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CBD文化服务中心竣工交付老厂房赋予新活力,树立济南市工业遗产保护标杆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0 12:14   https://www.yybnet.net/

夜景亮化外观全景室内环境

8月8日晚,位于CBD核心区域的济南CBD文化服务中心灯光闪烁。记者从济南城投集团获悉,这座原来的二钢老厂房,如今已华丽“重生”,成为CBD的首个竣工交付项目,也是济南市工业遗产保护标杆。随着后续打造完善,这里将实现规划展示、文创办公、艺术展览、商务服务四大功能。

新高地中的旧元素

老厂房变身时尚新坐标

对于老济南人而言,济南第二钢铁厂是很有时代印记的旧时坐标。

原济南第二钢铁厂建于1958年,1970年改为国营企业济南第二钢铁厂。1984年1月1日,它并入济南钢铁厂,改为济钢第二分厂,也叫济钢第二工业区。

2015年6月,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启动,“二钢”在拆迁范围。2016年3月,随着中型轧钢厂最后一批钢材加工完成,厂房内的设备开始拆除搬迁。

经过一番保护建设,二钢老厂房现如今改建成为CBD文化服务中心。

“文化服务中心能够代表整个CBD发展的历史,它竣工了,在整个CBD像一个奠基石一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建筑师、建筑创作所所长杨明表示,从设计过程,他们努力让30年前的场景华丽转身,让它成为一个具有时尚精神的时尚场景,重新融入大的发展背景当中。

新设计仍留旧痕迹

做锈幕墙唤起二钢记忆

立足工业遗产保护这一初衷,文化服务中心的设计可谓是精益求精。

杨明介绍,文化服务中心是CBD最早建成的公共性建筑,为了让这栋建筑能够配合CBD的发展,他们尽可能地汇集了二钢老厂房在不同历史时期留下来的、尽可能多的痕迹,包括建筑本身的痕迹,以及场地留下的痕迹。“西侧墙面有白色粉刷过的痕迹,我们对此反复探讨过很多次,是否要清理干净。最终决定原汁原味地保留,也以此作为新旧对比,更加能反映时代感。待整个建好,文服中心在其中的时间性将更加凸显。”

来到文化服务中心,你能看到当年钢厂红砖外墙,以及留下来的3架行车。即便是新建部分,你也能感受到历史的痕迹。例如外部的耐候钢板幕墙,经过做锈处理,与老钢厂相互呼应。

新改造不动旧结构

像文物保留一样施工

这座近50年的历史老厂房,要保留轧钢车间进行改造,新旧建筑结合的难度也就更高了。用施工方山东省建设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的话来说,必须“像文物保留一样施工”。

根据设计,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地下一层,作为设备功能用房,但原来的二钢厂房是没有地下空间的。为了在保证厂房不变形的情况下,进行最深6.75米的下挖作业,施工单位采取桩锚方案,先进行打桩撑护,对建筑形成保护,然后利用挖掘设备进行挖掘,并辅以人工作业。其间,他们还要进行每天至少1次的监测,避免老厂房变形。据介绍,就是这样的挖掘作业,施工单位花了整整2个月才完成。

“与破坏性拆除不同,保留改造必须慢工出细活。”山东省建设建工集团一位项目负责人表示,原本的厂房没有窗户,只有侧窗。为了让太阳光可以透过采光顶直接射入屋内,就需要对原本结构进行保护性的拆除。为此,一共424块的屋面板,平均1天仅能拆除三四块。”新景观突出旧保护

树立工业遗产保护标杆

目前,CBD建设正在火热开展中。作为CBD的首个竣工交付项目,文化服务中心在CBD建设时期将提供展示中心、指挥中心、服务中心、商展中心四大功能,为整个片区建设服务。待后期,它将转换成规划展示、文创办公、艺术展览、商务服务的场所,丰富公众生活。

8月8日晚上,文化服务中心启动智能灯光照明系统,灯光璀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灯光照明系统根据编程展示特殊效果,分为节日性、时间性,亮度、色彩都会有所变化。待绸带公园建好后,他们会根据需求进行调控,于夜晚启动照明模式,为城市夜景和市民休闲服务。

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是保留工业元素及符号的一个项目。在一些大城市里,这种建筑物很多见,但在我们济南为数不多。“文服中心的建成可以说是为济南工业遗产的保护树立了标杆。”专门从事工业遗产保护方面研究的山东建筑大学教师金文妍认为,对二钢这类工业遗产的保护,发挥其利用价值就是凸显其保护价值。“它本身就属于绸带公园的一部分,是东部区域最大型的绿地系统,在城市喧嚣之中为忙碌紧张生活的人们提供的一块休闲之所。”(文/本报记者鲁婧 图/本报记者 赵晓明)

新闻推荐

济南市拟就社会资本建设公共停车场出台优惠政策每个泊位最高补贴2万元

济南市拟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每个泊位最多补贴20000元○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税费优惠○泊位达百个可配建部...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CBD文化服务中心竣工交付老厂房赋予新活力,树立济南市工业遗产保护标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