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藏族教师丹赳坚守济南西藏中学17年,培养了一批批藏族学子“赳爸”愿当汉藏一家亲“桥梁”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4 14:18   https://www.yybnet.net/

西藏中学教师丹赳与学生们在一起 记者柴颖颖 摄

在济南西藏中学的学生们眼中,已经在这里工作17年的丹赳老师是他们的“老丹”,是前来求学的藏族娃的“赳爸”;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眼中,丹赳是汉藏一家亲的“桥梁”,随着一届届西藏学生的到来和离开,丹赳也在坚守着“桥梁”的重任,带着藏族娃感受着知识的美、济南的美。

陪学生过藏族节日给学生准备生日礼物

今年45岁的丹赳前不久刚刚过完生日,令他感动的是,以往是他给班里的孩子们过生日,这一次是孩子们给他过生日。

丹赳出生于1973年,是内地西藏班的第二批学生,他先后在重庆藏族中学、成都西藏中学完成了初高中学业,1993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分配到西藏大学任教,成了一名大学教师。由于多年来内地西藏班的学习生活经历,加上妻子是山东人,他便把到内地西藏班工作的想法告诉了妻子,两个人一同来到了济南成为了初中教师。

自从调入济南西藏中学以来,丹赳一直做班主任工作,他几乎记得每个孩子的生日,他或送上蛋糕,或买学习用具,或送张卡片,或做个游戏,或组织一次活动,总能让孩子们快乐无比,孩子们说,丹赳老师就是他们心中的“赳爸”。

学校老师说,每到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丹赳都主动要求留在学校,穿上藏袍,带领孩子们按照藏族习俗布置教室和宿舍,给全校的孩子准备糌粑,做“猫耳朵”和酥油茶,指导食堂工作人员做藏式早点等,“尽管孩子们远离家乡,但一样能感觉像在家里过节一样。”

丹赳对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十分关注,在他的班里有一个女生名叫四郎卓嘎,一着急就会突然晕厥,丹赳发现她性格敏感、脾气又急,精神紧张容易晕倒,找到了原因后,丹赳从心理、学习、沟通等方面对四郎卓嘎进行帮助,渐渐地四郎卓嘎不仅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脾气,学习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成为汉藏一家亲“桥梁”将大爱传递

今年15岁的何巴朗杰是丹赳班里的一名学生,他说,自己经常称呼老师为“老丹”,班里的同学们和老师的关系都非常融洽,有什么事都愿意和“老丹”说。

“丹赳老师是有大爱的老师,大爱精神也是学校的理念。”学校校长郭永军说,孩子们都来自藏区,他们在学习中都很上进,性格上也很质朴,丹赳老师在藏族的教师、家长、孩子之间,架起了一道与学校的桥梁,沟通起来更加融洽。

从教以来,丹赳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许多都保持着联系,学校经常利用班会时间让丹赳给学生讲讲西藏的过去和现在,讲讲美好的未来。在语文教学中,丹赳主动进行教学改革,曾承担了省级课题《提高藏族学生汉语表达和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工作,还创办了济南西藏中学第一本《雅砻河》校刊。

2005年,丹赳分管学校总务工作,他一人身兼数职,成了学校的“大管家”,学校所有的项目建设开支令他经手的款项不计其数,但他向来账目清清楚楚,从不出错。暑假期间,丹赳又奔忙于学校的桌椅维修、墙面粉刷等施工现场,几乎不休息。

“在济南生活觉得很温暖,已经没有了外地人的感觉,这里就像是我的家。”丹赳说,他非常喜欢济南的趵突泉、千佛山,在学校为孩子们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只要需要,他愿意当一道“桥梁”。 (记者柴颖颖)

新闻推荐

伤断打工路半挂面包车相撞,多位打工者受伤事发国道路窄车多,常有事故发生

事故现场还遗有车辆碎片,道路上常有大货车经过车祸中面包车的左前轮掉落听到“嘭”地一声后,正闭着眼打盹儿的郭先生一下子...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无证土地公告2018-08-14 11:55
猜你喜欢:
评论:(藏族教师丹赳坚守济南西藏中学17年,培养了一批批藏族学子“赳爸”愿当汉藏一家亲“桥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