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十三年“老兵”赵风华诠释消防员的平凡与伟大不惧危险,“使命”让我们冲锋向前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4 14:18   https://www.yybnet.net/

赵风华在训练场和出警途中,都在用拼搏对抗疲惫和险境。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汗冰 摄

为保持体能,他每天不论严寒酷暑都奋力训练;为救火救灾,他有时离危险最近,却轻描淡写,整装归队赶赴下一场救援;连续几年,他都在“岗位大练兵”中大展身手,夺得指挥员岗位全市第一,而努力的背后仅仅是为了保持救援时必要的身体素质……天桥消防大队梓东中队的赵风华用信念和行动,诠释着一个消防员的平凡与伟大。

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 冲击力、耐力是工作必备

“立正,向右看齐。”在济南市天桥区消防大队梓东中队训练场上,消防员们训练的场景在持续重复。作为中队队长助理的赵风华也在队伍中,和经过日晒雨淋变得黝黑的同事们一起,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在训练场上度过。

长跑、短跑,是每天训练中的必备课目。炎夏的下午,室外气温达到37度以上,赵风华一边揉揉训练时受伤还没痊愈的右腿,一边做好起跑准备。“跑步主要是练起跑,也就是练冲击力。”赵风华介绍,出警必须有极快的反应速度和能力,像火灾现场爬楼梯等情况也需要一鼓作气的爆发力。说这些话的时候,赵风华平静且笃定,在他看来,训练已经成为一种植根于生命的习惯,更是一种工作需要。“平时训练还有单双杠、仰卧起坐,以及一些哑铃等器械的训练,给身体增强力量。”赵风华称,训练中,他和同事们还会穿上战斗服,背着18-22斤的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爬上10楼进行演练。“不管是爬楼还是快速跑步,都需要体能跟得上,所以除了出警,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持续在训练。”赵风华称。

徒步爬山救火 三天三夜对抗“复燃”

天桥消防大队梓东中队位于桑梓店附近,接警范围覆盖104、308国道、青银高速等200平方公里。“这附近大都是村居,以民房火灾、收麦子烧秸秆造成的火灾等居多。夏天多是用电量过大、电压超负荷引起的火灾比较常见。”赵风华介绍,他们的日常工作以救火为主,尤其是春节期间,农村放鞭炮、上坟的多,经常引发火情,这期间他们每天平均出警十几次。

“今年4月,西营镇山上森林着火,是晚上十点多接的任务,因为正在集训,我们赶到那里已是凌晨两点,整整救了三天三夜。”赵风华回忆,当时他正在参加一个队长助理集训班,因人手不够紧急把他们调过去救援。

“海拔几百米的山路,道路不熟又是晚上,车也上不去,我们就徒步爬了几个小时。”赵风华介绍,他和同事们负责一个山头的救火工作,只能手拿铁锹,身上背着25公斤的灭火器,一步一步往山上爬。连续三天救火,他们就吃住在山上,白天啃面包、火腿肠,晚上在山上冻得难以入眠。正值春天南风很大,山火不断复燃,他和同事们要重复不断地扑灭火苗。整整三天三夜,完成任务的赵风华回到中队,仅仅休整了一天,接着又开始新的训练和出警。

比武第一是为了救援中身体“扛得住”

2005年7月至今,赵风华已在梓东中队经历了13个年头。说起为什么会选择当消防员,赵风华用朴实的语言来描述自己的想法:“我家是农村的,当时也不知道消防员是干什么的。一开始当新兵,来了两个月每天训练很苦,也觉着很烦躁。”赵风华称,后来在2006年的一次比武考核中,他突然有想提高自己成绩的想法,也想“拿个名次”。于是“有了奔头”的赵风华开始加大训练强度,直到在后来的比武中经常拿到名次。虽然他的成绩已经在中上游,但不服输的他总告诉自己必须要更好。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体能跟不上就难以应对复杂的救援环境。

长跑、单杠、百米负重、攀爬……在体能的综合成绩中,他近几年连续排在全市“岗位大练兵”指挥员岗位第一名。“自己的成绩并不是关键,中队的成绩基本都排在全市36个中队的前6名,这个是比武考核中比较重要的。”赵风华称,中队的训练量比较大,都是为了保证消防员们的体能。“长跑5公里,一天上午下午各一次,冬天夏天都一样。”赵风华称,因为消防员面临的都是高温、浓烟等环境,再加上还要身穿30-40斤的个人防护装备,这些都需要“扛得住”的体能,必须保持强有力的训练数量和质量。

危险随时到来使命感让他不畏惧不退缩

消防员的工作,就是要坚守岗位,随时出警。对于赵风华他们来说,当选择的职业变成了烙印在身上的标志,“大家”与“小家”不能兼顾便成为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赵风华家里有老人、妻子和1岁半的孩子,他与很多普通人一样,想家,想顾家,但是很多时候他更要顾“大家”。“以前没有轮休,一般一年回家两次,战备期间是没法放假的。”赵风华称,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特殊的情况,所有的消防员都是这样。

提起救援时是否离危险最近,赵风华想了较长的时间。在他看来,虽然每经历一次危险,他都会先跟同事们嘱咐遇到面临的情况要注意什么,但是同事们听起来往往不觉得危险,都是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有深刻的印象。“有一次长清一个民房着火,因为辖区大、路途比较远,而且都是农村道路崎岖不平,到场火已经烧了半个小时了。”赵风华介绍,砖木结构的房子,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坍塌。当时家里只有一个妇女带着两个孩子,他家男人出去干活没在家。其中5岁多的孩子跑出来了,还有个1岁多的孩子困在里面。“我们进去找,孩子家人也知道,烧了半个小时可能在里面生还希望不大,但我们还是想尽力去找。就在这个时候房顶坍塌了,后面有个老班长一把把我往后拽,就撤出来了,然后胳膊手腕被砸骨折了。”赵风华称。当被问到如果没有人及时把他拽出来会出现什么情况,他淡淡地说,自己也不知道会怎样。

面对随时出现的危险,赵风华选择了正视和接受,他说,消防员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这样,不能惧怕和退缩。

随着出警铃声响起,正在训练的赵风华与中队消防员们一起,又迅速换上战斗服、爬上消防车冲出库门,开始了新的征程。 (记者靳倩)

新闻推荐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参赛作品今日起展播

本报联合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我推介”短视频大赛活动,上周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强烈反响。“...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无证土地公告2018-08-14 11:55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年“老兵”赵风华诠释消防员的平凡与伟大不惧危险,“使命”让我们冲锋向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