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新华网谈文明养狗:自家狗很乖巧温顺并不能当做不拴绳的理由

来源:新华网 2018-08-10 13:08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由于遛狗不拴绳导致的不良事件在各地频频发生,文明养狗也在公众中迎来一波强烈呼吁。在各地不断加码养犬规定的情况下,为何还有这么多人不以为然?

遛狗不拴绳、狗粪不清理 种种“蛮横养狗”引不满

在城市社区,遛狗已是常态。然而,在遛狗过程中,不拴狗绳,任由自家狗在公共场所奔跑却很普遍。虽然不少社区有明确规定,但能严格遵守的业主寥寥。近期,多地更是曝出多起由于遛狗不拴绳导致的不良事件,让公众对这一现象集体发声。先来看两起事件:

遛狗不拴绳本就理亏在先,在他人上前理论时竟还如此嚣张,实在难以理解!

其实遛狗不拴绳、狗粪不清理、狂吠不止严重扰民等“蛮横养狗”现象并非近期才出现。长期以来,人们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对这些现象更多采取容忍态度。然而,这样的容忍却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养狗人士的跋扈,更让他们对“蛮横养狗”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认识不够。近期公众的集体发声,从侧面反映出这一现象的亟待解决。

自家狗很乖巧温顺并不能当做不拴绳的理由

既然狗伤人已不是偶然事件,为何还有这么多养狗人士不以为然?来看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据媒体报道,不拴绳的养狗人士多认为自家养的犬,温顺听话,不会随便咬人。有些人也随身带着狗绳,有问题时马上拴上。不养狗的人士则在看到有人遛狗不拴绳子时一般选择绕道走。劝阻没用、养狗的人还会和你急、甚至发生言语、肢体冲突,成为普遍担心。

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代表了绝大多数养狗人士和非养狗人士的观点。在养狗人士看来,自家狗温顺可爱,怎会去伤人?然而,这样的论调在非养狗人士这边根本站不住脚。

毕竟,等狗真的扑上去了,狗主人有多少信心可以力挽狂澜进行阻止?又有几个狗主人真正懂得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时,应如何妥善处理?如果对于结果的预判仅仅停留在“大不了带你去打疫苗”的态度,是否过于随意?

这一点也得到了理性养狗人士的赞同。

据媒体报道,理性养狗人士也认为遛狗不拴绳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尤其是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他们认为,拴绳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宠物不乱跑,以防宠物受伤,另一方面也会防止犬只因为受到外界刺激而做出扑咬等行为。毕竟,在外界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其实狗主人也无法完全掌控自家宠物的行为。

各地出招为养犬立规矩 靠惩罚更要靠公德

针对种种养犬乱象,其实近年来各地都在不断出台相关管理规范,期待通过加大惩处力度来杜绝此类现象。

如北京早在2003年就实行了《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要求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并应当避让老、残、幼、孕特殊人群。

济南市从2017年开始实行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对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等行为,进行警告并扣分,扣满12分的犬主将被暂时没收犬只,到指定地点学习相关养犬法规,考试合格后方可领回犬只。

今年6月27日,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草案拟将长沙行政区域划分为禁止养犬区、严格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据悉,犬只佩戴“电子身份证”将成为基本要求。

6月19日起,西宁市公安局联合城管部门在限制养犬地区整治“犬患”,重点整治饲养烈性犬等问题,40种烈性犬只、高61厘米以上犬类禁养。

........

可以说,各地在养犬规定上不断加码。然而让人无奈的是,现实生活中,严格遵守规定的养狗者很有限,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非养狗人士也不多。

据媒体报道,虽然不少带小孩的女性和老人都对“遛狗不拴绳”的现象颇有微词,但对于制止这种行为,他们一般在劝阻无效后,多会选择无奈避开,很少有人愿意去投诉或者报警。即使报警,效果也并不明显。据媒体报道,如果遇到有人举报投诉,一般民警是和物业联系,物业派保安在重点时间段在小区巡查,提醒遛狗者注意。此外,小区内真正给自家狗去办理相关养犬登记证的业主少之又少。

种种乱象提示人们,各种规定的约束力和惩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外,作为一个社区普遍现象,纵然用制度来规范很重要,但文明养狗的意识培养更重要,这也是杜绝此类恶性事件发生的根本所在。

在此友善的提醒养狗人士:在爱狗的同时,请考虑他人的生命安全和美好生活需要。

新闻推荐

花钱就能改分数上大学?谨防诈骗

本报8月9日讯(记者陈彦杰)2018年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开始,如果考生和家长遇到声称“花钱就能上大学、黑客可以改分数”的“...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华网谈文明养狗:自家狗很乖巧温顺并不能当做不拴绳的理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