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怀疑办贷款被骗杀人抛尸案发三年前,近日这起“白骨谜案”凶犯被判死缓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21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委托他人帮忙办理贷款,但承诺却迟迟未兑现,济南一男子感觉遭到对方欺骗,心生怨恨,将对方骗出杀害弃尸荒野。直到半年多后,遗骨才被人发现。早在2016年5月,本报就曾报道过该案的破案经过。近日,济南中院依法审结了这起“白骨谜案”:被告人马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刘某因犯窝藏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

2016年3月13日,村民苏某在济南某高速公路附近荒地发现了一具已成白骨的遗骸,村干部感觉事有蹊跷遂报警。经公安机关侦查,确定死者系张某,而此前与张某联系异常频繁的马某,在时间线索上与张某的“离奇失踪”相吻合,具有重大作案嫌疑。2016年4月中旬,济南民警在新疆公安部门配合下,在新疆一处出租房里将马某及其朋友刘某抓获。两名嫌疑人如实供述了所犯罪行。

3年前,马某在朋友李某的公司里与张某相识。张某提及自己有一位姓崔的同学是某银行主任,主管贷款一事,如有需要可以帮忙联系“崔主任”办理贷款。一日,马某向张某道明自己有50万元贷款需求。张某听后,连称“包在自己身上”。为了能早日贷到款,马某经常请张某喝酒、给他送礼。张某每次都欣然接受,表示“马上联系崔主任”。但两个多月过去了,贷款一事并无下文。

庭审期间,李某称张某平时无正当职业,多年前其曾向自己借款17万购房,但本息均未归还。在张某生前,马某前后曾向李某借了五六万元。但李某说,其不清楚马某将这笔钱是直接送给了“崔主任”,还是给了张某。

崔某称,自己在某银行负责贷款,与张某确系大学同学。数年前,张某的父亲以张某的名义找自己办理了30万元贷款,但后来张某无力偿还银行本息。一日,张某带一马姓朋友来找自己帮忙办理贷款,称其在天桥区有一套住房。但查证到该房产已办理了按揭贷款,不符合贷款条件,遂拒绝了张某的请求。张某向马某承诺找民间借贷帮忙,“一定能顺利办出50万元。”马某信以为真。同年8月19日,马某到李某办公室玩,称次日贷款即可办好。

次日上午,李某给马某打电话询问贷款事宜,马某称自己在楼下买水果很快就上楼。但此后马某并未出现,亦未再接听李某的电话。14时,马某向李某回信息称:我现在就杀了张某!100天了,逼急了我!李某给马某打电话,马某未接。当天18时,李某感觉不对劲,打电话与张某联系,张某称自己在老家,没有和马某在一起。但后来当其再次拨打马某、张某的手机,发现二人均关机了。

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8月20日22时,马某将张某骗至济南市某高速涵洞南侧一偏僻处将其勒死。作案后,马某将张某的尸体拖至附近一处草丛隐藏好,并逃离现场。次日凌晨,马某逃至与被告人刘某共同租住的家庭旅馆,将杀死张某之事告知刘某。刘某利用其丈夫的过期身份证联系到新疆某出租大院,为马某办理了住宿。

济南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认为,被告人马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马某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应依法惩处,鉴于本案系因民间矛盾激化引发,马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对马某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被告人刘某明知马某犯罪而帮其逃匿,其行为构成窝藏罪,鉴于刘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对刘某依法可从轻处罚。

(记者陈彤彤 通讯员张洁)

新闻推荐

孙述涛会见水滴集团客人

本报7月20日讯(记者王彬)今天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舜耕山庄会见水滴集团董事长、CEO沈鹏一行。孙述涛在会...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怀疑办贷款被骗杀人抛尸案发三年前,近日这起“白骨谜案”凶犯被判死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