泉眼,白泉泉眼在一处牛场的大院里边,“因为这里是个湿地,有好多个泉眼”。

按照规划,白泉泉群及其周边区域将会打造成占地面积超一千亩的湿地公园。对于湿地公园,周边的村民还是很期待的:当然是建的越快越好,但在建公园前,还是得先把取水点保护好,能让村民正常喝上泉水。

新闻推荐

传化泉胜公路港产业集聚区媒体沟通会圆满落幕

产业集聚区鸟瞰图7月10日,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产业集聚区媒体沟通会在项目展示体验中心隆重举行。活动吸引了30余...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杂草丛生污水环绕甘甜泉水难取…… 白泉便民取水点不便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