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暑假里为避免让孩子成“网虫”本报将联合戒网专家举办青少年网瘾预防及戒断知识讲座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7 14:51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使用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与此同时,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也日趋严重,尤其现在手游的异常火爆,游戏又很容易上手,所以孩子学会上网的年龄越来越小,甚至还容易成瘾,使家长倍感焦虑。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上网呢?本报将于7月22日,在济南报业大厦三楼会议室,特邀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网瘾专家赵长兰与北京知名戒瘾专家马明东,为广大市民讲解青少年网瘾预防及戒断知识。

案例:

青少年沉迷网络致恶性事件频发

14岁少女张某(槐荫区),长期迷恋手机游戏,母亲发现女儿不单玩游戏,还看成人电影及早恋,后趁女儿熟睡时没收手机,母女因此大吵了一架,张某投河自杀,幸好抢救及时,才阻止了悲剧的发生。

90后张某(泰安人)因为没钱上网,就产生了绑架勒索的念头,后将一名4岁男童诱骗绑架,过程中害怕孩子呼救,便将孩子打晕后扔进水井,最后导致受害人窒息死亡。随后,张某通过电话与短信的方式,向受害人父亲勒索人民币20万元,但随即便被公安机关抓获。

00后陈某(滨州人)一次凌晨在网吧上网时与朱某产生冲突,便伙同三个网友一起将朱某带到偏僻处进行“报复”,后导致朱某重度脑损伤死亡。案发后,当公安机关抓住他时,他却一脸茫然说:“老怪”要很长时间才能被打死,他怎么这么不经打?

通过以上案例,对于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数据:

济南网络成瘾者过半

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达7.72亿人,普及率为55.8%,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个小时,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人。而济南网民达409.45万人,其中网络成瘾者则有57.9%。(数据来源于百度百科)

网络成瘾又称病态网络使用,是一种冲动性地过度使用网络,并因此导致明显的社会、心理功能损害的现象。网络成瘾对我们的健康和社会功能带来的影响:包括躯体健康损伤(如昼夜节律紊乱、脱水、营养不良等),精神行为改变(应激状态、易激惹、焦虑抑郁、内疚、无助、罪恶、失控性行为等),社会职能受损(如重要关系丧失、学校职能受损、职业职能受损等)。网络成瘾者表现出执行控制功能、风险决策能力下降,并且这些行为改变与其“奖赏指令”相关脑区(如岛叶等)及决策控制有关脑区(如前额叶、前扣带回等)激活改变有关。患者常常表现为自我封闭、情感淡漠、人际交往能力显著下降、严重依赖虚拟世界、厌恶现实世界,并不同程度出现抑郁、强迫、偏执等不良心理状态。

同样网络在改变着我们学习、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的同时,也影响着正在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们。现在很多家长与孩子之间都存在代沟,有时父母的严加管教对孩子成长造成了压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本就有着强烈的逆反心理,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躲避大人的监视,正恰巧网络就是最好的避风港。

相关链接

这个暑假,来给孩子戒除网瘾吧!

每一年漫长的暑假都是青少年网瘾的“高发期”,面对青少年假期上网热潮,如何引导青少年健康使用网络,让青少年拥有一片网上蓝天,共同培养健康使用网络的习惯。为此,济南时报将于7月22日,特邀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网瘾专家赵长兰与北京知名戒瘾专家马明东做客济南时报(济南报业大厦三楼会议室),为广大市民讲解青少年网瘾预防及戒断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当孩子沉迷于网络,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样帮助他们。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7月21日报名热线:0531—58915938报名方式:1.关注“济南时报”公众号即可获得98元的讲座门票一张。

2.拍摄报纸并转发活动版面至朋友圈,积攒20个即可获得98元的讲座门票一张。

(文/孙镇镇)

济南时报微信公众号

新闻推荐

农行济南分行以责任和素质帮客户守住“钱袋子”

近年来,农行济南分行员工按照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向群众...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它懂得我的思维2018-07-17 14:45
评论:(暑假里为避免让孩子成“网虫”本报将联合戒网专家举办青少年网瘾预防及戒断知识讲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