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最是报香能致远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0 11:57   https://www.yybnet.net/

□李泓臻

一直以来,我对《济南日报》总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在纷繁忙碌的工作之余,抽点时间静下心来,打开《济南日报》,品读散发着墨香的报纸,泉城大小事务了然于胸,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第一次接触《济南日报》是在2002年。大学图书馆里的这份报纸,让我大开眼界。因为读的是中文系,我对《济南日报》的曲水亭专栏情有独钟,从中品读精美的作品,感受文字的魅力。我时常模仿报上的文章写点随笔,总盼望着有那么一天,自己写的文字能变成报纸上的铅字,虽然每次投出的稿件都是石沉大海,但我一直没有气馁,却渐渐喜欢上了写作。

终于有一天,在看了学校组织的一场五人制足球赛后,我试着写了一篇200字的小稿投出去,第二天登在了《济南日报》的简讯里,还得了20元的稿费。这个小小的胜利让我顿时热血沸腾、激动不已,带着这张报纸逢人便给他看我的“大作”。后来,每次学校组织文体活动,我都写一篇小通讯投给报社。这种读报、写稿的生活,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锻炼了我的文笔。为了写好文章,有时在自习室一坐就是一整天,就是回了宿舍也时常夜不能寐,揣摩着遣词造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一些文章时常能见报,被同学们封为“校园记者”。

带着这份对写稿和读报的热爱,业余时间,我成了《济南日报》的一名实习生。报社的工作生活让我终生难忘,我第一次近距离地见证了一份报纸的诞生是多么的不易。有的一线记者时常为了做一次采访风餐露宿、加班加点;有的热线记者为了伸张正义,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为弱势群体奔走呐喊;有的编辑为了想出一个得体生动的标题绞尽脑汁,熬到深夜。正是通过报社报人的不懈努力,一份份散发着墨香的报纸才能在每天凌晨印刷出来,跟广大读者见面。从此以后,我更喜欢上了阅读报纸,报纸在我心中已经不单单是一份普通的印刷品,而是无数人辛勤劳动的结晶,是社会真实民情民意的反映,更是涵盖百科、记录生活的知识宝库。

研究生毕业后,我考取了山东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被安排到一个山区小镇——济南市历城区彩石镇工作。在工作之余,我仍然坚持阅读《济南日报》,不断学习充电。彩石镇的风光激活了我创作的灵感,丰富多彩的基层生活开阔了我的思路,我渐渐爱上了基层的工作,开始写一些文字,大声歌唱充实的基层工作,歌唱彩石的山山水水,歌唱群众的美好生活。庆幸的是,我撰写的那些介绍山村旅游的作品有幸登在了《济南日报》,很多从城里到镇上踏青的市民,称就是读了那些作品后慕名而来的。我的心里欣慰了很多,自己的专业知识终于派上用场报效社会了。

2011年,我满怀对水利事业的美好向往,开始在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从事文字材料撰写工作。做好这份工作,既需要熟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也需要掌握最新的政策理论。这时候,我又拿起了《济南日报》,通过读报能最快学习到每天市里发生的重大新闻,掌握形势发展脉动,了解其他单位的工作动态。我时常把《济南日报》上刊登的一些好文章剪下来,仔细誊抄几遍。通过读报、剪报,我学到很多工作需要的知识,材料写作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我也喜欢把水务人的敬业精神和水利工程的宏伟写成散文,刊登在《济南日报》上,打开一扇社会各界了解我们的窗口。现在,《济南日报》已经成为了我跟同事们学习工作的良师益友。

最是报香能致远。《济南日报》创办70周年了,我发自内心的高兴,她已经成为我人生路上成长进步的基石。读报和写稿生活,(炼了我的意志,启迪了我的心灵,开阔了我的视野,更帮助了我的事业。伴着浓浓的报香,我将会走得更远。

新闻推荐

一年往返中美十余趟,不遗余力搭桥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首位海外特聘专家马欣博士——奔波在实现济南大健康梦的路上

在德克萨斯医学中心从事医教研及管理工作的马欣博士去年7月27日,马欣博士(左)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是报香能致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