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上高架穿隧道T20公交首秀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0 14:06   https://www.yybnet.net/

9日一早,T20路公交车开上搬倒井立交。 记者黄中明 摄

9日早上6:40,在领秀城西门,第一班通勤快巴T20路发车。作为济南市首条上高架穿隧道的公交线,不仅配备了经验丰富、驾龄长的“老司机”,还专门为上高架穿隧道的公交车制定了一套安全防控措施。9日一早记者随车体验,发现同样从领秀城出发前往高新区,走高架穿隧道的T20比走旅游路的T5路用时短10分钟左右。

【记者体验】走高架的T20比走旅游路的T5路快

6:10,记者来到了领秀城西门,5辆6.5米长的T20路公交车在停车场蓄势待发。

6:39,司机王刚从停车场开出首辆T20路公交车,驶往第一站领秀城西门。由于第一天开线,服务管理员王宝芝和例检员邢旺也随车跟行,了解首日线路情况。

6:40,首辆T20到达第一个站点时,需要乘车的市民已排好队等待,记者发现,第一个站点上完乘客后,车上已经没有空座,车辆行驶到第三站石青崖庄时,车上开始拥挤起来。

“第一天首趟车上座率高,这在意料之中。”家住领秀城在高新区管委会上班的市民刘女士说,自从二环南、二环东高架建好并划了公交车道,很多住在领秀城的市民都盼着这条线路开通公交,这样从领秀城前往高新区就不用绕行旅游路和经十路了。

此前T20路没有通车,家住领秀城、在高新区上班的市民孟先生多是乘坐T5路从东八里洼、旅游路前往,需要40多分钟。记者了解到,T20路全长23.6公里,单程行驶70至80分钟,T5全线长21.2公里,比T20行驶距离短,时间上却多10分钟左右。

【保证安全】跑高架时速不超60公里

上高架穿隧道,考虑行车安全、乘客安全,T20路不是所有公交车驾驶员都能开的,济南公交二公司五队对驾驶员进行了精挑细选。由于线路特殊,还专门设定了公交车上高架穿隧道驾驶员的门槛。

选定标准为:自2018年1月份至今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平均星级3星级以上且公交驾龄在3年以上。

记者发现,T20路的5名驾驶员车龄均在7年以上,且均有开过66路等大线公交的经验。其中还包括5星级驾驶员或车班组组长。开首趟T20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是济南公交的“老司机”王刚,他开公交车的驾龄已有11年。

9日早上6:56,当首辆T20路行驶上二环南路高架时,车上一名乘客大声说:“咱们也是第一批坐公交上高架的人了。”车上其他乘客也感到新鲜,不停往车外看,还有的乘客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瞬间。

约2分钟后,大白天车厢内的灯突然亮了,紧接着T20路驶入隧道。按照安全防控措施,公交车进入隧道需开启近光灯、车厢灯,警示其他车辆。隧道内按公交车道行驶,禁止随意变道,严禁超越非机动车道。

济南公交二公司五队安全员金强说,考虑安全出行等多种因素,车队专门申请特批了公交车高架行驶车速不能高于60km/h。记者了解到,公交车在普通道路上行驶车速不能高于45km/h。高架上车速都比较快,如果公交车在高架上车速过慢会带来不安全的因素,而车速过快也不安全,经过实地测算,最终核定了车速不高于60km/h。

7:02,跑完2.5公里的高架路加隧道,T20驶下高架,跑上正常的城市道路。

【调整车型】最快下周换8米长公交车

T20路开线首日,使用的是6.5米长的金旅车。不少市民一上车就反映,这个车太小了,乘客多,能不能换个大车。

随车服务管理员跟乘客解释,由于限高杆,大车暂时上不来,乘客的需求会及时向车队反映,根据客流量调查后,将进行调整。

9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了解到,根据上午收集来的意见,乘客反映最多的就是车太小,为此车队中午就开着8米长的车型去试限高杆了。记者乘车发现,在高架的下口处有专门的公交车匝道,而上口则没有独立的公交匝道,所以在上高架时有限高杆挡路。

6.5米长的公交车,高度为2.7米,而8米长的公交车,高度为2.9米。大车的高度比小车高20公分,济南公交总公司与交警等部门协商,将限高杆提高20公分,能让大车通过。“明天早上,我们的调度员会进行客流调查,拿出具体客流数据,这样最快下周能换8米大车。”济南公交二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还有市民反映,一般下班时间为5点,从高新区牛旺庄往领秀城晚高峰发车第一班为5点15分,能不能结合大家下班时间,提前15分钟发车。记者了解到,对于发车时间将在后续线路运行起来之后,一步步调查处理。 (记者潘奕轩)

●疑问解答

在高架上出现故障咋办?

如果,公交车在高架或隧道内出现故障,驾驶员须在车后150米处摆放警示标志,第一时间向车队汇报,等待救援。与普通道路不同的是,驾驶员还要向乘客做好解释,不许乘客随意下车。若隧道内发生火灾,驾驶员会迅速组织乘客有序撤离。若车辆在高架或隧道内发生抛锚无法运行时,车队将及时联系维修公司,将车辆拖离高架后再抢修。

为啥T20路能破例走高架?

公交车上高架穿隧道,在全国来看,都很少见。一名研究公共交通的业内人士说,在厦门有一路BRT可走专门的公交高架,除此以外很少听说有公交车走高架的情况。而且按照交警部门的相关要求,出于安全考虑,高架上不能行驶大客车。为啥T20路能上部分二环南高架和二环东高架呢?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段路比较特殊,涉及怪坡连续下坡无法通公交等原因,所以在二环南和二环东高架规划时,将公交车道列在其中。“说白了,怪坡道路不适合通公交,需要另辟途径,只能选择在高架和隧道上通公交车了。”该业内人士说,今年将开通的从领秀城到燕山立交的BRT8号线,也将走高架穿隧道。

新闻推荐

禁了电三轮 快递怎么办?

电动三轮目前是快递派送的主力军。(王鹏淇摄)对许多网购达人来说,在路上看到满载货物、跑起来风风火火的电动三轮都...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高架穿隧道T20公交首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