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大道至简,感悟本真——读李茂年《做人做事与管理哲学》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0 14:20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华联集团董事长、总裁李茂年先生是山东新儒商的代表,于中国传统文化、现代企业管理方面颇有心得,从李茂年先生进入华联的1980年代初至今,一共有30多年。这一时间点也基本上和我们的改革开放步伐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同步。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他逐渐形成一整套管理理念和体系。看新著《做人做事与管理哲学》一书,如同翻阅一位企业家的成长史。

我们总是在媒体中看到企业家的光环,殊不知这些光环背后企业家所背负的超出想象的艰辛与责任。互联网时代,求快、求利成为很多企业和创业者的首要追求,企业家精神因为稀缺而越发珍贵。一位经济学家曾非常担忧地告诉我,干实业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实心实意——打造一个品牌需要专注和时间。

李茂年管理的华联集团发端于一家国有集体成分的企业,企业文化中有传统企业的优良基因,也有他时常提及的老国企的六大弊端。他深知,从一家传统企业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集团,离不开对落后管理模式的否定和创新,离不开中西管理文化的有机融合。济南历来是商业繁华之地,自1904年开埠后商贾云集,儒家文化的深厚积淀,为这里打上了浓重的儒商印记。在这份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李茂年以创新包容的精神提出“新儒商文化”的管理理念。在他看来,新儒商=儒家+法家+创新。其中核心理念便是博采中西方文化之长,将儒家、法家、道家文化兼容并蓄,为我所用,形成顺应企业发展规律,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新儒商文化。李茂年始终相信在中国文化中可以找到企业管理和文化的精髓。根植齐鲁大地这方厚土的华联集团,能够以自己的实践和探索,为中国企业探索出一个可借鉴的管理模式,真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

《做人做事与管理哲学》这本书中,我们便可以看出李茂年作为企业家的执着追求,并折射出很多优秀企业家对企业家精神的相同体认:吃苦耐劳、勇担风险、精于专业。书中李茂年为华联人提炼了8字箴言:忠诚、正直、廉洁、诚信。他对细节也有严苛的追求,为了强调细节的重要性,李茂年先生发明了一个公式“100-1=0”,因为在他眼里1%的错误往往会导致100%的失败。干事创业离不开人,李茂年先生在书中专门拿出很多篇幅谈他的做人理念、用人准则。他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事在人为,而在华联优秀的企业文化和高标准的管理之下,自然是人才的优胜劣汰,老实人、德才兼备的人、有真才实学的人得到用武之地。

书中的111篇文章都谈不上长,但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位企业家于实践中求真知的智慧结晶。李茂年先生进入华联集团30多年,商海沉浮间,见证过多少企业在市场大潮中的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李茂年先生和他管理的华联却始终屹立不倒基业长青,其中秘籍何在?华联的用人思路、管理理念、企业文化、经营之道有何独到之处、如果你仔细读读《做人做事与管理哲学》里的111篇短文,便能找到答案并有所悟,也会发现这些短文的分量和含金量实不一般。

新闻推荐

在济建公共停车场将有“鼓励礼包”:减免税费发补贴建公共停车场每个车位最高补2万

9日,市城乡建设委发布《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优惠政策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符合...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抖音,毁音?2018-08-10 14:19
猜你喜欢:
评论:(大道至简,感悟本真——读李茂年《做人做事与管理哲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